正文

国家开展农民培训的政策措施2011-04-29 21:00: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2510.html

分享到:

国家开展农民培训的政策措施(二)


        国家开展农民培训的政策措施(二)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工作的一些情况。农民科技培训是直接面向我们国家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第一线的农民的科技培训,也就是大家平常所说的种植业和养殖业。

        那么农民培训我们现在的工作思路主要是按照三“主”,也就是主导品种、主推技术、主体培训这么一个工作思路,主导品种就是说,我们主要推广的一些品种,主推技术,就是每年要选择一些大的技术,对从事农业生产的主体农民开展这么一个培训。在这个方面,可能有这么几个要点。第一,就是我们农民科技培训到底要达到什么目标,我想根本目标有两个,一个是通过培训要提高我国农业生产的综合生产能力,就是说你培训到最后落脚点在我们国家农业生产综合能力到底提高没有。第二,就是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是否得到了根本的提高,这就是我们农民科技培训要达到的两个目标。为了达到这两个目标,在培训方面一个就是我们要突出主导产业,因为咱们国家农业生产应该说是千差万别,这个行业说起是一个农业行业,涉及到如何细分,能分出几千个小的行当,各地主打的产业也不一样,所以我们就不能全国一刀切,必须围绕当地的主导产业开展培训。比如这个县,重点是养猪的,那个县,重点是种水稻的,那个县重点可能是种棉花的,我们培训相对来说技术就有所不同。

        从培训的方式上,因为我们国家农民前面我们说过,农民现在直接从事农业生产,农村劳动力有4.8亿,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可能也有3.2亿,现在按照我们当前生产水平,需要1.7亿农民直接从事农业生产,我们如果对这些农民全部培训也做不到,从方法来说我们采取培养骨干农民,通过骨干农民带动全体农民。这是我们从人员上。

        从技术上来说,我们要把高深的技术通过技术人员进行简化,编成技术明白词,让农民浅显易懂,一看就会,能用的一些简单技术,再普及到广大的农民中去,通过这种方式使农民掌握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

        目前我们国家农业科技培训主要是有两个工程,一个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实施的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以前叫跨世纪农民培训工程,另一个就是绿色证书工程,大家听说过,绿色证书工程实施时间比较长,所以今天我就借此机会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两个工程。

        跨世纪青年农民培训这个项目我们从1999年开始,截止到2004年,我们已经累计培训人数280万,这项工作党和国家也非常重视,温家宝总理也多次批示要求我们做好这项工作,下面我摘要把温家宝总理的批示给大家读一下。一个是1999年批示这么些的:

        实现农业现代化,需要千千万万高素质的农业劳动者,从现在起,就应着手培养造就一大批觉悟高、懂科技、善经营的新型农民,使他们成为下世纪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中坚力量。

        2001年又批示:

        加强对青年农民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水平,是新阶段科技兴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性任务,要认真总结经验,精心组织、完善措施,继续把青年农民培训工作做好,努力提高培训的效果,充分发挥示范和推动作用。

        由此可见,党和国家对我们农民培训工作相当重视。

        第一方面,我先介绍一下我们主体培训的对象。

        主体培训的对象应该是我们当前全部从事农业种植业、养殖业的农民,大概是2.3亿,因为我们现在按照当前生产能力只能容纳1.7亿,所以我们对这1.7亿进行培训,再富余的劳动力我们还是要通过劳动的转移培训,把他从农村,或者从农业第一产业中转移到二三产业去,所以应该说我们培训的对象就是这1.7亿。

        从培训的方法上来说,我前面说了,主要要采取抓骨干农民的培训,带动全体村民。从数量上可以这么算一下,因为我们国家当前来说共有2183个县,大约有69万多个村,每个村平均约十个村民小组,我们设想给每一个村民小组培训一名骨干农民,大概就是说,十个村民小组就是一个村培训十个骨干农民,这样全国可能算下来需要培训600万个骨干农民,再通过这600万个骨干农民然后辐射带动1.7亿农民,实现全体从事农业生产一线的农民的培训,这就是我们的培训对象。

        第二个我想介绍一下主体农民培训的科技文化素质,因为文化素质的状况直接影响着我们培训的效果,也就是说,文化素质不同,我们采取的方式方法也有所不同。当前在农村劳动力中,农民平均受教育的年限不足七年,也就是说,平均下来没有达到初中文化程度,其中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占38.5%,初中文化程度占49%,就是到不了一半,高中及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占11.7%,受过专业技能培训仅占9.1%,近年由于我们劳动力转移工作的开展,大量的有知识的青年农民都转移到非农产业去了,这样我们从事农业生产的主体农民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主要表现在年龄偏大,女性居多,文化科技素质较低,他们还主要是依靠传统的耕作方式在从事分散的农业生产,这个与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严重的不适应,所以主体农民素质偏低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建设现代农业的一个主要瓶颈因素,这是我们国家现在主体农民的文化素质基本上就是这么一个状况。

        第三,我想讲一下主体培训的方式。因为前面我说我们国家主体农民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总的表现在年龄偏大、妇女居多、文化素质偏低,所以我们从培训上可能培训的方法就要有所改变,像我们以前主要采取的举办培训班,集中起来上大课的方式,现在这种方式可能适当就要减少了,因为农民文化素质低,可能听得似懂非懂,做笔记也不太现实,学得就没有完全掌握,回去以后再用可能效果就更差一些。所以我们从方法来说,就将调整为以科技人员进村入户,手把手,面对面这么一种示范性的领着干的方式培训为主,从培训的教材上,也要减少理论部分,增加实践部分,特别是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语言进行提炼,编成具有乡土话的基础明白值,越简单越好,效果可能要比大的培训班效果要好。

        从技术组织上,我们也准备分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农业部,也要求各个省每年要发布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2004年我们农业部发布了十项主推技术,50个主导品种,2005年我们发布20项主推技术,50个主导品种,省里面相应也发,想通过这种方式提高技术含量,有目的、有组织的把一些见效快、适应性广的技术,尽快的推广开来。那么县,特别是实施单位,把这些技术要进行加工、组装、简化,编成乡土教材,开展技术培训,也就是这个技术培训要分两步走,从方式上我们要采取电视、广播或者各种媒体,甚至农村现在应用比较广泛的大喇叭进行反复广播,这样可能提高我们的培训效果。

        为了保证培训效果,我们准备在管理上准备采取这么几个措施,就是说把农民由被动的接受者也变成积极的参与者,让农民对技术人员进行监督,也就是说,农民监督技术人员,技术人员来搞技术培训,通过这个技术培训你学到了什么东西,他来多长时间,你学会了什么东西,这样就对技术人员进行监督,这样就保证技术人员切实的到农村去,开展培训工作,再一个措施就是让村民对骨干农民进行监督,骨干农民我们也是国家肯定有一些扶持政策,技术人员到他家去得最多,给他传授的技术应该是最多、最到位,他有没有起到示范作用,就说,带动没带动周边的农民一块儿掌握这些技术,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考核对骨干农民,对科技人员实行动态的滚动管理,也力求通过这种监督机制,把农民培训工作做得更实。

        第四个我想给大家介绍的重点和内容。当前特别是我们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世界分工还有国内产业分工就越来越明显,农业生产的区域化、专业化、商业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所以我们为了适应这种形式发展的要求,从总体上来说,我们要按照我们农业部发布的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和优良工程,对农民开展培训,大概分这么几个方面。

        一个是在13个粮食主产区其他一些粮食大省,我们主要围绕提高小麦、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推广技术推广,重点主推农业部和各省发布的主推技术和主导品种,因为我们国家现在品种混杂特别厉害,商品化要提高农产品的商品性,如果品种太多就不利于农产品的加工,像加拿大几千万亩地可能种一到三个品种,我们国家像小麦每年就种植五百多个品种,甚至严重到什么程度呢?我们现在小麦品种大家可能也都比较明白,可能自己一个家庭就种着三个品种,这是对粮食这一块。

        第二个在棉花、油菜、苹果、柑橘、甘蔗、奶牛、肉牛肉羊、水产品等优势产业带,这个主要是我们农业部2003年发布的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对12个优势农产品都做了优势区域布局,凡是在这个产业带上的,我们就把这些优势的农产品做强做大,开展技术培训工作。

        第三个,既不是粮食主产区,也没有在这个产业带,我们其他这些地方就重点围绕发展特种、特色小杂粮,就是发展特色农业这一块,培育特色农业的发展开展技术培训。

        四,兼顾一下种植模式的培训,因为现在我们国家土地规模不可能在短期内扩大,那么要实现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如何提高种粮农民的收入,也或者说,要种粮农民和种其他经济作物的农民大概有一个相等的收成,才能稳定粮食面积,因为我们原来主要靠特产税来调整,使大家多种粮,现在取消特种税以后,我们现在要稳定粮食面积,通过推广一些好的间作套种,提高辅种的模式,增加种粮农民的收入,这样就力求稳定粮食面积,实现国家的粮食安全。

        第五个方面,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当代的农民已经不是简单的一个种地者,他同时也是一个经营者,也特别是一个依法经营者,所以我们在培训方面,对法律方面的知识、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也要加强培训。

        第五个,介绍一下承担单位。要大家了解承担单位,因为这都是跟大家密切相关,因为将来我们技术培训主要得靠这些单位去实施,了解这些培训单位,大家一个可以有目的的到这些单位主动的咨询一些技术,另外也可以监督他们的工作。现在我们这个培训单位主要是由农户的技术部门承担,我们采取的方法也是公开、公平、公正招标的方式确定培训单位,也就是说,让最有能力的,在师资、条件、设备各方面最强的这些单位来承担对农民的科技培训工作,具体包括像科研、科研单位、教学单位、推广部门,还有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农业科技企业,农业专业的技术协会,如果说他具备这个条件,在技术、师资各方面都具备承担农民培训的条件的话,我们也给他一定的培训任务,使他投身到这项工作中来,这是我讲承担单位。

        第六个就是项目管理。因为一项政策,一项专项实施好坏,跟管理是分不开的。管理我们第一方面要优选培训机构,就是我刚才说了,现在具有培训性质的单位很多,如何选好一个真正能高质量完成任务的培训单位,也就是事业成功的一半,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要优选。第二个,确定培训模式,因为培训模式我们去年开始就推出四个一的培训模式,对农民发一张明白纸,一张光盘,一本技术手册,再建一个培训卡,想通过这几个环节把农民培训工作做得更实,从现在实施效果来看,的确也对我们的培训工作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

        第三个就是要建立培训机制。因为我们确定培训方法,叫对骨干农民进行培训,每个村民小组培训一个骨干农民。如何确保技术人员能够开展技术培训呢?我们现在定了这么一个硬指标,说对培训单位要确定培训人员,你们培训单位有哪几个人,或者哪十几个人来承担这个任务,我们要通过合同的方式固定下来,培训农民也要建立档案,培训哪些农民,名单要列出来,这样利于大家互相监督。另外跟技术人员定了硬指标,每年结合关键农时,要进行技术入户,进行不少于五次的技术培训,这样就说告诉农民,比如说种田,农资准备这一块买什么品种,买什么化肥,买什么农药,种的时候怎么种,种的时候可能就得用,在田间管理,施肥,防虫,防病,灌溉,还有后期的收获和农产品的储藏加工,在这些关键农时就技术人员必须技术入户,开展技术培训,保证包交包会,想通过这种机制把农民培训工作做得更实。

        第四个就是加强监督管理。加强监督管理前面我说了一下,如果通过农民来监督,通过村民对骨干农民来监督,另外我们利用大众媒体的监督,或者叫社会的监督,建立数据库,甚至在网上公布,把培训的技术人员,骨干农民在村里张贴,通过这么一些方式,使培训工作通过监督保证项目能够按照预期目标实施。

        第五,择优推荐项目。就是我们这个项目因为前面我说农民科技培训工作差别很大,因为我们农业行业是一个很大的,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农机、热作,再往小的分,种植业里面有大作物,小麦、玉米、棉花、油菜、麻、棉、桑,还有猪马牛羊咱们分得很多,如何择优选择项目也是很重要,我们现在采取一个自上而下,有目的,有计划的推广一些技术,再一个就是自下而上,各地根据自己当地的主导产业和一些重点产业的发展,提出自己的项目,提出评审,择优。

        第七方面,想建立一个长效机制。现在通过项目培训这种方式,也是我们国家现阶段采取最多的一种方式,也是最有效的手段,通过专项的支持,有组织、有计划的把科技人员动员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去开展培训,所有的项目都有它的项目周期,也就是说,项目实施两年,项目实施两年结束以后,农民培训工作还得继续开展,如何建立这么一个长效机制,就是说,通过项目的短期促进和农民培训工作的长期开展,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因为技术是进步的,农民也是动态的,所以应该说对他的培训,应该说农民培训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我们现在想通过这么两个途径来建立长效机制。一个是通过我们这个项目培训,培训一批的骨干农民,我们通俗的说,给广大农民留一套活教材,就是身边的教材,所以农民学有榜样,因为他通过培训以后,他自学能力也强了,触类旁通,举一反三,通过他接受、辐射带动周围的农民,共同提高素质,这是我们说通过项目的培训,留一个活教材。

        第二个想通过项目的实施,跟每一个村建设一个农民科技书屋,给农民留下一个书的教材,因为我们想结合这个项目的实施,有的建在大队部,有的建在骨干农民的某一家,给他建一个科技书屋,把我们技术培训一些好的教材,好的书,好的光盘都留在这儿,使农民可以反复阅读,我们以后再通过一些其他的方法,及时的更新、补充,这样给农民也建立一个学习的场所。想通过这么两个方式,建立长效机制。

        第八个方面,也就是最后一个方面,我想介绍一下绿色证书培训的一些情况。因为绿色证书培训也是对农民的科技培训,在培训的对象、内容、方式、方法方面跟主体培训差不多,所以我简单提一下,因为其他的跟主体培训都是一样的。

        绿色证书培训是我们国家对农民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的一项基本制度,那么这个绿色证书制度是国外先开始的,我们国家借鉴国外的经验和一些成功的做法,农业部1990年开始试点,1994年国务院转发了农业部的关于实施绿色证书工程的意见,后来我们农业部1997年又发了一个部长令,公布了一个绿色证书的制度管理办法,后来我们又跟教育部、跟解放军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一块儿在农村的初中和部队也开展了一些绿色证书的培训工作,这样就基本上标志着我们绿色证书培训工作在全国全面展开。据湖北省一个县的材料,湖北省参加绿色证书培训的人年收入比没有参加绿色证书培训的人增加一万块钱,这样也着眼于地方,在培训完了以后也给了一些财政支持,小额贷款。

        绿色证书培训工作从1990年开始截止2004年,在全国已经有1027万人获得了绿证,这项工作中央没有设立专项资金进行推动,主要在地方为主进行,全国大约有1/3的省设立了专门的财政支持专项,像吉林、安徽、云南、广西、湖北等省,承担单位主要是一些农广校、农村中专、职业高中,大家如果有兴趣参加绿色证书培训,我也希望大家踊跃的参加这些培训,跟这些单位联系,学有一技之长,为自己的发家致富和农业生产服务。最后感谢大家为我们国家发展的辛勤劳动,因为我们只是方针政策的一些制定,真正的直接进行农业生产,把所有的技术变成现实,还得靠大家的辛勤劳动。所以在此,对大家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也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使我们不断的改进,为大家服务。谢谢大家。

上篇:国家开展农民培训的政策措施(一)
下篇:全国人大十届三次会议温总理报告有关三农问题解读(一)

© 2010 http://www.enc999.com

阅读(2421)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