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娼妓尊严论2011-04-13 10:14: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nc999/52414.html

分享到:

很多人似乎都不看好这片。确实,乍一看介绍和预览,没有画面,没有特技,不打斗,不激情,仿佛是拍摄于上个世纪用来凑数的小制作电影。有的只是粗糙的画面,简单的场景,一群二线三线的演员和还过得去的演技。虽然是性服务题材,里面的女人穿得并不暴露,而且也没有什么激情戏,偶尔的两个过场也只是一堆九流黄色小说惯用的感叹词嗯嗯啊啊哎呀呀罢了。如果非要找出一段最激情的,恐怕就是变态鸭Tony和变性人祖儿那场吻戏了……
  可就是这样的一部片子,自己一个人细细看下来,感觉剧情并不糟糕,甚至还有些许回味。

  片中塑造了形形色色的人物,那就以人物为切入点来说说吧。
家家
  朱茵的角色。鸡头,当年也曾经红极一时。一个六七岁女孩的母亲。同时被几个男人包养着。
  看这部片子的主要原因是朱茵。喜欢朱茵是因为《大话西游》里她对着至尊宝的那回眸一笑,“从今以后,我就叫盘丝大仙”。但朱茵真的显老了,不再是那个小女生了。不过在她和变态鸭变性人couple对峙的时候,还是有一些俏皮的。
  家家是有点悲情的人物。两年之内被三个男人抛弃,重点是对方都是为了人妖或guy才抛弃她,这对女人恐怕都有相当的打击性;整天为性病提心吊胆,刚去检查完HIV没事,又被梅毒困扰;女儿对自己也不是很亲近,整天被小姐叫妈咪,却很少被女儿叫妈咪;末了,还被自己的包公(包养情妇的男人)骗。
在包公面前,她千娇百媚,谎话连篇。
  “我跟你在一起又不是为了钱。”
  “虽然我不是你的发妻,但我真的当你是我的老公。”
  “我三十多岁了,无儿无女,没有事业,没有家庭温暖。”
  可是,business is business, it's all about the money,只是性,谎言,交易。
  她对男人失去了信心,在她内心深处最看重的还是亲情。梅毒的化验报告出来,她再一次幸免,再一次重生。她到婆婆家看女儿,提出三个人搬到一起住。女儿兴奋地叫她妈咪,可婆婆却说不会和她的那些男人一起住。
  “没有男人了,一个都没了。只有我们三个。”
  相拥而笑,温情的时刻。
  她选择改变生活。
Tony
  这个角色戏份挺重。
  他是鸭,做鸭之后,对女人产生莫名的恐惧,在有压力的时候就会找小姐发泄他心底的压抑。辱骂,践踏,蹂躏。所以人称变态鸭,招牌报价700块…… 
  Tony和一个赌船大亨的大小老婆同时有染,为了生计周旋在她们之间。把棒棒糖喂到你口中,说我多么多么喜欢你的时候,也只是为了让你掏出钱包。其实Tony的骗钱本事并不高明,但却总是有效。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富婆们就只好为欲望买单了。
  比起对富婆们的虚伪,Tony对变性人祖儿的爱要真诚得多,或许真的像他说的那样是因为对女人恐惧了吧。片中最动人的情话就是Tony对祖儿说的:“我想告诉你,无论你是我的男友还是女友,我都会很爱你。我会拼命攒钱,让你去美国做手术。”
  然后激吻,爱抚。
  整片最激情也是最恶的片段就此出现……真爱,总能超越性别,超越善恶。
  阿弥陀佛。
  人最怕什么,往往就会发生什么。Tony最担心的事莫过于因为和富婆有染而被富公砍。在片子的最后,他终于难逃被砍的命运。当刚庆祝完生日的他和变性祖儿拉着小手,打情骂俏地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冲出四刀客,刀起刀落之间,传说中的“仆街”出现了。在“热烈欢迎内地同胞来港品尝客家菜”的红底白字条幅下,Tony倒在了血泊中……痴心的祖儿无助地伏在爱人奄奄一息的身体上,一边用颤抖地用小手拨打手机求救,一边纯洁地哭得一塌糊涂……
  救护车来了,Tony的生死未卜…… 
光哥
  家家的包公之一,和变性人祖儿有染,因为染上梅毒,脑袋坏掉。绝对的配角,主要作用是给家家和祖儿造成梅毒恐慌。
祖儿
  它(sorry……)好像是伪变性人,有变性意愿,但是未遂。它也是性工作者,大概因为身份比较异类的缘故,主要拉客手段只能是靠站街。
  虽然它不是真正的女人,可是也会像女人那样嫉妒,开篇不久它就为了光哥和家家争风吃醋。(ps:朱茵生气的样子真好看呀……)在确认自己没有感染梅毒的时候,它也兴奋地像个小女生。
  和Tony谈心,它泪诉自己的经历:它只爱过三个男人,前两个男友骗走了它做变性手术的钱,第三个不骗它钱了,却吊儿郎当,还传染梅毒给它……(ps:这里有个路人甲的表演不错……)
  其实祖儿只想找个值得信赖的人依靠而已……
  祖儿也善良,在看到Tony又找站街小姐来发泄的时候,它和他大吵了一架。
  Tony叹息,转身。冷静之后轻轻地说了声,对不起。他拉起它的手,答应为它改变自己。
  可惜祖儿的这第四个男人最后又生死未卜了。唉,满无奈的人物。
  希望变态Tony能活过来,希望你们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吧。
  阿门。 

人妖的诱惑。哔~~~

 

Nana   

  最喜欢的一个角色。她一出场,就被她那条红黑格子的迷你裙吸引。

 

  她是个冷美人,总是摆着丑脸,不去讨好客人。
  “我卖身不够贱啊?还要卖笑?”
  Nana有个不知情的正经男友,在男友面前,她努力伪装自己,一扫性工作者的作派。和男友在山顶散步聊天的时候,她清纯得就像个学生妹。后来男友突如其来的求婚,让她内心挣扎不已。她虽然答应了,可是在喜悦之余她又不得不面对另一个自己,另一个真实的自己。她跑出饭店,丢掉手机,在出租车上泣不成声。在哭完冷静下来之后她的第一句话是:“我要上班。”为了男友,为了姐姐,她还是选择了放弃那份奢望的幸福。她抛不掉自己的过去,她不想破坏自己在男友心中的形象,也不能丢下姐姐不管。面对现实吧吧,还是去赚钱吧,早日上岸实现自己的愿望。自己好了,一切都会好的。

  Nana在讲述小时候父亲给他妈姐妹俩买玩具的事也是感人的。看起来有些智障的父亲为了姐妹俩的圣诞玩具去打一份侮辱性的工作,短短10秒钟他拿着玩具从台阶向下走的黑白画面,却让人心中长久的温暖和酸楚… 
Aida
  Nana的姐姐,总是感觉很幽怨。和变态鸭Tony互相看不顺眼,Tony不爽的时候就来Aida的场子花钱点她羞辱,然后她再拉上Nana逆袭Tony的场子反羞辱。反反复复,冤冤相报……可是Aida的身价没有Tony高,所以实在是不划算的复仇消费……
  Aida最大的不幸是吸毒,因为吸毒,她被踢出场子。转投一楼一凤,又是因为吸毒被赶出来,最后只能在街头拉客。(在一楼一凤接客完后,老鸨开门送客,门上贴了三张纸,分别写着“欢迎光临”“柔情少妇”“少妇客串”……OTZ)
  Nana不忍看姐姐的沦落,把她的毒品丢掉,将她反锁在屋子里强迫戒毒(这里出现的滤镜画面好烂……),门上的一纸留言,是姐妹情深。
  Nana有了目标,要向着目标努力了,现在就等着姐姐你了。
  会好的。嗯,一切会好的。 
Elsie
  片子的线索性人物、灵魂人物,表现了片子的主题,不过有些刻意。
  她好像是个义工,每天在向小姐们宣传性知识,教育她们要有尊严,却被小姐嗤之以鼻。
  “性工作者和性工具有什么区别?”
  “性工作者是有尊严的,是靠自己的劳力谋生,而性工具只不过是被玩弄的物体。”
  “那性工作者是不是鸡?”
  “很多人都这样叫。”
  “那性工具不是鸡吗?”
  “……也是……”
  在片子临近结局的时候,也差不多是高潮的时候,Elsie站到椅子上义正辞严地阐述了娼妓存在的必然性和合理性,顺便还小鄙视了一下父权社会,呼吁举行娼妓权益大游行,将片子所谓的主题以kuso的说教形式表达了出来。总结为五个字,差不多就是:娼妓尊严论。  

  这时,家家妈咪跟着凑热闹:
  “我呀,以前做过秘书,他妈的,闷得发慌。我一做鸡,整个人就生猛了。以前我坐台,哪个客人不喜欢?快活之后,就带姊妹们又吃又玩,既赚了钱又过瘾,试问有哪一行比做鸡好?”
  要是秘书都跑去做鸡那还真挺壮观……虽然有些秘书跟鸡也差不多……
  想必这样的主题会有很多人要骂了吧?那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来理解吧:维护女权,自尊自爱,珍惜健康,热爱生命。
  爱工作,爱生活,爱拉芳,OH YE~

Happy
  这是个满有趣的人物。她是北姑。
  北姑,片中屡屡提到这词,应该就是北妹吧,基本就是指大陆到香港去的小姐。北姑的竞争优势是年轻漂亮有礼貌接客又多,香港本地的小姐的生意受到北姑冲击,所以对她们有排斥。而有些鸡头也对她们不满,理由是“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不稳定”。
  Happy给自己取艺名叫Happy,就是希望自己能开开心心地赚钱,实现自己的理想,于是她强颜欢笑。但是在片子后期她还是崩溃了一回,破口大骂:
  “妈的,我出道就想做一个健康欢乐的happy鸡,七年来我不赌,不养小白脸,我不做不带套的生意,我他妈不抽烟,不喝酒,不吸毒,我他妈从来也不闹心情沮丧,谁做鸡做得有我这么意志坚强啊?”
  不过骂归骂,骂完之后,她又是以前的那个Happy。她大概也是这一群人中目标最明确的,也是最早实现的一个,这给了Nana很多希望。
  她说话是粤语和国语混杂在一起,有点别扭,又带几分性感。
  她敬业而且有技术含量,在街上招揽生意,只是敲敲窗,转个身而已,而吸毒女Aida站街的时候东拉西扯也没人要。勾引,何尝不是一种艺术呢。
  中间有段她和客人的对话挺搞的……什么讲文明,讲礼貌,练气功,看弗洛伊德……
Jenny
  二十年资深老鸨。也是配角,但出镜率奇高。
  由于生意每况愈下,Happy上岸的前一晚,也成了夜总会营业的最后一晚,Jenny鼓动大家把自己的熟客都拉出来,再捞一把。Let me touch you one more night , let me hold you one more night, 在刘美君的这首80年代末90年代初红遍香港的流行金曲《最后一夜》中,群鸡出窝,夜莺乱舞,整片高潮了……变态鸭也被砍了……
  最后,停业的大门拉下前,Jenny和家家惆怅地向这个她们工作和生活了多年的的地方张望了最后一眼……

  剧终…… 

关于影片其他的一些零碎:

黑椒牛排。
原来这种食物还可以用来形容女人的胸…… 

 

一楼一凤。
是指隐匿在民居里,一处住所只有一名妓女的卖淫方式,以前听朋友提起过,说是香港特有的。香港好像有法律规定,任何住所有两人及以上从事卖淫,即可将此地视为卖淫场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种方式由此产生。时常在一些香港电影中会看到一楼一凤的场景。

 
梅毒。
看完这片会学到梅毒的基本症状和传播途径……

 
公关小姐守则。
贴在小姐休息室墙上的守则……
1 不要在客人面前与男职员笑谈或有亲密行为
2 不要催促客人买钟出街
3 要打扮好衣着容貌上班
4 尽量每天更换晚装
公关经理。
Tony场子的公关经理,好像叫Ray。每次给Tony解围的台词都一样:“看见你们真叫我嫉妒,聊什么这么开心,要不要跟我聊聊?Tony有什么魅力,让你每晚来捧场?”

大陆男人。
有一段几个北妹在形容大陆男人,讲到东北男人和四川男人,也挺搞的……

 

  些许温情,些许无奈。
  其实要挑这片子的缺点自然能找出一堆。要是拿国外大片来比,这片指定一无是处。粗糙的画面,俗套刻意的桥段,blah blah blah……
  喜欢的话就看,看完向别人推荐;不喜欢就不看,或者不小心看完,那删掉就是了。不明白为什么有的人对自己不喜欢的片子恨之入骨,一副灭此朝食的架势又是何必呢?
  我是觉得这片人物鲜明,剧情还好,大家的演技也都看的过去,是部感觉不错的小片。有兴趣的朋友不妨看看。

阅读(1940)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