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特征与场2011-07-07 11:42: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yuqiexing/52666.html

分享到:

1、了解一个案例:

 

海洋研究领域中,场的概念适合于表达波浪场、温度场、盐度场、密度场等海洋现象;特征概念适合于表达岸线、海底底质、船只、航标、渔场等海洋实体。但海洋现象中还存在一类重要现象,用传统Gls中的场和对象的概念不能完全表达。这类海洋现象被国内的一些学者称为第三类现象,这些现象包括:跃层(温度跃层、盐度跃层、密度跃层、声跃层等)、涡漩(冷涡、暖涡等)、无潮点、锋面(也称流隔、潮境)、水团、流系中心渔场等。第三类海洋现象既具有离散分布特点,又具有场的性质:自身是外围场的一部分,同时本身内部也是场。例如,温跃层是温度场的一部分,环流是流场的一部分,涡漩也是流场的一部分,而且本身也是一种场—涡流场。但这些现象的独立描述和研究又极具重要价值,对海洋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三类现象需要特征和场两种模型相结合来进一步建模。

 

2、在GIS中通常用特征来表示现实世界的离散对象,用场表示现实世界中连续
的现象,前者例如用点、线、面等表达,后者例如用TIN、GRID等表达。从表达方式来看,前者基于对象,后者基于位置。

 

 

3、场和特征并非地理现象固有的属性,而是出于一种概念的角度

 

4、特征与场的互转:以地形为例。从TIN或者GRID中找到山脊线为场到特征的转换;从离散点建立TIN,内插出GRID为特征到场的转换。

 

5、特征与场的关联关系:

(1)相互独立存在。最简单的方式。

(2)松散的关联。指宏观上的某一特征类型与某一场类型之间存在对应关系,
如描述统一地区相互配准的某一专题的一个特征类和一幅栅格影像。
(3)基于特征一场的紧密耦合关系。包括特征-场关联模式(FFRM)与特征-位置关联模式(FRLM)。举例来说:

    参考:特征-(featurefield)是对地理事物和现象以地理特征和场两种模型相结合进行多重表达与建模的概念框架,它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特征类型与场类型两者间的映射关系,映射对象可以是特征实例与场实例,也可以是特征实例与位置实例,前者称为特征-场关联模式,后者称特征一位置关联模式。

 

    自70年代以来,海洋科学工作者相继在各大洋中发现了一种水平尺度约为100一500km,时间尺度为20一200d的流涡,它们广泛地寄居于总的大洋环流之中,这些流涡称为“中尺度涡”。针对这第三类涡旋现象所作的“特征一场”建模,模型分为三层,最底部是流场,可以看作是大尺度的连续场;第二层为相对离散的涡旋特征;第三层为每一个涡旋特征的内部场,也即涡流场。

 

    从第一层到第二层的映射,如从连续的流场中分离出不同的涡旋,并观测不同涡旋移动发展路径、形状变化,及不同涡旋之间及与其他海洋现象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即在宏观场(流场)中观察场“特征”(涡旋),可以称这一层次的分析为场中的场特征分析,为FLRM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位置对应一个特征)

    从第二层到第三层的映射,如基于每一个涡旋特征的涡流场分析,目的是进一步了解涡流的内部成因及状态的时空演变,即场特征中的特征场分析,为FFRM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一个特征包含一个场)

  
    实际上,这两种映射以谁为主决定于研究的尺度和重点。
 

阅读(2013) | 评论(1)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