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

[置顶] 详论fortran格式化输出(2012-08-10 17:40:00)

摘要: 格式化输出的控制字符非常的丰富,但常用的并不多,一般说来:" I 、F、E、A、X "是最常使用的几个格式,最好把它们都记下来。
Iw[.m] 以w个字符的宽度来输出整数,至少输出m个数字。                                     如:write(*,"(I5)") 100   输出:_ _100 ; 前面两空格
Fw.d 以w个字符文本框来输出浮点数,小数部分占d个字符宽,输出文本框的设置不中会出现*号。 如:write(*,"(F9.3)") 123.45  输出:_ _123.450 ; 前面两空格,后补0
Ew.d[Ee] 用科学计数法,以w个字符宽来输出浮点数,小数部分占d个字符宽,指数部分最少输出e个数字。 如:write(*,"(E15.7)" 123.45 输出:_ _0.1234500E+03 ; 输出不中15个字符的部分补上空白,小数部分不足7位的会补0
Dw.d 使用方法同Ew.d,差别在于输出时用来代表指数的字母由E换成D。
Aw 以w个字符宽来输出字符串。 write(*,"(A10)") "Hello" 固定用是为10我个字符段来输出字符串,不足的前面补空格
nX 输出位置向右移动n位。write(*,"(5X,I3)") 100 ; 将先填5个空格,再输出整数。
Lw 以w个字符宽来输出T或F的真假值。wri......

阅读全文(10353) | 评论: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