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系数据库2006-01-08 07:58: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iamben250/9406.html

分享到:

数据库这一概念提出后,先后出现了几种数据模型。其中基本的数据模型有三种:层次模型系统、网络模型系统、和关系模型系统。60 年代末期提出的关系模型具有数据结构简单灵活、易学易懂且具有雄厚的数学基础等特点,从70 年代开始流行,发展到现在已成为数据库的标准。目前广泛使用的数据库软件都是基于关系模型的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

3.2.1 关系模型(RM 即Relational Model)
    关系模型把世界看作是由实体(Entity)和联系(Relationship)构成的。
    所谓实体就是指现实世界中具有区分与其它事物的特征或属性并与其它实体有联系的对象。在关系模型中实体通常是以表的形式来表现的。表的每一行描述实体的一个实例,表的每一列描述实体的一个特征或属性。
    所谓联系就是指实体之间的关系,即实体之间的对应关系。联系可以分为三种:
     ·一对一的联系。如:一个人只有一种性别,一个人→性别为一对一的联系;
     ·一对多的联系。如:相同性别的人有许多个,性别→人为一对多的联系;
     ·多对一的联系。如:很多人有同一个性别,人→性别为多对一的联系。
    通过联系就可以用一个实体的信息来查找另一个实体的信息。
    关系模型把所有的数据都组织到表中。表是由行和列组成的,行表示数据的记录,列表示记录中的域。表反映了现实世界中的事实和值。

3.2.2 关系数据库(RDB 即Relational Database)

    所谓关系数据库就是基于关系模型的数据库。
    1、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
     ·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就是管理关系数据库的计算机软件。
    2、关键字(Key)
    关键字是关系模型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是逻辑结构,不是数据库的物理部分。
     ·侯选关键字(Candidate Key)
     如果一个属性集能惟一地标识表的一行而又不含多余的属性,那么这个属性集称为侯选关键字。
     ·主关键字(Primary Key)
     主关键字是被挑选出来,作表的行的惟一标识的侯选关键字。一个表只有一个主关键字。主关键字又可以称为主键。
     ·公共关键字(Common Key)
     在关系数据库中,关系之间的联系是通过相容或相同的属性或属性组来表示的。如果两个关系中具有相容或相同的属性或属性组,那么这个属性或属性组被称为这两个关系的公共关键字。
     ·外关键字(Foreign Key)
     如果公共关键字在一个关系中是主关键字,那么这个公共关键字被称为另一个关系的外关键字。由此可见,外关键字表示了两个关系之间的联系。以另一个关系的外关键字作主关键字的表被称为主表,具有此外关键字的表被称为主表的从表。外关键字又称作外键。
据库对象是数据库的组成部分,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3.3.1 表(Table )
    数据库中的表与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表格类似,它也是由行(Row) 和列(Column)组成的。图3-1 中黑底白字的部分称为行,图3-2 中黑底白字的部分称为列。列由同类的信息组成,每列又称为一个字段,每列的标题称为字段名。行包括了若干列信息项。一行数据称为一个或一条记录,它表达有一定意义的信息组合。一个数据库表由一条或多条记录组成,没有记录的表称为空表。每个表中通常都有一个主关键字,用于惟一地确定一条记录,如图3-1 中的emp_id 列。图3-1 中的第一条记录,即第一行数据所表达的信息为:编号为10010001 的员工叫张三,性别男,出生于1968 年2 月14 日,工作级别为1 ,工
作部门编号为1001, 受雇日期是1996 年8 月2 日,月工资是8000 元。


3.3.2 索引(Index)
    索引是根据指定的数据库表列建立起来的顺序。它提供了快速访问数据的途径,并且可监督表的数据,使其索引所指向的列中的数据不重复。如图3-3 所示。


3.3.3 视图(View)
    视图看上去同表似乎一模一样,具有一组命名的字段和数据项,但它其实是一个虚拟的表,在数据库中并不实际存。在视图是由查询数据库表产生的,它限制了用户能看到和修改的数据。由此可见,视图可以用来控制用户对数据的访问,并能简化数据的显示,即通过视图只显示那些需要的数据信息。例如:
    从图3-2 中抽取字段员工编号emp_id、员工姓名e_name、员工部门编号dept_id、员
工工资e_wage 组成一个员工工资信息表。如图3-4 所示。

    从图3-2 中抽取数据组成工作级别(job_level)为2 的员工信息表。如图3-5 所示。


3.3.4 图表(Diagram)
    在SQL Server 中图表其实就是数据库表之间的关系示意图。利用它可以编辑表与表之间的关系。如图3-6 所示。


3.3.5 缺省值(Default)
    缺省值是当在表中创建列或插入数据时,对没有指定其具体值的列或列数据项赋予事先设定好的值。如图3-7 所示。


3.3.6 规则(Rule)
    规则是对数据库表中数据信息的限制。它限定的是表的列。如图3-8 所示。


3.3.7 触发器(Trigger)
    触发器是一个用户定义的SQL 事务命令的集合。当对一个表进行插入、更改、删除时,这组命令就会自动执行。如图3-9 所示。


3.3.8 存储过程(Stored Procedure)
    存储过程是为完成特定的功能而汇集在一起的一组SQL 程序语句,经编译后存储在数据库中的SQL 程序。如图3-10 所示。


3.3.9 用户(User)
    所谓用户就是有权限访问数据库的人。
    数据库对象还有很多

阅读(3958) | 评论(2)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