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谁的路  教自己的学2008-11-16 21:0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iamben250/39421.html

分享到:

走谁的路  教自己的学 (2008-11-16 15:28:57)

 

     刚参加工作时,我们小学和初中虽在一个学校,但是却是分开管理。小学的校长年纪很大了,一个星期来不了两次学校,只是星期六来开一次会,所以在管理上不是特严谨。那时的我真是开心的不得了,每天就像一支欢快的小燕子,想唱就唱,想跳就跳。因为是包班,每天的课程可以自己安排,我本身就是一个贪玩儿的大孩子,把孩子们当成了自己的弟弟妹妹,甚至是自己的朋友,所以和孩子们在一起有种如鱼得水的感觉,与其说是我教学生,不如说是我和孩子们一起边学边玩儿。那是多么快乐的日子呀!每天我牵着孩子们的手去上学,唱歌,跳舞,编故事,学作文,做算数,做韵律操……春天,我会带他们到田野,摘野花,画小草,看燕子飞来;夏天,我会领着他们去小河边捡贝壳,捡好多好多的贝壳,在沙滩上画青蛙,水坑里养蝌蚪;秋天,我会让孩子们捡落叶,作手工,甚至去集市观察场景;冬天,我会带学生看树挂,堆雪人,做冰花……孩子们聪明,听话;家长们放心,无牵挂;于是,我沉浸在这寓教于乐的教学之中,我幸福于孩子们的快乐之中,孩子们的视野开阔,知识丰富,感情真挚,活泼开朗…… 真怀念那段日子啊!

 

    后来老校长退休了,我们小学就同属初中的统一管理了。这位校长平时不苟言笑,总让人望而生畏。可是他对教育教学很在行,能从你的讲课备课中一针见血的指出优点和不足,让我们敬重。同时他还有一大嗜好——打球——乒乓球、羽毛球。可巧我也喜欢这两项运动,于是一有闲暇我们就聚在一起打个大汗淋漓!放学后也会打上两个回合,同样是开心快乐!

 

    再后来这位校长也退休了,来了一位年轻的校长。这位校长一来,学校就有所变了,好像带来一股朝气和春风,让整个校园都欣欣向荣起来。他的家在离我们这里几十里地外的县城,可是每天他都早早的到校,让我们这些离校近的老师不好意思在按点到校了,总是也早学生一步到校,这样就会安排好一天的工作,做什么也有条不紊了。他是一个爱清洁的人,他的办公室总是打扫得一尘不染,办公桌擦得都能照出人影。每天他都带头打扫校园,而且按部就班的给每班每个教师分配任务。不久,校里校外换了新颜——干净整洁。他是一个爱花爱树的人,他带领教师和高年级学生在校园内种上了许多白杨,挖坑时我们手上都磨起了水泡,学生们也都汗湿衣衫,而且值班浇水。两年后,整个校园绿树成荫,朝气蓬勃。在他的办公室有一盆铁树,每有闲余,都见他摆弄它,后来他离任后已经长得高大健壮,无法移走而送给了这里的一位老师。他很喜欢读书,桌案上常常打开着一本厚厚的书,他还时常劝我们多多读书,读一些伟人传记,读一些励志书籍,同时还鼓励我们写教学杂记,写论文,说我们不思进取太安于现状了。他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唱歌谱曲无一不能。他注重音乐体育,而我们这里正是缺少这方面的带头人。于是校园里开始有了礼仪队、有了鼓乐队、有了体育迷、有了教师秧歌队、有了六一的庆祝大会、有了体操比赛、跳绳比赛、拔河比赛、知识竞赛,同时这位年轻的校长还开展了自我教育课、写心灵日记等活动……他来以后,孩子们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的改观:爱唱爱跳了,懂礼仪爱劳动了,爱学习讲卫生了。课外活动的增多不仅没有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反而让学生学习精力更充沛了。那段时间,我紧张、累、充实并快乐着……

 

    最终,这位年轻的校长终于升迁调走了,而我也被调到现在的学校。说心里话,刚开始我还真不适应这里。校长也是一个年轻有为,敢闯敢干之人,可是现在的教育趋势他似乎也无可奈何。这里的老师很认真,都争着上课,恨不能所有的课都自己上,什么科学、体育、思想品德课都靠了边,甚至出现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争课闹别扭的事。而来这里印象最深的是会议特别多;领导开会重申:给每一位教师进行评估,成绩放在第一位。教学成绩不行,评优评模没你的份儿,说别的都不管用。再有就是在校内不能出现任何差错,教师在抓成绩的同时,不能出现任何纰漏,否则,出了什么事,自己负责,否定一切成绩。因此,为安全起见,学生入学后,不能出校门一步;为安全起见,班级尽量不举办什么活动;为安全起见,下课不许学生做追逐跑跳等危险运动,教师随时监督;为了安全起见,老师能做的事,不许让学生做;不能体罚变相体罚学生,不能批评学生,以防止心理脆弱;为安全起见,要提起注意,谨防碰了高压线,出了事自己解决去……

      于是,不知不觉中,自己顺应了潮流,安分起来,规矩起来:不再带孩子外出活动,尽量不让他们带工具作手工,不会和他们一起做老鹰抓小鸡的游戏,不会让他们抬水浇小树,不会让他们去擦玻璃,不会让调皮的学生罚站,不能大声批评犯错的学生……不是因噎废食而是心有余悸。现在,除了上课,我就坐在办公室,看窗外鸟儿自由的飞翔,看叶儿随风飘舞,最多的活动就是在学生课间做体操时,我也跟着比划两下而已……忽然感到自己老了,争优评模不再关心,不想参加任何的活动比赛,不想给自己更多的压力,没有了斗志,没有了进取心。
  
    这时候真想有一对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向广阔的地方,让我能重新燃起活力四射的火光,让我的斗志昂扬,让我有更高的梦想……
    

阅读(1837)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