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2008-06-13 01:12: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iamben250/36086.html

分享到:

一、从这里起步   
    入学的每一位新生,都有着值得荣耀的过去,都是在激烈的竞争中迎来了步入科学殿堂的今天。   
这里又是你们一个新的台阶和起点,迎接你们的是一张张亲切而陌生的面孔,交给你们的是光荣而艰巨的重任。你们将面临新的环境与生活、新的工作与学习,预示着你们将开始新一轮的冲刺。面对这一切,如何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实现自己理想的目标?将是每一位研究生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1、入学先定位   
    你们来自四面八方,来自不同的学校和单位。曾经的你们,也许很骄傲,也许源于你的学校、源于你的单位;也许很辉煌,也许源于你的职位、源于你的成绩;也许很优越,也许源于你的条件、源于你的拥有。但无论原先属于你的是基于什么,那些仅仅是你的过去或你的特定范围。今天的你们,为攀登科学高峰、为学业,不约而同来到这里。今天的你们,拥有一样的天空,享有一样的条件,同处一个台阶,同在一样的氛围。这就意味着,要尽快把自己的行为和心态调整到适应新的科研环境和科研氛围的要求上来,需要你们每个人重新思考、重新调整、重新定位。   
   2、起步先计划   
    面对全新的变化,会带来新的诱惑。如果没有合理的计划安排,没有科学的时空设计,没有主次的侧重选择,你会在多项新的事物面前没有主张。要学会运筹。运筹,是运作的前提和向导。   
        只有想得到,才能做得到。   
        只有想得好,才能做得好。   
        既要有学识,更要有知识。   
        既要有常识,更要有见识。   
合理的布局和计划,科学的运筹会使得你学习、工作互补并相得益彰。   
    3、正确认识导与学   
    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当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首先要摆正自己的学生身份和地位,尊重导师,虚心做人,踏实做事。要做到勤学好问,经常主动与导师交流和沟通,让导师及时了解到自己的想法,就会少一些误解,少走些弯路。在导师给以把握学习研究方向并适时给以指导的同时,作为学生要充分发挥和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要有刻苦勤奋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决心,坚忍不拔的毅力,来充实自己的三载时光,才能不辜负导师的辛苦耕耘,不辜负研究所的殷切期望。   
    4、正确看待付出与索取   
   动物研究所为大家提供了科研的平台,施展和挖掘潜力的科学舞台,营造了宽松的学习环境,保障了你们工作、学习、生活的基本条件。作为研究生,我们应该思考的是:“我怎样交付满意的答卷”。   
    无数事实证明,一个科学工作者,只有真正具有无私奉献人类科学的高尚精神,才具备坚定的事业心和顽强的意志力,才能跨越失败的障碍,在崎岖、荆棘的山路上奋力攀登、勇往直前,占据一个又一个制高点。   
    5、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   
    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逃避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压力下容易产生这样那样的不愉快,心理负担过重时也可能会导致其心理障碍。你们在读期间,甚至又远离家人和好友,孤独的感觉会常常让你无奈。自我教育是心理健康的重要实施方式,根据自己的特点选读一些心理学、哲学的经典名著、名篇。多和同学、同事、朋友交流。总之,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形成“有活力的”、“健全的”人格,从而对外来刺激或打击做出积极主动的反应,妥善解决或化解方方面面的内、外压力和冲突,保持平衡、静和的心态。   
  
   二、 学位论文答辩、毕业及申请学位的要求   
    1、课程学习   
    1)硕士生课程学习    申请学位论文答辩者必须完成本学科、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学习。并参加相应的课程考试,考试成绩合格。申请学位论文答辩者必须修满35学分,方可参加论文答辩。   
    2)博士生课程学习    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课程,由公共必修课、基础理论课和专业课三部分组成。博士研究生在规定的期限内,必须完成二门公共必修课(第一外国语、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基础理论课和专业课的学习,考试成绩合格。 基础理论课和专业课。要求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基础理论课和专业课的考试必须由三位研究员(或相当的专业技术职务)组成的考试委员会主持。考试成绩由考试委员会主席签字生效。   
     2、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包括开题报告、中期考核、学术报告和社会实践。必修环节以考查为主,可计入相应学分,必修环节的总学分数不少于5学分。   
    3、 科学研究成果   
    1)  申请硕士学位要求    一般应在国内外本学科专业核心刊物公开发表二篇(含已接受)研究论文或在国际检索(SCI或EI)刊物收录的期刊上发表一篇(含已接受)学术论文。   
    2)  申请博士学位要求    一般应在国内外本专业有关的核心刊物公开发表三篇(含已接受)研究论文,其中应有一篇发表在国际检索(SCI或EI)刊物收录的期刊上;或在国际检索(SCI或EI)刊物收录的期刊上发表二篇(含已接受)学术论文。   
    3) 完成论文是指    研究生本人必须是所发表论文、或取得的学术成果的第一作者或第一责任人(导师署名不计在内),其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必须署名为动物研究所。   
    4) 特殊情况    如涉及到技术秘密等,没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学位申请者,若因论文要求没有达到要求,但有获奖成果或有专利申报等情况,学位评定委员会可根据实际情况,具体讨论。   
    4、毕业暂不授予学位   
如果申请答辩时未满足第3条1)、2)款要求,但已经完成其他要求并且完成学位论文,允许进行毕业论文答辩,答辩通过者,可先予以毕业,但学位评定委员会暂不审议其学位,直至在规定期限内(博士生毕业后两年,硕士生毕业后一年)满足发表论文的基本要求后,由本人申请再审议其学位问题。   
  
    三、结束语   
    美国心理学家奥托指出:“我们所有的人都有惊人的创造力”。   
    我希望把你们惊人的创造力体现并渗透在你们的学业追求和完成过程中,希望在动物研究所的基石上印留下你们明亮的痕迹,希望在动物研究所的丰碑上篆刻上你们清晰的名字。   
    我衷心地祝愿你们成为一名:品德高尚、情趣高雅、学问高深、技能高超的人,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毕业生。   

阅读(2465)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