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多图]IPv6新鲜体验2009-04-06 00:02: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ccna/41989.html

分享到:

 

  www.crazyou.com

2008年圣诞节那天,所里正式开通了IPv6。因为使用IPV4一直限制流量,每天都不能自由下载东西;而IPv6目前还没有流量限制,速度又很快,当时,月夜就在第一时间安装了IPv6

到今天,月夜升级到IPv6已经有三个多月了,体验时间不算太短,其中也积累了不少经验。为了满足朋友们了解IPv6的好奇心,并向更多的朋友们介绍IPv6的资源以及使用经验,今天,月夜来为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在IPv6环境下的新鲜体验。

1.安装IPv6

目前因为月夜没有Windows 2000系统,而vista系统又自带了IPv6协议,并不需要自己安装;所以,月夜就简单为朋友们截图演示一下在XP系统下安装IPv6的过程。

首先,启动命令行窗口,在窗口中输入ipv6 install命令,回车执行,如下图:

如上,运行命令后,稍等片刻,系统提示Succeeded,即表示IPv6安装成功。安装成功IPv6之后,我们打开网络连接窗口,如下图:

在如上图的窗口中我们可以看到新安装的协议,如Microsoft TCP/IP 版本 6,等等。

然后,为了检测系统的IPv6是否真正安装成功,我们还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检查。

第一种,可以在命令行中输入ipconfig /all,查看我们的IP地址:

从如上图所示的命令窗口中,可以看到我们有两种IP地址,一种是V4形式的,如:192.168.2.134(因为月夜使用代理上网,所以是一个内网IP);一种是V6形式的,如:2001:cc0:c002:6:35**:**c0:bb76:d3ab(注,IP地址中无*,*是为了隐藏真实地址,由月夜自行修改的,其实也只是字母和数字)。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如上图中列出了四个IPv6的地址,但事实上只有第一行的地址(如上)是真实的IPv6地址,其他几个的意义,月夜不甚清楚。

第二种方法,我们可以访问中国科技网(http://www.cstnet.cn)等网站,查看其上显示的我们的IPv6地址,如下图: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使用IPV4登录这些网站,则显示你的IPV4地址,而不会显示你的V6地址。

甚至有些地方,不仅能显示你的IPv6地址,还可以进行IPv6的测速,比如东北大学的IPv6测速网站:http://speed.neu6.edu.cn。月夜测试的结果如下:

经实测及与别人对比发现,月夜的IPv6网速的确偏低。很多朋友可以达到10M以上,月夜只有区区不到5M;当相比传统的IPV4,速度已经有了很大飞跃。

2.IPv6搜索服务

目前,提供针对IPv6搜索服务的仅有Google,Google的IPv6搜索引擎地址为:http://ipv6.google.com。搜索的界面如下:

但因为很多网站没有提供IPv6的连接,所以在搜索结果中,我们只能靠查看快照的方式来查看网站内容,而无法直接访问网站。此外,Google提供的服务也很粗糙,甚至只提供了一个网页搜索;其他,如图片、地图、视频等,在IPv6下均无法使用。

3.IPv6影视资源

目前,IPv6的最大缺点就是资源偏少,但其最大优点却是,速度一流,而且,因其具有超一流的速度,所以影视资源极其丰富。

当前,提供IPv6影视直播的主要有:

北京邮电大学:http://iptv.bupt.edu.cn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http://video6.ustc.edu.cn
清华大学:http://iptv.tsinghua.edu.cn
东北大学:http://video.neu6.edu.cn
上海交大:http://video6.sjtu.edu.cn

随便打开以上每一个站点,就足以让你享受不已。而且,速度很好,很少有卡的现象发生,经月夜试用发现,已经和直接在电视上看节目没有太大区别。然而,因为这些资源不需要进行什么介绍,和普通IPV4的影视资源播放没有太多区别,在此,月夜也不再介绍,只截几个图以飨朋友们。

北邮的影视资源列表:

北邮IPv6电视墙(其中图片近实时显示当前各频道正在播放的节目):

上交大IPv6影视资源:

从如上的几个截图中,你可以轻易看出,使用IPv6,我们能够享受什么样的在线影视服务。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些在线服务速度一流,根本不会出现IPV4上的各种问题。

4.IPv6 FTP服务

在使用IPv6的FTP服务前,你需要首先安装一款支持IPv6协议的FTP软件。目前,支持IPv6的FTP软件有FileZilla,你可以使用Google搜索、下载并安装上这款软件,以方便自己使用IPv6。

虽然IPv6的FTP服务也具有先天优势——速度一流,但经月夜自己使用发现,在IPv6中,FTP的速度并不是十分理想,如下:

如上,不过只有区区300K每秒。而且互联网上面向IPv6的FTP资源并不是太多,月夜目前只发现有以下资源比较好用:

东大FTP:ftp.neu6.edu.cn(用户名和密码均为anonymous),里面几乎没有什么资源;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FTP:music.gdin.edu.cn(用户名和密码均为anonymous),里面有大量的MP3以及MTV;

人大FTP:[2001:da8:21c:100::94](用户名和密码均为anonymous),里面资源还算丰富,有MP3、电影以及游戏;

浙大FTP:[2001:da8:e000:1000::17] (用户名和密码均为anonymous),内容比较杂;

当然,IPv6的FTP资源已经很多,朋友们可以通过搜索引擎自己搜寻,或者去IPv6网络资源论坛寻找。

5.IPv6资源新秀——BT

开始时,使用BT下载IPv6资源并未流行,甚至在月夜刚装上IPv6时,IPv6上都还没怎么有BT的影子。但进入新年,随着东大一个BT资源分享论坛的上线,BT分享在IPv6上开始流行。

在使用BT前,我们首先还是需要安装支持IPv6协议的BT软件,目前只有μTorrent(uTorrent)。其实这是一款灵巧的绿色软件,而无需安装,即可直接使用。月夜自己发现,在使用这款软件下载IPv6的BT资源之前,需要首先进行一下设置。点击软件界面上选项菜单下的设置子菜单,系统跳出如下的设置对话框:

点击如上图中的安装IPv6/Teredo按钮,安装完毕,即可使用uTorrent软件下载IPv6的BT资源。

要下载,必须首先找到种子。目前在IPv6的BT种子方面,最好的搜寻地方莫过于东大的六维空间,朋友们可以通过下面的截图简单了解一下IPv6的BT种子情况:

IPv6下的BT资源不仅资源丰富,而且速度依然一流,可以看看如下图所示月夜下载时的速度截图:

通常下载都会有数M的速度,而据我同学反映,他们下载BT时,通常甚至能达到10M每秒。拥有这样一流的速度,又有这样丰富的资源,使用IPv6,想不爽都难!

6.IPv6下DNS服务

IPv6下目前提供DNS服务的有

科技网DNS服务器:2001:cc0:2fff:2::6
CNNIC DNS服务器:2001:dc7:1000::1
清华大学DNS服务器:2001:da8:200:ffff::28
上海交大DNS服务器:2001:da8:8000:1:202:120:2:101
北京邮电大学DNS服务器:2001:da8:202:10::36或2001:da8:202:10::37

但月夜水平有限,所以只是安装了一下,因为不知道如何进行测试,所以也无法向朋友们进行展示。

阅读(1562)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