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纪念抗战图片集 [101P]2008-03-03 14:07: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ccna/33141.html

分享到:

纪念抗战图片集 [101P]



山东部队进行高炮训练



新四军三师九旅部队进行村落战训练



新四军教导队进行利用地形地物、发扬火力的训练



一九三八年,一一五师骑兵部队在训练



陕甘宁部队骑兵卧倒训练



一九四二年,晋察冀军区举办无线电技术高级训练班。这是学员们在实验室实习



延安炮兵学校大门



白求恩学校学员在实习解剖



一九四O年十月,朱德总司令参加了在延安王家坪召开的军工生产会议。

自左至右:李涛、叶剑英、朱德、叶季壮、李强



一九四五年五月,新四军二师政委谭震林在检阅部队



步枪立姿比赛



一九四四年,冀中部队的战士进行掷弹筒操作训练



一九四二年,陕甘宁边区部队练习刺杀



晋察冀部队对刺比赛



训练走天桥



自己动手,土法炼铁,制造手榴弹



延安八路军总部拐茆医院就设在这一排窑洞里。(一九三九年四月拍摄)



一九四一年,在经济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八路军留守兵团在延安建立了后方医院



为了解决药品困难,在白求恩大夫建议下,晋察冀军区卫生部创办了制药厂,后改名为新华制药厂。

这是该厂制药车间用土法制造药品



和平医院的工作人员在制作木药箱和木器用具



新四军后方医院病房一角



将新生产的手榴弹装箱运往前线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每逢节日部队都要改善生活。这是过节时蒸的枣糕



一九四五年春,太行部队攻克山西辽县城



一九四五年春,太行部队攻克山西辽县城。



一九四四年十一月,我军集中鲁中、滨海及山东军区直属部队万余人,发起莒县战役,

毙日伪军二百余人,伪保安旅三千五百余人起义,日军弃城逃窜,该城被我解放。



解放栖霞县城时缴获的日军汽车



我军向敌碉堡发起冲击。



一九四五年五月,渤海部队攻克了利津县城。这是战斗结束后,部队举行祝捷大会



按照党中央的指示,三五九旅四千余人组成南下支队,南下湘粤桂边,与东江纵队打通联系,

并依托五岭山脉创建新区。这是一九四四年十一月,南下支队第一梯队从延安出发前,

领导人同志和朱德总司令在王震旅长陪同下检阅部



陈家港战斗后,当地群众帮助我军运送战利品



贺龙师长和战斗篮球队队员在一起。



这是朱德总司令同干部战士一起打排球



聂荣臻司令员和干部战士们一起植树



一起打扑克



我军和驻地群众举行团拜,共贺新年



日军走下碉堡向我军投降



新四军叶挺军长(左)接见日军战俘香河正男、田作造(中)。

这两名日俘于一九四O年一月宣誓参加我军。



在山西白晋战役中被俘的日军召开学习小组会。



我抗日根据地军民欢送日俘回国



进行标语宣传抗日



读《解放日报》



胶东军区运动会上的足球比赛



体能训练



领导人同志、叶剑英参谋长在陕甘宁边区练兵比赛大会上



一九四三年七月,北岳东线战斗中缴获的日军九二式步兵炮。这是战士们观看操炮表演



冀中军民拔除敌据点后,平毁敌人的封锁沟,使解放区连成一片。



一九四三年,我军进击平西高栅子敌据点,将敌尚未筑成的碉堡彻底破坏。



一九四三年初,新四军抓住华中敌伪军调整的空隙,在苏北淮海区、苏中、

淮北等地连克了许多据点,恢复了一九四二年前被“蚕食”的区域。

这是新四军三师八旅在苏北阜宁县陈集全歼日寇一个加强中队后,战士们在缴获品前留影。



一九四三年冬,山东清河军区主力部队攻入滨县、蒲台一带。

这是战士们向人民群众宣传我党抗日政策时的情形



解放赣榆县时缴获的敌人汽车



保卫陕甘宁边区的我军炮兵。



领导人同志题字:停止敌人的进攻,准备我们的反攻!



我军占领保定韩庄据点保垒。



一九四四年,我军以积极主动的进攻姿态,突破敌人的封锁沟,开展护麦斗争。



一九四四年五月,我军攻克河北任丘、河间、大城地区的一条大封锁沟。

这是部队在进攻前部署战斗。



一九四四年十一月,我军占领五台山。这是我军进驻龙泉寺。



我地方部队伏击德石路(德州至石家庄)上的敌军火车



一九四四年,我军解放白洋淀东侧的鄚州镇,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一九四四年七月,我军攻克河北定县以南小漳据点。这是我军渡过沙河向小漳开进



活跃在冀中白洋淀上的我军雁翎队整装待发。



一九四五年五月九日,冀中部队攻克河北河间县城。这是群众帮助部队运送缴获物资。



一九四五年五月三十日,冀中部队攻克河北饶阳县城。这是军民合力拆除城墙。



我军的被装,一部分K人民群众加工制做,一部分K被服厂生产;由于财力和原料缺乏,

还要K部队指战员自己动手生产和修补。这是被服厂女工在纳鞋底。



晋察冀被服厂为部队赶制夏装



肩背手推和牲畜驮运是我军抗日战争时期运输勤劳的主要形式。

这是根据地人民组织的小车队运送支前物资



绥远人民组成骆驼运输队,为我军运送粮食



在收复山海关的战斗中,我先头部队占领山海关铁路工厂的战士们在工厂的留影



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四日,我军解放晋北阳高县城。这是我军解放阳高后,继续挺进



一九四五年九月十二日,我军解放新保安城。这是我军沿铁路向新保安城墙进逼



一九四五年八月二十八日,我军解放张家口市西南的沙岭子据点,

该据点的宣化J·C队五百余人携带全部枪械向我投诚。这是投诚的伪J·C队一部



一九四五年九月,我军收复冀东重镇蓟县县城。

这是攻城战士们向城区运动



我军解放蔚县城,战士们在城楼上欢呼



我军从突破口进入赤城



赤城解放后,我军向样田堡追击逃敌



一九四五年八月,渤海部队解放旧青城。

这是群众在城内帮助我军清理战利品



博山战斗中缴获的火车头



新四军三师挺进东三省途中,经过山东德州以北的安陵车站



在大反攻中,军民协同拆毁徐州至蚌埠间的铁路



琼崖抗日纵队的女战士



八路军重庆办事处的同志与侨胞慰劳团合影。

左一为董必武同志。



香港九龙全体司机捐献的汽车运往陕甘宁边区



马来亚森美兰华侨捐献给八路军的救护车。



菲律宾华侨组织的军乐队在新四军军部留影



一九三八年六月,白求恩同志从延安来到晋察冀边区。

这是白求恩同志和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中)在一起



加拿大GCD员诺尔曼?白求恩同志。这是他初来边区时留影



为了援助中国抗日战争,印度组成一支医疗队来中国,一九三八年九月十七日到达广州。

这是十月一日叶剑英等同志在武汉八路军办事处会见印度援华医疗队时的合影。

后排左起第二人李克农,第三人叶剑英;

前排左起:木克华、柯棣华、爱德华、譑嘶退栈?



一九三九年五月,柯棣华大夫(右)在八路军拐茆医院为阑尾炎患者作切除手术



一九三八年,周恩来、邓颖超同志在武汉珞珈山和美国进步作家埃德加?斯诺在一起



班维廉夫妇和晋察冀军区卫生部领导同志合影



英国教授林迈可,原在北平燕京大学经济系任教,一九四一年到边区,一九四四年回国。

这是林迈可向晋察冀军区无线电技术高级训练班的学员们解答问题



美军十四航空队中尉队员白格里欧,于一九四四年六月九日,在太原上空执行空袭任务时,

机身受伤,被迫降落,被我军游击队救护,后由晋察冀部队转送归队



日军投降



日军向我军缴械



延安各界人民举行庆祝抗战胜利大会。这是大会会场



山东淄博矿区举行庆祝抗战胜利大游行



发展壮大的炮兵部队



"七七事变"敌我双方战斗序列



图表:八路军挺进敌后创建华北抗日根据地

飞虎队是美国志愿飞行团的别名,即1941─1942年应陈纳德上校招募在缅甸和中国对日本人作战的美国民间志愿飞行员,当时日本人控制了中国的港口和运输系统,几乎使G·M·D说什么与外界隔绝。这一小队空战人员驾驶着破旧的老式飞机,尽管经常面临燃料、零件和飞行员的不足,仍不断战胜远比它们规模大、装备好的日本空军。他们空运给养,在缅甸公路提供空中掩护,并在中国的绝大部分地区上空与日本人作战。1942年7月4日,飞虎队被编入美国第十航空队,成为美国驻华空军特遣队的骨干力量,1943年3月又被改编为第十四航空队。二战期间,“飞虎队”为中国运送军火物资,参加空战,从1941年到1943年共出击102次计512架次,击落日机193架,击毁日机75架,成为支持中国抗日的一支重要外援。



这是飞虎队的组建者陈纳德



这是1942年1月28日,柯棣华大夫在晋察冀军区三分区军民誓约运动大会上讲话。



1940年8月至12月,为粉碎日军对八路军的全面进攻,八路军总部以正太铁路为重点,对华北各主要交通线进行破击战,破坏日军的侵略计划。参战部队105个团,称为“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历时3个多月,歼灭日伪军2.5万余人,俘虏日军281人,伪军1.8万余人,收复数十座县城,摧毁了大批日伪据点,破坏铁路470千米,公路1000余千米,毁坏桥梁、隧道、车站260余处,煤矿5座,割电线42.5万公斤,使日本华北占领区的交通、通讯一度陷入瘫痪,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1945年8月,中国抗日武装力量向日军发起全面反攻。朱德命令日军向人民军队投降,但受到美国和G·M·D说什么的阻挠。8月21日,中国军队代表在湖南芷江召见日军洽降代表,指示日方投降准备事宜。9月9日,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中方代表、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主持受降仪式。中国战区日本投降代表、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字。128万余侵华日军向中国投降。至此,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终于战胜了日本军国主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图为武汉人民庆祝抗日战争胜利。

1945年8月14日上午,日本最高首脑在日本皇宫防空室举行御前会议,讨论无条件投降的诏书问题。日本天皇裕仁考虑国内外形势和“彼我双方的国力战力”,表示如果继续战争,“无论国体或是国家的将来都会消失,就是母子都会丢掉”,决定发出停战诏书。

阅读(3006)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