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越军老兵中越战争回忆录(一)战争爆发2006-02-19 18:34: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accp123/10261.html

分享到:

注:本文不代表本人观点,提供资料做反面教材,供批判用

                翻译:水随天去

                 第一部分
        1979年2月17日前的3师(金星师)和谅山概况

   1976年6月,在北京当局施行阴谋之前,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部决定调遣5军区3师到北方,执行总参谋部和3军区的机动常值任务。
   1976年7月13日3师开拔,1976年8月初,经过1400km的机械化行军完成移防。河北省陆南、陆岸两县的机关和群众积极协助3师建设驻地。从1976年8月开始,3师一边执行机动值班任务,一边进行经济建设和为3军区训练新兵。
   这个时候3师仍然实行部队的复员、退伍政策。由于大批基层干部、技术骨干的退伍,使得3师发现一旦开战将遇到很多复杂的困难, 3师主张动员有经验和水平的干部战士留下来帮助培训干部、炮手、卫生员、通信员以及训练新兵。成立了两个训练新兵和培训军士的营,相继开设了卫生员、报务员和炮手的培训班。因此在短时间内3师培训出了上千名富有战斗技能的战士骨干。这是一个被评价为具有远见卓识的主张。
   各项工作刚准备完,1978年7月,3师接到命令编入1军区,防守高谅东南部(当时高平、谅山合为高谅省/译注)。

   谅山跟其他边境省份一样,主要地形是绵延的山区。该省共有10个县其中有5个边境县,边界线长253km(从1号到61号界碑),北接中国广西,东连广宁,西挨高平,南靠河北,1A、1B、4A、4B等战略要道贯通全省。铁路沿着1A国道从河内可以直达友谊关0公里处。
   谅山是离河内最近的边境省(150km),有公路、铁路,能顺利的调动部队。因此战争爆发这将是中国的主攻方向。

   1978年7月中旬,3师、166炮兵团、军区272高射炮团以及其他总参谋部直属单位已经进驻谅山。
   1978年8月9日和10日3师举行师党委会议,通过了师里的防御方案。
   此后,紧张而又热火朝天的开始开路和阵地建设。部队和谅山人民都奋战在开路工地和各个高地上。3师司令部一边督促阵地建设,一边让各单位训练、学习。5个月后,开挖了113500立方米的土石方,建设了近20000处工事,在边境上布置了上百个混合雷区、障碍场和伪装工事。

   1978年10月初,成立了南高—--谅统一战场指挥部,由3师司令阮维商同志任指挥长,中央委员、高谅省省委书记黄长明同志任政委。指挥部的成员还包括省人民委员会、省军事指挥部,公安厅和谅山市队的同志。同时,各县的统一指挥委员会也成立了,成员包括县委、县队和团里负责指挥的干部。根据上级指示,南高—--谅统一战场指挥部安排3师的部分干部加强到各省属团里,为地方进行严格的战术训练。谅山市和文朗县、高禄县等各县地方部队中的营纳入各主力团里,归团指挥。

   到1979年1月末,3师第一梯队长达60km的防御阵地基本建好;第二梯队阵地建设也正在展开;3师防御区虽然还没完全完成,但也充分的准备了弹药、工事、粮食和饮水。
    边界那边,中国军队也做了相应的准备。

   1978年7月初发生了难侨事件,数万华裔越南家庭涌过友谊关。7月12日,中国方面突然关闭关口,使得这些难侨被迫滞留在荒山野外。8月25日,正当一些医务人员和越南妇女在照顾这些病弱的华人的时候,中国让一些歹徒拿着刀具、棍棒从边界那边过来行凶。在友谊关的边防部队193边防屯的战士坚决还击了敌人,在惩治敌人的暴徒行为的时候优秀的战士黎庭征英勇牺牲。
   此后,在各单位掀起了向英雄榜样黎庭征学习的活动。12团刚入伍的侦察兵阮文新,一次巡逻的时候被一帮中国士兵跳出来围捕。一个家伙冲过来抱着阿新,阿新转身避开,用刀插进那个家伙的腰部。这是被金星师战士消灭的第一个中国士兵。

   1978年末,总政治局主任朱辉珉上将,国防部部长文进勇大将,总参谋长黎仲迅中将,军事学院院长黄明草中将相继视察3师。

   1978年8月25日的友谊关事件之后,省委和谅山人民委员会要求全省的机械厂停止生产商品,集中力量生产铁蒺藜、铁桩来建设防御阵地。民军、部队和边防力量共同巡逻,随时准备惩治潜入的探子和挑衅的武装人员。

   1979年春季,3师获得孙得胜主席赠送的花篮。在迎接仪式上,师政委阮克豪表达了感恩之意并表决心:“如果敌人敢悍然侵犯祖国的边界,我师务必首战胜、连续胜、利落胜,保卫祖国的边界……”

   一个月多月后,1979年2月17日,边界战争正式爆发。

阅读(17355) | 评论(3)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