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模式对话框2008-09-17 19:10: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vfdff/38324.html

分享到:

模式对话框
作者:冯明德

一、概述

对话框是一种特殊的窗口,它依据对话框模板资源而建立。
它与一般的窗口有些不同,很多过程由系统完成了,虽然用户还是要提供一个消息处理函数,但在此消息处理函数中,不需要将不关心的消息交由缺省消息处理函数。
实际上,调用缺省处理的过程又系统完成。

二、对话框消息处理函数

对话框也需要用户提供一个消息处理函数,但这个处理函数没有普通窗口的消息处理函数"权利大"。
对话框是一种系统定义的“窗口类”,它已经定义好了对应的消息处理函数。客户所作的消息处理函数,并不是直接与窗口连接,而是对对话框消息处理函数的一种补充,或者说“嵌入”。
因此,对话框处理函数不需要调用“缺省消息处理函数”。
当有消息被处理时,返回TRUE,没有消息需要处理时,返回FALSE,此时退出用户消息处理函数后,系统会去调缺省消息处理函数。

//对话框消息处理函数
//返回值类型为BOOL,与普通窗口处理函数不同。
BOOL CALLBACK AboutDlgProc(HWND hDlg, UINT message, 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

switch (message)
{
case WM_INITDIALOG :
return TRUE ; //返回真,表示消息被处理了。

case WM_COMMAND :
switch (LOWORD (wParam))
{
case IDOK :
case IDCANCEL :
EndDialog (hDlg, 0) ; //使用EndDialog关闭对话框
return TRUE ; //返回真,表示消息被处理了。
}
break ;
}
return FALSE ; ////返回假,表示消息未被用户处理,又缺省消息处理函数去处理。
}
三、模式对话框建立

使用DialogBox。
INT_PTR DialogBox(
HINSTANCE hInstance, // handle to module
LPCTSTR lpTemplate, // dialog box template
HWND hWndParent, // handle to owner window
DLGPROC lpDialogFunc // dialog box procedure
);
例:
case WM_COMMAND:
switch(LOWORD(wParam))
{
case ID_ABOUT:
DialogBox (hinst, MAKEINTRESOURCE(IDD_ABOUT), hwnd, AboutDlgProc) ;
break;
}
return 0;
四、模式对话框与程序的交互

模式对话框中,可以对程序中的数据进行更改。
结束对话框时,在EndDialog第二个参数中传入退出参数
这个参数将被DialogBox作为返回值,然后对话框的用户根据此返回值作相应的操作。

1.初始化
对话框消息处理函数中,在接到WM_INITDIALOG消息时,作一些初始化工作。
如从全局变量读取初始值来设置各控件状态。

2.退出时
若退出时,更改需要生效,(如按了“确定”),则根据控件状态设置全局变量,并相应的在EndDialg中使用一个表示成功的值(如TRUE)。
若更改不需要生效(如按了“取消”),则不保存结果,并相应的在EndDialg中使用一个表示取消的值(如FALSE)。

3.对话框用户作出反应
根据DialogBox的返回值不同,而进行不同的操作
如,返回TRUE时,重绘窗口:
if (DialogBox (hInstance, TEXT ("AboutBox"), hwnd, AboutDlgProc))
InvalidateRect (hwnd, NULL, TRUE) ;

阅读(3031)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