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测控专业介绍2006-06-22 01:00: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vfdff/16102.html

分享到: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部级重点学科、陕西省名牌专业、学校热门专业,是以信息检测技术、现代电子技术、智能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通信技术为基础的电子信息类高新技术专业。主要学习电子测量技术、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计算机测控技术、智能化仪器仪表技术等的基本理论,学习精密仪器的光学、机械与电子学基础理论、测量与控制理论和有关测控仪器设备的设计方法,受到现代测控技术和仪器应用的训练。培养能够从事信息现场检测、智能化仪器仪表设计与开发、测控系统工程设计、计算机网络测试与管理、信息智能化处理、精密仪器仪表设计、机电一体化设备设计与开发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的主要教学体系由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组成,按照专业规范的要求,理论教学环节主要由四类课程组成,分别为:

  (1)电路、信号与系统类课程:电路分析理论、信号与系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及系统设计、高频电子线路、大规模可编程器件技术、频率合成技术;

  (2)检测技术与仪器类课程:传感器原理与应用、仪器调理电路、电子测量技术、现代测试技术概论、自动测试技术、数字信号分析与处理、随机信号分析、现代仪器设计技术、精密机械设计基础、精密仪器设计、自动化仪表与系统、计量与测试技术、虚拟仪器设计;

  (3)计算机及测控技术类课程:微机原理与系统设计、软件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程序设计、自动控制理论基础、计算机通信技术在仪器中的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气控制技术、嵌入式系统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信号处理器技术、综合测试与故障诊断;

  (4)专业拓宽类课程:工程力学、工程光学、通信技术基础、数字图象采集与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电磁兼容、微波电子线路、微波技术及检测。

  实践教学环节主要由课程实验、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工程设计、课外科技活动组成,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和系统综合能力。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在电子测量、计算机测控、智能化仪器仪表、通用电子测量、精密时频测试、智能信息处理等技术领域具有明显的专业优势,先后获得国家发明奖二项,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多项。出版的电路、信号与系统方面的教材在国内有很高的知名度,承担全校性的“信号与系统”课程为陕西省精品课程。本专业十分注重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力的培养,建有“智能化应用技术”、“检测技术及现代仪器”两个本科生专业实验室和“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研究生开放实验室”,以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实践基地”。配置了种类齐全的各种先进的教学实验设备,在国内同类专业中处于先进的地位。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在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近年来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专题竞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中央电视台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等各种竞赛,获得国家级奖7项,省级奖10项。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很强的工程设计和实践创新能力,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近年来就业情况十分理想,毕业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学生毕业后可分配到有关的高等院校、厂矿、企业、研究单位、设计单位以及专业管理单位工作。

  本专业目前已有“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学科的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学科的硕士学位授予权。每年保送研究生的比例为10%,当年考研录取率超过30%。

阅读(7000) | 评论(1)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