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Platform Builder配置文件2011-02-11 16:54: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liyutai/52221.html

分享到:

这篇文章主要讲解PB的配置文件。从用途方面分析,PB包含两种配置文件。分别是源码配置文件和镜像配置文件。下面分别讲解这两种配置文件。

一、源码配置文件

源码配置文件用于编译源码时使用。这里的源码是指Windows CE公开的源码,如驱动程序、系统应用程序等。PB在编译平台时将这些公开的源码即时编译并将编译链接后的文件复制到平台工程子目录里。记得前面讲过PB在开始编译时调用cebuild.bat批处理文件,cebuild.bat执行的一个步骤是针对_DEPTREES变量指定的所有目录执行build.exe和sysgen.bat。build.exe在编译源码文件时会寻找当前目录下存放的源码配置文件,根据配置文件的信息来编译和链接,产生EXE、DLL、LIB文件。CE的源码文件所在的目录中都包含了相应的配置文件,这些配置文件只对当前目录或者子目录的源码有效,具体分为三种:

DIRS文件:文件内容和解释如下:

DIRS:指定哪个子目录的源码要被编译

DIRS_CE:只有为CE编写的源码才被编译

OPTIONAL_DIRS:指定可选的目录(很少使用这个选项),可以只编译指定目录而不是全部编译。

SOURCES文件:通过宏定义来指定编译和链接涉及到的文件,文件内容和解释如下:

TARGETNAME:指定编译链接产生的主文件名

TARGETTYPE:指定编译链接产生的文件的类型(决定了扩展名)。文件共分三种:.lib(LIBRARY)和.dll(DYNLINK)和.exe(PROGRAM)。

TARGETLIBS:定义.lib链接文件,链接时需要这个文件。

SOURCES:源码文件。包含扩展名为*.c或*.h 或*.cpp的文件。

EXEENTRY:.exe文件的执行代码入口点。

sources.cmn文件是通用的SOURCES文件。在这个文件中可以指定作用于所有源码文件的配置选项。

MAKEFILE文件:包含默认的编译和链接选项

整个编译和链接过程:build.exe收集编译和链接需要的数据(源码文件、链接文件、编译和链接选项)产生一系列的内部环境变量,然后调用nmake.exe,nmake.exe根据内部环境变量执行编译、链接,最后产生最终文件(*.lib *.exe *.dll)。

二、镜像配置文件:

镜像配置文件用于在制作CE镜像文件时使用。CE的镜像文件扩展名为.bin。制作镜像工具romimage.exe除了能够产生.bin文件外,还能够产生.abx和.sre文件。整个镜像的制作过程由makeimg.exe控制,它调用cenlscmp.exe、fmerge.exe、res2.exe、txt2ucde.exe、regcomp.exe、romimage.exe等。这些工具大部分在前面已经介绍过了。镜像配置文件类型有.bib、.reg、.db、.dat、.str。如果主文件名为Common,表示是通用的配置文件。如果主文件名为Platform,表示是某一个BSP的配置文件。如果主文件名是Project,表示是定制的一个平台的配置文件。在PB中修改配置文件前如果没有把握最好先做好备份。

.bib(Binary image builder)

定义包含在内核镜像中的文件和模块的名称、加载位置。主要的bib文件有Common.bib,Config.bib, Project.bib, Platform.bib等。.bib文件内部分为几个部分:

【MEMORY】用于定义有效的物理内存块,在此将整个RAM分为几个部分。

格式: 名称 首地址 大小 内存类型

名称: 内存区域的唯一名称(RESERVE是预定义名称,可以用多次,表示此区域保留)

首地址: 内存区域的首地址(十六进制表示)

大小: 内存区域的大小(十六进制表示)

内存类型:分为三种。

RAM: 运行所有进程的内存区域(整个区域必须是连续的,且不能含空洞)

RAMIMAGE:专用于保存镜像的内存区域。(每个.bin中只能指定一个RAMIMAGE)

RESERVED:保留内存区域(这样的区域一般用于驱动程序使用,如显卡缓冲区、DMA缓冲区)

举例:

;名称 首地址 大小 内存类型

IF IMGRAM64

NK 80220000 009E0000 RAMIMAGE

RAM 80C00000 03000000 RAM

UMABUF 83C00000 00400000 RESERVED

ENDIF

注:整个内核的地址都是从0x8000 0000开始的。如果是x86系列的CPU,那么物理内存地址与虚拟地址映射关系在oeminit.asm中指定。

【CONFIG】类似环境变量,PB预设置了一些配置变量。常用的配置及说明如下:

AUTOSIZE:

格式:AUTOSIZE = OFF | ON

默认值为OFF。在config.bib中的MEMORY部分定义了有效的内存区域,其中两部分RAM、RAMIMAGE分别用于进程使用区域和保存镜像区域。如果为ON,romimage.exe在创建nk.bin时将RAM和RAMIMAGE两部分合并成一个部分,然后从最低地址开始保留RAMIMAGE大小的内存,其余都作为RAM使用。

BOOTJUMP:

格式:BOOTJUMP = address | NONE

默认值为NONE。每次重新启动CE内核,默认执行的代码从RAMIMAGE的首地址开始。如果在BOOTJUMP指定一个地址(必须在RAMIMAGE范围内),那么将从指定的地址开始执行。

COMPRESSION:

格式:COMPRESSION = OFF | ON

默认值为ON。romimage.exe在创建内核时默认压缩所有可写部分。对于文件,默认全部压缩。对于模块(.exe、.dll),默认压缩可写部分。模块的可写部分包括数据段,也就是在模块运行时一定加载到内存中的部分。如果模块在.bib中定义时具有C属性(表明压缩模块所有部分),那么当前这个选项就忽略了。

FSRAMPERCENT:

格式:FSRAMPERCENT = number

默认值为0x80808080。指定为文件系统分配的内存的百分比。number分为四个字节,由十六进制表示。

byte0的值(单位为4KB)表示在第一个2MB中,其中每1MB包含的4KB的整数倍。

byte1的值(单位为4KB)表示在第二个2MB中,其中每1MB包含的4KB的整数倍。

byte2的值(单位为4KB)表示在第三个2MB中,其中每1MB包含的4KB的整数倍。

byte3的值(单位为4KB)表示在剩下的内存中,每1MB包含的4KB的整数倍。

计算一下默认值0x80808080表示的百分比:0x80*4K/1M = 0.5,因为每个字节都等于0.5,所以整个占用的百分比是50%。

KERNELFIXUPS:

格式:KERNELFIXUPS = OFF | ON

默认值为ON。如果为ON,romimage.exe创建内核前重定位内核到RAM的开始位置。

OUTPUT:

格式:OUTPUT = path

指定romimaeg.exe将创建完成的内核文件nk.bin放置到的路径。一般放置到%_FLATRELEASEDIR%下。

ROMFLAGS

格式:ROMFLAGS = Flags

设置内核选项的位掩码,多个位掩码可以组合使用。

0x0001 禁止按需分页:EXE和DLL默认是按需分页的。

0x0002 禁止全内核模式:进程运行在两种模式下,用户模式和内核模式。全内核模式下所有线程运行在内核模式。全内核模式能够提高执行效率,但会增加系统的不稳定性。如果允许执行用户程序,那么不适合采用全内核模式。

0x00000010 只信任来自ROM的模块(DLL、EXE)。默认ROM中的模块和所有文件系统的模块都是内核信任的。OEM能够在OAL层实现对所有运行模块的检查,这个标志将忽略对来自ROM保存的模块的检查。

........

更多详情参考:http://www.hzlitai.com.cn/article/ARM9-article/system/1629.html

阅读(2850) | 评论(2)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