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Windows Embedded CE 6.0 Internals2010-01-05 16:16: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liyutai/50491.html

分享到:

最近在学习Windows Embedd CE 6.0和Windows桌面系统内部一些知识,这篇文章是对部分内核知识的整理和总结,跟各位博客园的朋友分享。Windows Embedded CE 6.0是非常优秀的嵌入式系统(不是做广告哦^^),对其内核的学习对我们开发、移植驱动和应用程序,对开发、移植嵌入式系统都非常有好处。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看源码啦,直接看源码有点困难,所以这篇文章就是帮你更好的看源码的。欢迎各位园友的批评指正。

  1.Windows Embedded CE 6.0系统的一些关键特性

  ★32位多任务操作系统

  ★多任务抢占、硬实时

  ★支持的处理器体系结构:ARM, x86, SH4, MIPS

  ★组件化

  ★Based on Win32 API Set,桌面系统的一个扩展子集,超过2000个函数可以使用。

  ★标准的Portable Executable(PE)文件格式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Platform Builder开发工具集成的Visual Studio中,作为后者的一个插件。开发Windows Mobile 6.x时使用的还是独立的Platform Builder for Windows Mobile,相信到Windows Mobile 7.0时会有所变化。

  作为通用性桌面操作系统的Windows XP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关于其系统特性请看这。所以微软又推出了Windows XP Embedded。与Window XP Embedded需要借助第三方插件才能实现实时操作系统相比,Windows Embedded CE 6.0是具有32 位本机实时支持的统一内核的。微软另一款具有本机实时支持统一内核的嵌入式操作系统是Windows Embedded NavReady。更多Windows Embedded系统看这里。

  目前Windows Embedded CE 6.0到目前为止最后一次较大更新为R2(2007年11月15日),其它小更新看这里。

  2.系统架构

  下图为Windows CE 5.0系统架构,与下下6.0的架构图相比,我们发现:

  (1).5.0时的NK.EXE被分为6.0的NK.EXE(交给OEM开发)和Kernel.DLL(微软开发)。

  (2).驱动分成内核态和用户态。

  (3).从图上看不出来的内存架构变化。

Windows Embedded CE 6.0 Internals (1)

  图片看不清楚?请点击这里查看原图(大图)。

  以下为Windows Embedded CE 6.0系统总架构:

Windows Embedded CE 6.0 Internals (1)

  以下为更详细的架构图,结合上图我们可以看到:

  1.OEM商主要承担OAL模块(包括:NK.EXE和Bootloader)以及内核态驱动的开发。

  2.其实从现在的市场来看OEM商有时也会负责应用和用户态驱动的开发。

  注:ISV(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s):独立软件开发商。

Windows Embedded CE 6.0 Internals (1)

  对上图中的用户态进程进一步了解:

  Shell, provides the user with an interface to the objects necessary for running applications and managing the Windows Embedded CE operating system on a target device.

......

更多内容请点击查看原文:http://www.hzlitai.com.cn/article/ARM11/SYSTEM/1748.html

阅读(2279)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