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Linux操作系统环境变量的定制2009-07-02 15:59: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liyutai/44921.html

分享到:

Linux是一个多用户操作系统。每个用户登录到系统后,都会有一个专用的运行环境。一般每个用户默认的环境都是一样的,这个默认环境其实就是一组环境变量的定义。用户可以对自己的运行环境进行定制,方法就是修改相应的系统环境变量。

常见的环境变量 :

对于PATH和HOME等环境变量大家都很熟悉了。除此之外,还有下面一些常见环境变量:
 

◆ LOGNAME是指当前用户的登录名。

◆ HISTSIZE是指保存历史命令记录的条数。

◆ HOSTNAME是指主机的名称,许多应用程序如果要用到主机名的话,通常是从这个环境变量中来取得的。

◆ LANG/LANGUGE是和语言相关的环境变量,使用多种语言的用户可以修改此环境变量。

◆ MAIL是指当前用户的邮件存放目录。

◆ SHELL是指当前用户用的是哪种Shell。

◆ PS1是基本提示符,对于root用户是#,对于普通用户是$。PS2是附属提示符,默认是“>”。可以通过修改此环境变量来修改当前的命令符,比如下列命令会将提示符修改成字符串“Hello,My NewPrompt :) ”。

# PS1=" Hello,My NewPrompt :) "

Hello,My NewPrompt :)

除了这些常见的环境变量,许多应用程序在安装时也会增加一些环境变量,比如使用Java就要设置JAVA_HOME和CLASSPATH等,而安装五笔输入法会增加环境变量"XMODIFIERS=@im=fcitx"等。

定制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是和Shell密切相关的,用户登录系统后就启动了一个Shell。对于Linux来说一般是bash,但也可以重新设定或切换到其它的 Shell。环境变量是通过Shell命令来设置的,设置好的环境变量又可以被所有当前用户所运行的程序所使用。对于bash这个Shell程序来说,可以通过变量名来访问相应的环境变量,通过export来设置环境变量。下面通过几个实例来说明。

1.设置一个新的环境变量WELCOME

$ export WELCOME="Hello!"

$ echo $WELCOME

Hello!

2.显示环境变量HOME

$ echo $HOME

/home/terry

3. 使用env命令显示所有的环境变量

$ env

HOSTNAME=terry.mykms.org

PVM_RSH=/usr/bin/rsh

SHELL=/bin/bash

TERM=xterm

HISTSIZE=1000

...

4. 使用set命令显示所有本地定义的Shell变量

$ set

BASH=/bin/bash

BASH_VERSINFO=([0]="2"[1]="05b"[2]="0"[3]="1"[4]="release"[5]="i386-redhat-linux-gnu")

BASH_VERSION='2.05b.0(1)-release'

COLORS=/etc/DIR_COLORS.xterm

COLUMNS=80

DIRSTACK=()

DISPLAY=:0.0

......

更多内容请点击查看全文:http://www.hzlitai.com.cn/article/ARM9-article/system/1595.html

阅读(2717)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