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资料]美国枪支文化(转)2007-04-17 09:5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fengfei/24948.html

分享到:

一、先开枪再问你是谁

2005年3月4日早上,遭伊拉克匪徒绑架一个月的意大利女记者朱丽亚娜·斯格雷纳获得释放,与三名救助自己脱离苦海的特工准备一起回家,在前往巴格达机场途中,他们的汽车快要靠近一个英美联军军事检查站的时候,突然一个美军士兵举枪向他们扫射过来,子弹打到了发动机上。为了保卫斯格雷纳安全,其中一名特工尼卡拉·卡里帕利立即义无反顾地以自己身体遮挡住她的身体。子弹再次飞来,他当场丧生,斯格雷纳肩部还是受了重伤,另两名特工也受了轻伤。斯格雷纳没有被凶狠的绑匪伤害,反到挨了美国盟军的枪子儿,引起世界震惊!

类似事件不是首次发生。2003年9月,意大利驻伊拉克的外交官皮耶罗·科尔多内所乘的汽车18日遭到驻伊美军的袭击,科尔多内的翻译当场中弹身亡,所幸的是科尔多内本人没有受伤。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越南战争期间的美军也有这样理念。在越南战场上,因为无法从服装上区分越南平民和越南军人,美军就采取一种叫做“考察兵龄男子”的方法,即是说,遇到疑为越南军人的时候,首先向这名男子周围射击,如果该名男子逃跑,那么就会打死他;如果他不跑,那么说明是“良民”。推而论之,就是“一个活着的越南人,就可能是越共;一个死了的越南人就一定是越共。”美国前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将军承认这一点,他曾回忆:“假如直升机发现一个穿黑衣裤的农民,远远看上去有些可疑,那可能就是个“兵龄男子”。这时飞行员会作盘旋飞行,并向他身前射击。他要是一动,其动作即被认为是有敌意的证据。下一个点射便不再是朝他身前打,而是向他身上打了。”

战时如此,类似事件平时也时有发生。例如,1992年感恩节期间,在路易斯安娜州,年仅16岁的日美交换中学生付布吉宏,应邀去朋友家参加化装舞会,不巧走错了家门。一张生面孔吓坏了草木皆兵的主妇,惊叫丈夫皮尔斯快拿枪来!皮尔斯立刻持枪喝令:“不许动(FREEZE)!”,可是付布吉宏对多变的英语还不熟练,未等弄清楚继续前进时,主人当即扣动扳机,不幸的付布枪响丧命。半年后,竟然按照路易斯安娜州法律,户主对不速之客有权使用致命暴力的规定,裁决为无罪。

这是美国人的枪支文化理念之一 ———“先开枪再问你是谁?”的用枪原则的必然后果。这种造孽的枪支文化理念与人权观点何等悖谬!

二、枪支可以泛滥

枪支美国在诸多方面世界领先,民间持有枪支数量也是遥遥领先。关于美国民间拥有的枪支数量,说法很多,比较权威的应根据美国财政部下属的“烟酒和火器管理局” 1998年统计:约有2.35亿多支枪械流散在民间,其中步枪约有7300万支,手枪6600万支,猎枪6200万支。全国平均有枪的家庭接近半数,在美国南部是70%的家庭有枪。当时美国人口2.6亿,这就是说不管大人小孩,平均接近人手一支枪了。甚至温柔的女性也拿手枪作为随身物,在她们的手袋、提包和床头藏枪已不会让人们大惊小怪。

除有近17万家分布在各地的枪械专卖店外,运动品商店也都有枪支可买,就是在跳蚤市场上也能非法买到枪支。从事枪支买卖的军火商约有30万人,售枪广告随处可见。估计每年的交易量在300~500万支之间。公民交付35美元登记费,就可取得为期三年的持枪执照。他们的观点认为:枪支公开出售对枪支滥用者来说实属一个震慑。因为普通人通常不需要抢,只有出于正当防卫时,才需要枪。普通人拥有枪,罪犯就不敢轻举妄动了。另外不要忽视是,枪支公开买卖的背后隐藏着枪支制造商牟取巨额利润的图谋。在美国,枪支制造商具有很大的政治势力,他们通常都是共和党总统的铁杆支持者,对美国总统的选举左右能力很强。因此,即使枪击案频传,民众要求禁枪的呼声日高,但美国国会几次都无法通过控制枪支出售的议案。

枪械爱好者很多。1871年成立的“全国步枪协会”拥有350多万会员,前总统里根、老布什和现在的小布什都是该协会的终身会员。每年活动经费1亿多美元。较小的组织还有“全国前膛枪协会”、“美国单发步枪协会”、“太平洋国际泥鸽靶射击协会”、“泥鸽靶射击协会”、“全国射猎基金会”、“转轮手枪协会”、“全国坐蹬射击者协会”、“.50英寸射手协会(FCSA)”等。除这些民办组织之外,还有一个半官方组织“全国射击促进委员会”,负责指导各种射击运动的开展。

枪支文化的形成,是由美国早期特殊的历史积淀所造就的。16世纪,当第一批欧洲人来到北美大陆,面对的是野兽出没的广袤荒野,时不时还与印第安人发生冲突,而欧洲列强的战火也屡屡烧到北美地区。当时的社会非常松散,政府还难以提供有效的防卫,惟独可以信赖的就是自身的力量,而枪支在保障人身安全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美国独立战争中,民兵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为持枪增加了神圣的意味。正是民兵在莱克星敦打响了第一枪,为独立战争拉开序幕。在许多美国人看来,最初美国之所以能够获得独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手一支枪。美国内战期间,林肯政府为了确保北方的胜利,大力鼓励武器的生产和武装北方的民众,从而进一步确立了枪支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人们将拥有枪支视为一项不可剥夺的权利。在整个19世纪,美国政府基本上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从法律上限制使用武器,枪支的拥有成了十分寻常的事情。枪支,在其它国家被认作为危险的物品,在美国却被认作是“秩序的象征和保守主义的图腾”就不奇怪了。这也是美国人的一大特点!

阅读(3010)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