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杂文]日本最大黑帮16年来首次换“老大”日警方紧盯(转)2007-04-02 14:04: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fengfei/24552.html

分享到:

 

山口组曾受到“发放高利贷”的指控。图为日本警方进入该组织总部搜寻证据

山口组新任"老大"司忍

山口组标志

    图一注解:▲据法新社报道,日本最大的黑社会组织山口组刚任命了新的首领。图为1997年,四个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在新神户东方宾馆开枪杀死一名日本黑社会头目,警察调查时,宾馆玻璃上的弹孔清晰可见。

    山口组第五代组长以“身体欠佳”为由引退 16年来首次移权 仪式在神户举行 为避免帮派争斗———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最大的黑帮山口组第六代掌门人篠田建市(又称司忍)8月27日在总部神户举行正式“登基”仪式。这是山口组16年来第一次权力移交,引起众人关注。日本警方更是出动便衣警察在交接仪式场外巡逻。本报记者今晨采访了兵库县警察局了解当时的情况。

 日本最大黑帮16年来首移权

    日本最有势力、党羽最多的黑帮山口组27日在神户滩区总部举行了第六代组长就任仪式。原弘道会会长63岁的篠田建市正式成为山口组第六代掌门人。据悉,100多名“若中”(大哥)参加了组长继承仪式。这也是山口组16年来首次权力移交。7月29日,山口组第五代组长渡边芳以“身体欠佳,无法承担重任”为由引退。

      在新旧交替的敏感时刻,帮派在东京抢地盘的斗争日趋白热化,经常上演街头争斗。山口组在东京的势力日益壮大,引起其他黑帮的不满。警方认为,即使一个小小的暴力事件都有可能引发大规模帮派争斗。

    为了避免出现黑帮争斗场面,兵库县和爱知县派出便衣警察在交接仪式场外巡逻,气氛十分紧张。据日本兵库县警察局暴力团对策科的人士说:“便衣警察在交接仪式场外巡逻,现场气氛十分紧张,但是没有发生什么冲突。”

  在世界上只有日本承认黑帮

    日本是世界上唯一承认黑帮合法性的国家。刑事局的资料显示,目前主要有三家黑帮势力最引人注目,分别是山口组、住吉会和稻川会,其中又以山口组的势力最大、党徒最多。2004年日本警视厅调查结果显示,全日本共有87000名黑帮分子,其中山口组有39200人,占总数的45%。

    兵库县警察说,目前正逢日本三大黑帮新旧更替,除了山口组,第二大黑帮住吉会二号人物福田晴瞭即将升任总会长,第三大黑帮稻川会会长稻川土肥5月病死后,稻川会内部斗争激烈,会长一职至今悬空。

    据透露,黑社会成员的年平均收入为500万至600万日元,跟普通薪金阶层没有太大差别。但由于是暴力团体,他们不纳税。

    此外,暴力团平时活动频繁,比如,一般的小饭馆里有时候有一些来吃霸王餐的人、酒后闹事的人,或者小饭馆之间偶尔有一些利益冲突,暴力团有一个叫做“用心簿”的名单,小饭馆一旦交纳了保护费,就可以被列入这个名单,得到周全的保护。

   山口组

  日本最大黑社会

  山口组目前是日本的暴力团中规模最大的黑社会组织。日本政府允许该组织合法注册,其总部设在神户滩区,主要成员有组长与舍弟(义弟)8人、直参若众91人共计100人。

  山口组的最高首领称为“组长”,二号人物称“若头”。

  专家分析

  日本黑帮收保护费属个人行为不违法

  《人民日报》驻东京记者孙东民今晨告诉记者,在日本,根据法律可以自愿成立民间组织,而日本警方对黑社会组织的态度是“允许存在,但不允许进行暴力活动”。孙先生说,日本警方会对黑社会的活动进行审查和跟踪,只要不犯法,就任由其存在,不会将它们“一窝端”。

  孙先生解释说,右翼是政治概念,包括暴力右翼和思想右翼,而黑社会是暴力团伙,虽然存在交叉,但二者不能混为一谈。

  他说,在日本,黑社会组织会以别的名义登记成立组织,比如,已有几十年历史的山口组黑社会是日本最大的黑社会组织,他们的经济来源不仅靠收取会费和保护费,还靠自己的公司经营收入。“像收取保护费这种事情,没有违反法律,属于个人交易,警察并不会干涉。”

  历史原因日本黑社会由来已久

  日本黑社会由来已久,日本著名政治学家丸山真男撰写的《超国家主义的理论和心理》指出,暴力团出现的原因是:二战结束后,右翼和民族主义被迫采取“曲线救国”的反共和亲美路线,成为“体制右翼”。他们充当追随美国的日本政府的爪牙和打手,并与政界和财界相勾结以获得大笔资金。

  文章还指出,近年来,随着经济衰退后民族自尊心受挫和美国的利用,以“国家自立”为目的的民族主义再度兴起。在当今日本政治、军事和外交活动中,这些人充当激进思想运动的成员,其中不乏打着“忠君爱国”招牌、经常自称为“皇民”的暴力团的身影。

 

PS:   晕.  在世界上只有日本承认黑帮  日本真牛啊...

阅读(4311) | 评论(5)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