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传说]荆州三国传说之吕蒙的传说2006-05-16 00:44: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fengfei/14159.html

分享到:

荆州三国传说之吕蒙的传说

 

吕蒙卖货

    吕蒙是东吴得力的大将,足智多谋,英勇善战。周瑜死了以后,孙权有很多事情都依靠他,把他当着自己的左右膀。因此,收复荆州的重任,就落在吕蒙的身上了。
    那时关羽守荆州,他不听军师诸葛亮的话,把东吴未放在眼里,一心只想去攻打樊城。当时,他儿子关平出来劝道:
    “父帅!军师走的时候再三叮嘱,说我军腹背有敌,只能固守荆州,绝不可轻举妄动,请您三思而行。”
    关羽一听,怒发冲冠,大声吼道:“你这龟小子休得参言!老子戎马半生,过五关、斩六将、杀庞德、捉于禁,不说是盖世英雄,也可算是当今豪杰。你乳臭未干,还想教训老子起来了!”
    众人见关羽连儿子的好言相劝都不听,也都不敢进言了,只得依照他的命令行事。
    这样一来,关羽自作主张,调兵遣将,作了布置,派大将糜芳守荆州,派将军傅士仁守公安,自己率兵攻樊城。
    吕蒙知道后,他觉得收回荆州时机成熟,便向吴王孙权献上一计,说道:
    “关羽已离荆州去打襄阳的曹仁,刘备、诸葛亮又远在西川,荆州防守必定虚弱,你想收复荆州,现在正是时候。请您给我两万水兵,一万陆军,便可拿下荆州。不知您意下如何?”
    孙权一听,拍手叫好,说道:
    “吕将军之见,正合吾意!”说完,便把帅旗交给了吕蒙,叫他去准备起程。
    到了第三天,正好起了东风,吕蒙率领东吴的大军,浩浩荡荡出发了,不几天,便临近公安了。
    吕蒙向来深谋远虑。他心里十分清楚,要想拿下荆州,必须先夺公安,不然,公安沿江的烽火台一点燃,关羽就会策马回师,事情就难办了。于是,当他的船行至郝穴,便下令把大批的战船都停靠在那里等待命令。另外把几十条战船都打扮成商船,装了些布匹、货物,由他自己率领,急速向公安进发。
    这时,船上的几千精兵和吕蒙,都穿白衣扮成商人模样,不一会儿,船就到了公安。
    守公安的将军傅士仁,听士兵报告,就急忙出城观看,只见几十条大船渐渐向岸边靠近,于是,便命令士兵立即喊话:
    “喂,你们是干什么的?”
    吕蒙听见了,赶紧叫士兵们把布匹、绸缎都举起来,大声答道:
    “我们是卖货的商船!”
    傅士仁一听是商船,又见船上有不少布匹、衣料,便信以为真,心里暗暗高兴。他想:目前军中正缺货物,等他们靠了岸,说不定还可以大捞一把咧!
    这几十条大船一靠岸,便从船中走出一个商人模样的汉子,他就是吕蒙。在他后面,士兵们抬着100个大箱子,也都跟着上了岸。
    这时,傅士仁走上前去,指着箱子问道:
    “这里面装的什么货?”
    吕蒙听了,大口大气地答道:
    “我卖的货,恐怕你买不起哟!”
    傅士仁一听这话来头不对,大声喝道:
    “你这胆大商人,怎敢这般无理,快打开老子看看。”
    吕蒙走近箱子,不慌不忙地说:
    “你既然要看,我就打开你看吧!”
    说时迟,那时快,吕蒙迅速地打开箱子,一下子拿起一把雪亮的快刀,指着傅士仁的鼻子说道:
    “我吕蒙就是卖的这个货,你买不买?”
    傅士仁一见眼前站的这个汉子,正是四海闻名的吕蒙,一下子惊呆了,好一会,才想起通令点烽火台。等他再往西边一看,吕蒙的士兵都已占领了烽火台。
    吕蒙这时大笑起来,说:
    “怎么样?傅将军,我这货你到底是买还是不买啊?”
    傅士仁见大势已去,只得低声说:
    “小人不敢,小人不敢!”

阅读(2700)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