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传说]荆州三国传说之周瑜的传说2006-05-16 00:42: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fengfei/14156.html

分享到:

荆州三国传说之周瑜的传说

 

周瑜求亲

    东吴都督周瑜,不仅有勇有谋,而且文思敏捷,是一位文武全才的美男子。年轻的时候,他一心想找个和自己般配的女子。
    江东有个乔公,膝下有两个姑娘,大的叫大桥,许配给了孙策;小的叫小乔,不光人长得标致,而且满腹诗文,找她求亲的人,把门槛都踏破了,可是一直没有找到称心如意的郎君。
     一天,周瑜也去求婚,乔府早就坐着六个求婚的王孙公子。小乔一心想挑选个有真才实学的郎君,也就顾不得害羞,当着他们的面说:“谁能以奴家为题,将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吟出一首诗来,奴家就将终身许配给他。”
    那六个人想破脑壳,也吟不出来,只听周瑜吟道:
    “一位二姐本姓乔,
    三寸金链四寸腰,
    买来五六七盒粉,
    打扮八九十分娇。“
    小乔一听,再抬头一看,周瑜相貌出众,文才惊人,就频频点头,乔公也在一旁说好。只是那六个人还不服,其中有一个说道:“这不算很行,你周瑜若能再把十个数字倒过来吟一首,我们就心服口服了。”
    周瑜背着双手,只走了七步就吟道:
    “十九月亮八分圆,
    七个才秀六个闲,
    五鼓四更鸡三唱,
    二姐绣楼独思俺。”
    那六个求婚的一听,都知趣地走了。

阅读(2338)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