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传说]荆州三国传说之孙权的传说2006-05-16 00:4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fengfei/14155.html

分享到:

荆州三国传说之孙权的传说

 

 孙权娶亲

    那一年,东吴夺回荆州,孙权带着文臣武将来到了公安。只见这里山青水秀,地阔天宽,他心里暗暗得意,心情极为舒坦。这天夜晚,又难入眠,忽听到挂在壁上的雕弓铿铿发听响。他原是个最爱打猎之人,听得雕弓响,不禁手痒。第二天清早,便兴致勃勃,带着几名贴身护卫,杨鞭催马,到深林大泽中拉弓试箭去了。
    孙权打猎忙了一整天,直到日头落山,才尽兴而归。在回家路上,他穿过黄金口,发现街头有口井。因为奔驰了一整天,早已汗流浃背,喉咙干得快冒烟。来到这里,便很快跳下马来,想借桶汲井水解渴。此时,从一家挂着王记药铺招牌的店里走出一位十八九岁的俊俏闺女。他见到孙权一身将军穿戴,就落落大方上前道了个万福,说道:“将军,听家父说,‘六月喝生水,点点结凌冰’。你刚受暑热,切忌饮冷水,否则寒逼火热要生病的。”孙权笑道:“口渴太很,顾不得那许多!”那闺女不便多讲,忙进去端了一碗药茶出来,说:“这是祖传避署良方,将军请尝。”孙权接到手中便咕噜咕噜地一饮而尽,顿时只觉目清神爽,署意全消。为了感谢这盛情厚意,他解下身边的佩玉作为酬谢,并说道:“一点小意思,请收下吧!”哪知闺女不肯接收,很有礼貌地说:“这就领受不起了。自古道:‘茶水不分家’,谁出门都不能把茶水带在身边。我们也是清白人家,哪能接受如此厚礼。要是收下,岂不太轻贱自己了吗?”孙权一听,这几句话有斤有两,字字在理。想不到公安城外还出了这么一位通情达理、贤淑有德的好女子,心里很是爱慕。
    孙权回营后,忙派亲信到王郎中家里提亲。王郎中这才恍然大悟,女儿春妹在井边遇到的那位将军,原来就是孙权,不由得又惊又喜。心想:寻常百姓家,攀高门结此亲实难配上,但又难推却孙权的一片真情实意,于是忙唤春妹出来问道:“这门亲事答应还是不答应?”春妹说:“那好办!”说完,便当场画了一幅画,带给孙权作为答复。
    孙权把画卷展开一看,左半边画一只彩凤,右半边却是空白。想了半天,才懂得春妹的用意。他连忙带着画,亲自登门,对王郎中说:“令媛的画,画得非常好,可惜未完工,还留下一半,我来补齐,看配得上配不上?”说完,便当场调研丹青,浓笔描就,在彩凤旁边画了一只白头翁。孙权问春妹:“你以为如何?”春妹腼腆低头道:“将军笔下生辉,太抬举了,怕的是凤凰配不上白头翁吧?”孙权十分欢喜地笑道:“哪里,哪里,配得上,配得上!”接着,又提笔在画卷上写了五个字的题目:“凤凰共白头。”这门亲事就这样成功了。

阅读(2380)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