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传说]荆州三国传说之曹操的传说2006-05-16 00:39: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fengfei/14153.html

分享到:

荆州三国传说之曹操的传说

 

椅子湾

    赤壁大战前,曹操在乌林训练水兵。由于人多卫生差,这个地方流行一种瘟疫。得了这种病的人,肚子作胀,面黄肌瘦,四肢无力,乡民们称为“水臌症”。每天都有不少士兵和老百姓死亡。曹操看到,坐卧不安。
    一天,曹操来到黄蓬山,遇上一位老人在山上采摘草药,便问:“老人家在采什么草药?”老人回答:“采些大蓟、白芨、仙鹤、马鞭草……”曹操说:“怎么都是些活血的药?”老人说:“曹兵住扎乌林,‘水臌症’流行。我采这些药草,是为了给士兵和乡亲治病,可惜这些药不能完全治断根。”
曹操问老人还差什么药可以根治“水臌症”?
“要千年牡丹根。只是这里没有这味药作引子。”老人说。
    曹操回到大帐,围着自己坐的椅子,转了又转,看了又看之后,拿起宝剑,将椅子砍掉了一块。将士们惊奇地问道:“丞相!这把椅子是皇上御赐,为何砍坏?”曹操把采药老人的话讲了一遍,接着说:“这把椅子是千年牡丹根做的,如今要救士兵和百姓,只好把它砍烂做药引子了。”
    椅子被锯成小块后,曹操便派人送到老人那里。老人收到后,把它碾成细末掺入药中,供给病人服用。不出半个月,害“水臌症”的士兵和老百姓全都好了。
   后来,人们把曹操原来放椅子的地方叫做“椅子湾”,以让后人铭记曹操的爱民之情。


救曹田

    赤壁大战,曹操一败涂地,剩下的三百来人往荆州方向仓惶逃窜。
    这时,天上又下着大雨,曹操率领残部来到华容道上的太平桥,人马已饥饿不堪。他本想令士兵埋锅煮饭,但粮、锅全无;讨口饭吃吧,这里荒无人烟。曹操也不是神仙,同样饿得快要倒下。眼看追兵又要追上来,他只得催促士兵快过华容道。可士兵们怎么也不听,坐在地上起不来。曹操又饿又急,突然一阵眩昏,从马上掉下来。就在他昏迷之中,仿佛看见天上的太上老君,丢下一块美玉飘落在附近的地方,并向他的坐骑大白马喊道:“快去救主人。”
    不一会,曹操苏醒过来,见大白马站在身边,便挥起鞭子,朝马屁股狠狠抽了一鞭,那白马长啸一声,扬起四蹄跑过长林河上的木桥,停在一块田边。曹操放眼一望,回忆刚才昏迷中所梦见的情景,那块田不就是太上老君丢宝玉的地方吗?他连忙走过去,原来是一块种植萝卜的田,只见一片绿油油的菜叶下面现出雪白雪白的萝卜。顿时,曹操激动不已,跪在地上望着天空朝拜说:“天不灭曹,天不灭曹!”于是立即下令:“无论将官还是士兵,每人只能吃一个萝卜,每匹马只能吃一蔸萝卜菜”。说来真怪,将士们吃了萝卜后,一下子精神抖擞,疲惫全无;马吃了萝卜菜,昂首嘶叫,蹄声震地。曹操见了大喜,又朝着天空拜了三拜,说:“我曹某绝不忘你太上老君搭救之恩!待平安还朝后,一定在此修筑庙宇,供奉你老人家神像。”
    两年以后,曹操真的派人在这里修了座“太平庙”,里面供奉着太上老君像。自那时起,乡民就把这块萝卜田叫成“救曹田”。


曹鞭港

    曹操的人马吃了太平桥边那块田里的萝卜后,个个精力充沛,奋力向前挺进。但是,这条小路泥泞路滑,加之天气骤变,雨越下越大,淋得人马睁不开眼睛,行走十分困难。好不容易走到华容道边,突然林长河的河水猛涨,冲断了道路,兵马无法前进。
    曹操骑马来到前面查看,只见眼前白茫茫的一片大水,看不清路在哪里。他试图骑马下水探路,可刚一下水,淤泥就陷住了马腿。曹操慌忙之中,朝马屁股连打三鞭,不想白马奋力挣扎,却越挣扎越往下陷。眼看马就要陷没到淤泥中去,将士们大喊:“丞相快下马!丞相快下马!”曹操仰天长吧:“真是天绝我也!”说完将马鞭一丢,准备下马。这时,只见丢到水里的马鞭,突然神奇般地变成了一道横堤,从大白马脚下一直伸到华容道边。曹操大喜,带领人马顺利地通过横堤,走上了华容道。后来,人们把这横堤称为“曹丘”,把曹操丢马鞭的地方取名“曹鞭港”。

阅读(2256)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