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DOS批处理全面教程 2006-12-01 22:09: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zean/21162.html

分享到:



     后缀是bat的文件就是批处理文件,是一种文本文件。现在已经用得很少了,但是象IBM笔记本的系统恢复盘就是靠批处理来执行的。简单的说,它的作用就是自动的连续执行多条命令,批处理文件的内容就是一条一条的命令。那它有什么用呢? 比如,在启动wps软件时,每次都必须执行: 
        C:\>cd wps 
  C:\WPS>spdos 
  C:\WPS>py 
  C:\WPS>wbx 
  C:\WPS>wps 
如果每次用WPS之前都这样执行一次,您是不是觉得很麻烦呢? 
如果有一个方法,只需编写一个批处理文件,就会自动执行刚才的所有命令,您想不想学呢? 当您看完此节,自己编写的第一个批处理文件顺利执行时,您一定会大吃一惊的。 
常用命令 
  echo、@、call、pause、rem是批处理文件最常用的几个命令,我们就从他们开始学起。 
echo 表示显示此命令后的字符;echo off 表示在此语句后所有运行的命令都不显示命令行本身。@ 与echo off相象,但它是加在其它命令行的最前面,表示运行时不显示命令行本身。 
call 调用另一条批处理文件(如果直接调用别的批处理文件 ,执行完那条文件后将无法执行当前文件后续命令);
pause 运行此句会暂停,显示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 等待用户按任意键后继续;
rem 表示此命令后的字符为解释行,不执行,只是给自己今后查找用的;
例:用edit编辑a.bat文件,输入下列内容后存盘为c:\a.bat,执行该批处理文件后可实现:将根目录中所有文件写入 a.txt中,启动UCDOS,进入WPS等功能。 
批处理文件的内容为:         文件表示: 
  echo off            不显示命令行 
    dir c:\*.* >a.txt       将c盘文件列表写入a.txt 
    call c:\ucdos\ucdos.bat    调用ucdos 
    echo 你好            显示"你好" 
    pause              暂停,等待按键继续 
    rem 使用wps           注释将使用wps 
    cd ucdos            进入ucdos目录 
    wps               使用wps   
批处理文件中还可以像C语言一样使用参数,这只需用到一个参数表示符%。 
 %表示参数,参数是指在运行批处理文件时在文件名后加的字符串。变量可以从 %0到%9,%0表示文件名本身,字符串用%1到%9顺序表示。 
例如,C:根目录下一批处理文件名为f.bat,内容为 format %1 
  则如果执行C:\>f a:    则实际执行的是format a: 
又如C:根目录下一批处理文件的名为t.bat,内容为 type %1 type %2 ,那么运行C:\>t a.txt b.txt 将顺序地显示a.txt和b.txt文件的内容。
此外电脑每次启动时都会寻找autoexec.bat这条批处理文件,从而可执行一些每次开机都要执行的命令,如设置路径path、加载鼠标驱动mouse、磁盘加速smartdrv等,可以使您的电脑真正自动化。 
特殊命令 
if goto choice for 是批处理文件中比较高级的命令,如果这几个你用得很熟练,你就是批处理文件的专家啦。 if 表示将判断是否符合规定的条件,从而决定执行不同的命令。 有三种格式: 
1、if "参数" == "字符串"  待执行的命令 
参数如果等于指定的字符串,则条件成立,运行命令,否则运行下一句。(注意是两个等号) 
如if "%1"=="a" format a: 
2、if exist 文件名  待执行的命令 
如果有指定的文件,则条件成立,运行命令,否则运行下一句。如if exist config.sys edit config.sys 
3、if errorlevel 数字  待执行的命令 
如果返回码等于指定的数字,则条件成立,运行命令,否则运行下一句。如if errorlevel 2 goto x2  DOS程序运行时都会返回一个数字给DOS,称为错误码errorlevel或称返回码 
goto 批处理文件运行到这里将跳到goto 所指定的标号处, 一般与if配合使用。 如: 
goto end 
:end 
echo this is the end 
标号用 :字符串 表示,标号所在行不被执行 
choice 使用此命令可以让用户输入一个字符,从而运行不同的命令。使用时应该加/c:参数,c:后应写提示可输入的字符,之间无空格。它的返回码为1234…… 
如: choice /cme defrag,mem,end  将显示  defrag,mem,end[D,M,E]? 
例如,test.bat的内容如下: 
@echo off 
choice /cme defrag,mem,end 
if errorlevel 3 goto defrag 应先判断数值最高的错误码 
if errorlevel 2 goto mem 
if errotlevel 1 goto end 
efrag 
c:\dos\defrag 
goto end 
:mem 
mem 
goto end 
:end 
echo good bye 
此文件运行后,将显示 defrag,mem,end[D,M,E]? 用户可选择d m e ,然后if语句将作出判断,d表示执行标号为defrag的程序段,m表示执行标号为mem的程序段,e表示执行标号为end的程序段,每个程序段最后都以goto end将程序跳到end标号处,然后程序将显示good bye,文件结束。 
for 循环命令,只要条件符合,它将多次执行同一命令。 
格式FOR [%%f] in (集合) DO [命令] 
只要参数f在指定的集合内,则条件成立,执行命令 
如果一条批处理文件中有一行: 
for %%c in (*.bat *.txt) do type %%c 
含义是如果是以bat或txt结尾的文件,则显示文件的内容。 
autoexec.bat 
 DOS在启动会自动运行autoexec.bat这条文件,一般我们在里面装载每次必用的程序,如: path(设置路径)、smartdrv(磁盘加速)、 mouse(鼠标启动)、mscdex(光驱连接)、 doskey(键盘管理)、set(设置环境变量)等。 
如果启动盘根目录中没有这个文件,电脑会让用户输入日期和时间。 
例如,一个典型的autoexec.bat内容如下: 
@echo off                  不显示命令行 
prompt $p$g                 设置提示符前有目录提示 
path c:\dos;c:\;c:\windows;c:\ucdos;c:\tools    设置路径 
lh c:\dos\doskey.com                加载键盘管理 
lh c:\mouse\mouse.com              加载鼠标管理 
lh c:\dos\smartdrv.exe               加载磁盘加速管理 
lh c:\dos\mscdex /S /D:MSCD000 /M:12 /V    加载CD-ROM驱动 
set temp=c:\temp                  设置临时目录
IF -EXIST
首先用记事本建立一个文件,文件内容如下: 
@echo off 
IF EXIST \AUTOEXEC.BAT TYPE \AUTOEXEC.BAT 
IF NOT EXIST \AUTOEXEC.BAT ECHO \AUTOEXEC.BAT does not exist 
在C盘保存文件为TEST.BAT 
然后执行命令 
C:\>TEST1.BAT 
这时,如果AUTOEXEC.BAT中有内容的话会显示出来。 
接着再建立一个文件,内容如下: 
@ECHO OFF 
IF EXIST %1 TYPE %1 
IF NOT EXIST %1 ECHO %1 does not exist 
也保存在C盘,文件名为TEST2.BAT 
然后执行命令 
C:\>TEST2 AUTOEXEC.BAT 
同样,如果AUTOEXEC.BAT中有内容的话会显示出来。 
说明: 
1. IF EXIST 是用来测试文件是否存在的,格式为 
IF EXIST [路径+文件名] 命令 
2. 其中第二个文件中的%1是参数,DOS允许传递9个批参数信息给批处理文件,分别为%1---------%9 ,有点想实参和形参的关系,%1是形参,AUTOEXEC.BAT是实参。 
更进一步的,建立一个名为ABC.BAT的文件,内容如下: 
IF ‘%1’ = = ‘ A ’ ECHO XIAO 
IF ‘%1’ = = ‘ B ’ ECHO TIAN 
IF ‘%1’ = = ‘ C ’ ECHO XIN 
完成后运行C:\>ABC.BAT A B C 
屏幕上会显示C:\>XIAOTIANXIA 
如果执行C:\>ABC.BAT A B 
屏幕上会显示C:\>XIAOTIAN 
DOS将一个空字符串附给参数%3。 
可以将NOT放在IF和条件之间,指示IF在条件为假时执行某一命令。 
注意:这个命令可在DOS下输入直接运行。 
IF-ERRORLEVEL
用记事本建立一个文件XIAO.BAT,内容如下 
@ECHO OFF 
XCOPY C:\AUTOEXEC.BAT D:\ 
IF ERRORLEVEL = = 0 ECHO 成功拷贝文件 
然后执行文件 
C:\>XIAO.BAT 
如果文件拷贝成功,屏幕就会显示:成功拷贝文件 
IF ERRORLEVEL 是用来测试它的上一个DOS命令的返回值的,注意只是上一个命令的返回值,因此下面的批处理文件是错误的 
@ECHO OFF 
XCOPY C:\AUTOEXEC.BAT D:\ 
IF ERRORLEVEL = = 0 ECHO 成功拷贝文件 
IF ERRORLEVEL = = 1 ECHO 未找到拷贝文件 
IF ERRORLEVEL = = 2 ECHO 用户通过ctrl-c中止拷贝操作 
IF ERRORLEVEL = = 3 ECHO 预置错误阻止文件拷贝操作 
IF ERRORLEVEL = = 4 ECHO 拷贝过程中写盘错误 
无论拷贝是否成功,后面的: 
未找到拷贝文件 
用户通过ctrl-c中止拷贝操作 
预置错误阻止文件拷贝操作 
拷贝过程中写盘错误 
都将显示出来。 
注意:这个命令是可以在DOS下直接输入的。 
例如: 
C:\>XCOPY \AUTOEXEC.BAT D:\ 
之后可以执行 
C:\> IF ERRORLEVEL = = 0 ECHO 成功拷贝文件 
如果成功,屏幕将显示: 
成功拷贝文件 
以下就是几个常用命令的返回值: 
backup 
出口状态 意义 
0 备份成功 
1 未找到备份文件 
2 文件共享冲突阻止备份完成 
3 用户用ctrl-c中止备份 
4 由于致命的错误使备份操作中止
 
diskcomp 
出口状态 意义 
0 盘比较相同 
1 盘比较不同 
2 用户通过ctrl-c中止比较操作 
3 由于致命的错误使比较操作中止 
4 预置错误中止比较 
diskcopy 
出口状态 意义 
0 盘拷贝操作成功 
1 非致命盘读/写错 
2 用户通过ctrl-c结束拷贝操作 
3 因致命的处理错误使盘拷贝中止 
4 预置错误阻止拷贝操作 
format 
出口状态 意义 
0 格式化成功 
3 用户通过ctrl-c中止格式化处理 
4 因致命的处理错误使格式化中止 
5 在提示“proceed with format(y/n)?”下用户键入n结束 
xopy 
出口状态 意义 
0 成功拷贝文件 
1 未找到拷贝文件 
2 用户通过ctrl-c中止拷贝操作 
4 预置错误阻止文件拷贝操作 
5 拷贝过程中写盘错误 
IF STRING = = STRING
首先用记事本建立一个名为XIAO.BAT的文件,文件内容如下: 
@echo off 
IF "%1" = = "A" FORMAT A: 
接着执行 
C:\>XIAO A 
屏幕上就出现是否将A:盘格式化的内容。 
这个语句的格式为 
IF "参数" = = "字符串"  待执行的命令 
参数如果等于指定的字符串,则条件成立,运行命令,否则运行下一句。 
注意:要想在DOS下直接使用,只有这样 
C:\> IF "A" = = "A" FORMAT A: 
毫无意义。 
GOTO
首先用记事本建立一个名为XIAO.BAT的文件,文件内容如下: 
@ECHO OFF 
IF EXIST C:\AUTOEXEC.BAT GOTO KB 
: KB 
COPY C:\AUTOEXEC.BAT D:\ 
: DONE 
注意: 
1. 标号前是冒号(:) 
2. 标号的最后一行是: DONG 
3. DOS支持最长为八位的标号,当无法区别两个标号时,将跳转至最近的一个标号。
FOR
首先用记事本建立一个名为XIAO.BAT的文件,文件内容如下: 
@ECHO OFF 
FOR %%C IN (*.BAT *.TXT *.SYS) DO TYPE %%C 
接着执行 
C:>XIAO.BAT 
执行以后,屏幕上会将C:盘所有的以 *.BAT *.TXT *.SYS为扩展名的文件内容显示出来,当然不包括隐藏文件。 
说明:字符%%C 表示FOR命令变量,FOR支持通配符。

阅读(7833)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