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

web2.0 to web3.0(2012-02-05 15:59:00)

摘要:by the user, for the user走向of the user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0月1日出刊《數位時代》 當大量與網路無關的企業都用「2.0」來行銷,可以看出近年來Web 2.0的確發燒。 當網路巨變將從「by the user, for the user」走向「of the user」,《數位時代》請來兩位專家,試圖勾勒在Web 2.0走向Web 3.0之際,幾個一定要了解的概念。 撰文/謝光萍 Q:Web2.0的觀念為什麼愈來愈受到重視? 盧希鵬(以下簡稱盧)這個問題可以分三個層次來看。從人的角度來說,Web 2.0是一種水到渠成,因為網路世代長大了,習慣這樣的介面;寬頻及上網人口的普及性,又將這些新應用快速地傳遞分享。從市場來看,就像無名小站等成功案例。 就技術而言,現在的技術讓不管是製造內容、傳遞、搜尋資訊等都變得簡單。開放原始碼運動在多年的推行下,已廣泛被軟體產業接受,軟體及應用的開發流程變得更簡單,漸漸形成這股Web 2.0的新浪潮。 Q:Web 2.0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盧:以大學聯考選填志願為例,Web 1.0就是去瀏覽各大學的官方網站,有資訊,但都是官方發言人的說法。但到了Web 2.0,就是透過各種論壇,去了解每個校友談自己的經驗,那才是真實的個體經驗。 《Everything bad is good for you》這本書裡面的論點很有趣,作者認為讀書是不好的,書會讓個體與他人隔絕,閱讀是被動吸收、降低感官的敏銳度。反而遊戲才是好的,像小朋友玩電腦遊戲《模擬城市》,十二歲的小朋友沒有讀過經濟學,但是知道要在科學園區採取降稅政策,才可以吸引更多人。作者論調雖然偏激,卻點出網路世代的優勢。 Q:現在有人開始談Web 3.0了,Web 3.0需要更進一步解決哪些Web 2.0無法解決的事?什麼又是Web 3.0的可能樣貌? 盧:Web 1.0可以說是machine to people,Web 2.0則是依賴使用者的貢獻,就是people to machine,用英文字母的排列組合來猜,下一步是machine to machine。 過去人提供給電腦資訊,會受限制、會被說是宅男。但機器對機器的資料量無限大,不僅增加資料的豐富度,也可以把人從電腦前面拉開。例如我今天計劃要買某款筆記型電腦,如果資訊是連結的......

阅读全文(1173) | 评论:1

计算机操作系统、程序设计语言和软件开发工具历史网(2012-02-01 23:36:00)

摘要:http://www.softwarehistory.net/
计算机操作系统、程序设计语言和软件开发工具历史网
还没有怎么看,不过觉得以后应该会从中收益的......

阅读全文(1001) | 评论:0

F#,印度数学教育与优秀编程(2012-02-01 23:32:00)

摘要:这个周末,我终于可以坐下来做我在一年来一直承诺要做的事情:我开始应用F#。这次体验相当有趣。十多年来,我第一次不能只是通过坐着瞧一些样本代码来理解一门语言。 这次体验强化了当前通用编程语言的可悲状况。确实,过去我曾多次抱怨过VB.NET、C#、Java等语言的平庸之处。但明白我的所作所为对我的思考方式有着重大影响,这引起我的强烈兴趣。 我在11年级使用EdScheme时初次遇到一种函数编程语言。虽然F#的语法与EdScheme大有不同(EdScheme是Scheme的一个版本,是Lisp的一个术语;F#以OCaml为基础),它们的许多原理是一样的,特别是在“标签”与“值”相对的概念方面。 在函数编程语言中,有一种避免(或完全禁止)“值”概念的倾向。相反,每个标识符实际上作为一个标签,引用一个特殊的函数。 例如,“let x=5+y”并不是设定x的值等于y加5得到的值。相反,x是一个函数,调用后,它计算5+y并返回结果。如你所见,这种思维方式与我们大多数人学会的过程代码截然不同。 说明一下,我在“过程代码领域”中包含了面向对象(OO)代码,因为在最原始、低级的层次,每个OO程序都以一个非常传统、过程化的思考过程结束。换句话说,OO只是访问和编写过程代码的一个非常优秀和有组织的方法。 姑且不谈那一点。我发现我的思维很难接受某些概念。让人感到沮丧的是,我过去了解这种情况。并不仅仅是因为我有些迟钝或缺乏练习,我发现自己难以接受F#的思考方式。 想象一下,如果你去骑自行车,但由于你开了15年的汽车,你的脚总是不由自主的伸向油门处;你说的情况和这类似。 这让我记起我在几个月前的一次谈话。与我交谈的是一位由印度访美的程序员,他和我彼此相当熟悉,他做程序员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了,可能和我的时间一样长。他和我谈到教育。 众所周知,印度、中国和许多其它国家在数学教育上远远超过美国。因此我问他在印度如何教授数学。我的问题让他感到十分困惑,好像学习数学还有别的方法,而这是他第一次听说似的。 “从书本,通过黑板上的例子(学习数学);还有别的方法吗?”我向他询问计算器和电脑的使用情况,这两种工具在美国的数学教育中应用广泛。 他对我解释说,印度高中禁止使用计算器;大学也只允许使用计算器进行基本的计算(如加、减、乘、除、指数、平方根、对数和自然对数);他们反对使用计算器甚至达到......

阅读全文(1429) | 评论:0

IT人才的别样人生——专访80后张子柯教授(2012-02-01 23:23:00)

摘要:
IT人才的别样人生——专访80后张子柯教授(大学生在线新闻)
作者:周涛 之前在网站上看过一篇报导张子柯教授做讲座的文章,作为记者的我便心心念念想采访这位未满30岁的年轻教授,终于有幸在2011年11月9日下午采访到了张教授,零距离的接触让我更加了解及敬佩这位年轻的IT教授,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IT精英吧。 夯实基础才能走得更远 在本科阶段,张教授主要集中精力于专业知识的积累,动手能力的培养,遇到一些问题不仅仅是运用发达的网络搜索解决方法,更多的是融入个人的原创思想。正如做一些项目,首先我们可以重复先人已经解决的问题,然后将问题重现并进行优化、改进,最后提炼出自己的观点。只有基础知识牢固了,以后的研究才能更加深入。 不要忽视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 在采访中,张教授提到总是听一些同学抱怨:“学习数学、物理没有太大作用,与计算机也没有什么关系。”张教授说:“其实,学习这些学科的关键是掌握一种思想、一种理念,学会拓展解决问题的思路,我们在做研究时经常用到数学公式的推导以及物理学的思维方式,在瑞士弗里堡大学读博的时候,理论物理的学习对我的帮助很大,不仅仅是增强了我的拼搏精神,更多的通过和历史上物理学大师的精神交流,品味深厚的物理思想的积淀,这些对我的影响很深。”张教授的一席话给予了我们深刻的提醒,本科阶段就是注重基础知识积累的阶段,千万不要忽视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培养 。 人性化的互联网科学中心 张教授还提到了人性化的互联网科学中心的建设。虽然实验室有教授、博士、研究生甚至本科生,学历相差很大,但我们的座位都是紧紧相连的,没有老师、学生之分,大家一起做研究的时候,经常听到学生提出大胆、新颖的见解,可能想法不太完善,但经过讨论、不断地优化,最终都会得到完善的解决方案。在实验室,最重要的是营造一个让学生参与其中、大胆地说出自己看法的氛围,让学生在日常的研究过程中不断提高个人水平,所谓老师,是将学生引入一个新的领域,提供一个与优秀人物零距离接触的平台,给予技术性、方向性的指导,让学生朝更高的方向发展。 幽默风趣的性格 众所周知,IT行业的人整天与计算机为伍,本以为张博士是一位不苟言笑的学者,看到张教授与身边学生交流的场景,紧张感无形中消失。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张教授侃侃而谈,言语间幽默、风......

阅读全文(2038) | 评论:0

程序员必须知道的几个国外IT网站(2012-01-31 23:22:00)

摘要:程序员必须知道的几个国外IT网站
摘自 开源中国社区  最近有些读者给我来信说很喜欢这个网站上的文章,并且也想通过翻译学习英文,他们询问我这些文章的英文原文是从哪里找到的? 外刊IT评论上的翻译的英文来源很杂,我总结了一下,大概有几个集中的出处,下面列举出来供大家学习参考: 1.TheServerSide 这是一个老牌的IT信息网站,从名称上你就能看出,它是关注服务器端编程的,以Java和Java周边信息为主,不过最近它也有向客户端和微软产品扩展的趋势。这个网站最初是以免费发放《Mastering Enterprise JavaBeans》这本电子书出名的,现在这本书已经更新到了ELB 3.0版,你现在仍然可以从网站上免费下载这本书。这个网站的内容包括IT新闻咨询,专家评论,专家访谈视频,会议视频等。 2.infoq infoq上一个重点就是敏捷开发,内容很丰富,而且这个网站还提供中文版,但可能是翻译耗时的原因,中文内容总是比英文内容滞后几天。 3.Digg 的科技频道 Digg最初只是几个技术人员办的专门提供科技信息的网站,由于粉丝的不断增多,流量越来越大,网站的内容也扩展到非科技的各个方面,可糟糕的是,这导致了IT科技信息内容的质量不断下降,引起了很多元老级粉丝的不满,特别是去年这个网站的一次改版行动彻底的伤痛了粉丝的心,导致大批忠实粉丝撤离。网站的整个访问量几乎跌了一半。这是我眼睁睁的看到的一次由于改版而导致的灾难性事故的活生生的例子。 4.reddit 的编程和科技频道 reddit和Digg非常的相似,但界面看起来粗糙一些。最近这个网站的访问量大增,原因就是从Digg撤离的人都跑到这里来了。 5.Hacker News Hacker News 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网站,虽然它的界面在上面提到的这些网站中是最简陋的。Hacker News属于ycombinator.com旗下网站,ycombinator是一个给科技创业公司提供创业资金的公司,很多著名的IT公司都是从这里出来。Hacker News上的很多文章都是关于如何创业的。 如果你的英语阅读能力还可以,而且是搞编程的,我强烈推荐你经常到这些网站看看,一定会让你耳目一新。我不是崇洋媚外,但我坚决的认为国内的这些IT网站都烂的很,跟国内的......

阅读全文(1491) |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