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浅谈Java开发工具一路走来的历程2013-05-08 11:06: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javaxx/54205.html

分享到:

在学习编程的过程中,我觉得不止要获得课本的知识,更多的是解决问题的方法,面对新问题该怎么解决,这样我们才能走在最前方,我是达内的学员,感谢你对本博客的支持;
2008年的软件开发生命周期管理软件(software development lifecycle: SDLC)在2008年有了长足进展,JavaWorld的Java工具领域专家John Ferguson 为我们带来2008年Java领域自动构建框架,软件开发周期管理工具,测试工具,以及IDEs方面的总结。他指出java工具2008年的变化包括CI持续集成工具的改进,JVM脚本语言支持上升,以及对支持多核系统编程工具需求增加等。让我们开始吧!

Build automation

让我们从现代软件开发进程的核心部分开始:Build automation自动构建,整体来看,build automation包括持续集成(continuous integration :CI)工具,构建脚本build-scripting工具,代码质量控制工具,以及版本管理或者称为SCM存储管理工具。

build automation的第一个舞台是自动build脚本。传统工具类似于Apache Maven和Apache Ant,以及最新的Gant和Gradle,能够帮助创建build脚本。在2008年,我看到许多大型公司都开始使用Maven,被Maven能在内部软件组件中为多个团队之间提供标准化开发实践,和提供显著的连贯透明的架构所吸引。这个趋势明显将继续延续到2009年。

Maven:最新的和即将发布的功能

在2008年,Maven 2的最高版本2.0.9发布,Maven 2.0.9修正了bug和添加了一些新的功能,Maven拥有更好的稳定性,并提供很好的方式使用插件来驾驭依赖管理。比如,你能够使用Checkstyle 插件来更新Checkstyle的版本。

总而言之,Maven开发中最活跃的是专注于新的重要版本的发布:Maven 2.1,这个版本将于2009年初面世。新的版本将包含很多性能改进和最优化,包括为多模块项目提供更精细的build 规则,和能够平行下载不相关依赖包,而不是现在我们使用的串行方式。

Eclipse对Maven的支持更好,m2eclipse 插件为Maven开发提供了完整的功能化的图形编辑器,提供Maven pom.xml文件图形化管理。这些功能包括依赖图(见下图1)和依赖层次。比如它让你更容易可视化的查看编辑你的项目依赖,了解和解决依赖冲突。

依赖搜索也是m2eclispe提供的另一个很有用的功能,一旦你开始使用,你会发现你离不开它了。它让添加一个新的依赖包进入你的项目不会出现任何问题。你只需要通过名字搜索Maven存储空间,选择版本,加入到你的pom.xml文件中。

Maven存储管理是也是每个Maven用户都需要的工具,Maven存储空间能够同时支持作为Inter公共存储空间的一个依赖缓存存在,也支持作为一个库发布和分享给整个公司使用。2008年见证这个领域快速升起的一颗新星:Nexus,Nexus让管理Maven存储空间成为一种享受。

同时Maven的速度也有很大提高。

持续集成实践添加了一个新的方向是代码编写规则工具,随着时间推移帮助开发者显示和分析代码规则,2008年在持续集成控制方面也有不少进展,Bamboo,Atlassian的一个商业持续集成工具,为这个领域注入了大量新功能,包括图形显示随时间推移的build过程和独立测试过程。

引用:Gant和Gradle取代了Ant

传统的Java build脚本工具,Ant,在2008年似乎有点过时。相反,新的工具 Gant 在迅速发展中。Gant是也是一个build脚本工具,让你能够使用Groovy而不是XML来build Ant任务。Gant是前途光明的Grails web框架的底层build工具,因此也在2008年获得关注。如果你不能离开Ant在build脚本方面的灵活性,又无法忍受累赘的XML语法,Gant值得一看。

同样的,Gradle也是一个基于Groovy的build工具,于2008年初次露面。Gradle试图使用Groovy语法来提供Ant的灵活性,而且它还让你获得许多类似Maven的功能比如传递依赖管理和约定大于配置。

CI持续集成进入生命周期管理SDLC

2008年java开发领域在持续集成工具方面进步巨大。持续集成工具被视为生命周期管理工具的关键部分。一个好的CI工具让你能够持续跟踪整个项目,不仅仅是测试总数,最新的测试失败,还包括你的整个测试是如何进行的。这种数据对于开发进程调优非常有好处。

引用:Hudson受到开发者宠爱

在过去的一年中,Hudson 从一个开发中的产品变成市场中流行的开源CI项目。虽然Hudson的魅力有时候来自于极少出错,Hudson的直观的用户界面和有用的报表功能让它成为一个强大的小CI持续集成工具。

Hudson也领导了Maven集成市场,成为目前唯一的能够基于Maven依赖图正确决定哪个项目需要重新build的工具。当你在管理多模块Maven项目时,这个功能能够让你节约大量的时间。Hudson也提供丰富的插件库,允许你添加其他功能,比如与JIRA或者Trac集成,或者自动部署到Tomcat服务器上。
知识就是力量,别人学用知识来赚钱的成本低,在达内学习到编程是铸造梦想的地方,如果你喜欢编程,这里,有我们共同语言,共同的故事,共同的梦想!
(责任编辑:广州达内java

阅读(2082)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