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C编译BCB中实现动态创建一个按钮对象2013-05-07 14:5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javaxx/54204.html

分享到:

在学习编程的过程中,我觉得不止要获得课本的知识,更多的是解决问题的方法,面对新问题该怎么解决,这样我们才能走在最前方,我是达内的学员,感谢你对本博客的支持;
另外由于BCB对内存管理或与系统、硬件的冲突,你的动态创建程序也许一点错误都没有,但就是编译不了;有时也许第一次通过了,第二次一样的程序却通过不了,出现这样那样的提示,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注销一下系统,再试一下,多数就能解决了

BCB中提供了大量的VCL组件,有时难免要在程序中动态创建组件,VCL是用Object Pascal写的,她与C++语言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同点的,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不防我们先来看一下栈(stack)与堆(heap)的关系。

栈(stack)是存放函数的所有动态局部变量及函数调用和返回的有关信息的一块内存。栈的内存管理严格遵循先进后出的顺序,这一点正是实现函数调用所需要的。从栈中分配内存效率特别高。数据对象使用栈中的内存(如动态局部变量)比使用堆中内存会使程序运行更快。

堆(heap)是供malloc()、calloc()、realloc()和new等函数获取内存空间的一块内存。从堆中获取内存比从栈中要慢得多,但堆的内存管理却比栈灵活得多,任何时候你都可以从堆中获取(或释放)内存,我们可以按任意顺序进行。用来存放递归数据结构的内存几乎都要从堆中获取。用来存放字符串的内存通常也从堆中获取,尤其是对那些在程序运行时可能出现的很长的字符串。

从堆中获取的内存要用free()、delete来释放,它本身不会自动释放。

C编译的程序能产生如此优质的代码、程序运行的快速与对栈的正确运用是有关的,但Object Pascal中所有的对象都只能建构于堆中,无法和C++一样,能够在栈(在函数内创建类的对象)、数据区段(在函数外创建类的对象)、堆(用new等函数来创建类的对象)三种地方建立对象,所以VCL类的对象我们只能在堆中创建。

如创建一个按钮对象,我们可以这样来创建:

TButton *BTnMy= new Tbutton(From1);

可以写成如下程式:类名 *对象名=new 类名(…);

注意:()里面可以是你已创建的该类对象的父类名字、工程的名字、NULL或this。但最好是对象的父类名。

例:动态生成按钮

我们先在窗体(Form1)上,放一个按钮Button1,在他的单击事件中写上如下代码:

void __fastcall TForm1::Button1Click(TObject *Sender)

{

TButton *my=new TButton(Form1);

my->Parent=Form1;//最为关键的一句,否则你将看不到什么,但编译却是正确的

my->Top=200;

my->Left=200;

my->Height=25;

my->Width=75;

my->Caption="I'm Button!";

//my->Visible=true;此语句可有可无,因为他的父类通常默认他可见

}

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应该清楚的看出动态创建组件的几个重要步骤:

1)要一个空间(内存);// TButton *my=new TButton(Form1);

2)指定其父组件,说直接了就是我们要创建的这个对象要放在那个容器上;// my->Parent=Form1;

3)指定组件要出现在父类的那个位置;//my->Top=200;my->Left=200;my->Height=25; my->Width=75;所以这个属性你一定要设置好位置;

4)其它重要属性。// my->Caption="I'm Button!";

并且其顺序不能反了,否则你的程序会出笑话的。

在动态生成非宝兰VCL原有的组件时要加上对应的头文件。如,我们要动态生成报表组件一定要加入:

#include “Qrctrls.hpp”//若还有问题,你还要加入:

#include “QuickRpt.hpp”

另外由于BCB对内存管理或与系统、硬件的冲突,你的动态创建程序也许一点错误都没有,但就是编译不了;有时也许第一次通过了,第二次一样的程序却通过不了,出现这样那样的提示,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注销一下系统,再试一下,多数就能解决了。
知识就是力量,别人学用知识来赚钱的成本低,在达内学习到编程是铸造梦想的地方,如果你喜欢编程,这里,有我们共同语言,共同的故事,共同的梦想!
(责任编辑:广州达内)

阅读(1920)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