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C++的真实趋势越倾向于精英化的两个关键缺陷2013-04-18 16:15: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javaxx/54187.html

分享到:

首先,感谢你的阅读,本人观点:学习编程是个漫长的过程并不是一时就会很厉害的,关键是坚持,快乐地学习,在这里分享我的一些笔记给你;
C++是一门引起无数争议的语言。

眼下最常听到的声音则是C++将趋于没落,会被某某语言取代。

我很怀疑这种论调的起点是商业宣传,C++的真实趋势应该是越来越倾向于精英化。

精英化是指在可用可不用C++的领域中,C++将逐渐退出,

而所有剩下必须用C++的领域通常都是附加值比较高,难度较高的领域,比如:操作系统,数据库,大型网站后端等。

这一过程造成的现象就是在TIOBE上,C++的份额逐步下降。

但就像经济上挤泡沫一样,这倒不是C++衰落了,而是原本人们对C++的期望过高了。

早在1995年,美国的调查机构就曾经预测:“终端用户”编程从从业人员比率上将占94%,而“基础结构”编程从业人员只占1.5%不到。

(参见《软件成本估算:COCOMOII模型方法》)

C++本来就不适合“终端用户”这种涉众很多的项目,比如物流程序,而适合对性能要求较高的基础结构项目,比如OS,大型数据库等。

(根据Google的测试,C++的performance远高于其他语言)

只是当年OO很火的时候,大家又没有什么别的选择,就一窝蜂的用,实际上很多程序确实不适合用一个没有垃圾收集的程序来写。

这里有一份统计列表,大家可以自己看看,当前C++的主战场是那里。

The Programming Languages Beacon(这个表告诉我们:IT行业的骨头是C/C++做的)

这导致的结果就是修炼C++的程序员必须往高端走,你要么找不到工作,要么就找到很好的工作。

而不像其他语言,大差不差还能混口饭吃。

这个趋势不好绝对化,但估计在未来会被强化。TIOBE上C++的份额跌得越多,这个趋势强化的越厉害。

短时间完全看不到C++退出历史舞台的可能性,只要硬件还是软件的基础:

例1:网站A和网站B类似,用C++可以让速度提升30%,你感觉这个网站会选择语言的易用性,还是会选择速度?

例2:公司A要开发一个新的软硬结合的产品,你感觉他会先开发一个虚拟机,再开发产品,还是会直接基于硬件上封装驱动后开发程序?

两个关键缺陷

这两个关键缺陷分别是语言的过度复杂和标准库的过度苍白。

C++语言过于复杂在业界是共识。

一个指针就使C++比关键字数目相同的语言复杂许多,导入模板后各种应用精巧的应用使这门语言进一步复杂化,个人感觉C++0x使这复杂性又升华了。

Google在公布的C++ Coding Rule开篇就说:

As every C++ programmer knows, the language has many powerful features, but this power brings with it complexity, which in turn can make code more bug-prone and harder to read and maintain.

这里也就不多说了,但贴几个好玩的句子:

"C makes it easy to shoot yourself in the foot; C++ makes it harder, but when you do it blows your whole leg off." —— Bjarne Stroustrup(Stroustrup还是挺搞的,意译下:C语言让人很容易开枪走火打到自己的脚,C++让走火发生的可能性降低,但一旦走火,你的腿就没了。)

"IMO, good C++ code is better than good C code, but bad C++ can be much, much worse than bad C code." —— John Carmack.

C++标准库的苍白倒值得多说一点不知道没用过C++的人是否能想象,这个世界上还有一门语言的标准库里甚至不覆盖正则表达式和XML. C++就这样,并且还将持续这样。我专门查了一下,C++0x里好像终于有正则了,但还没有XML的库。

(不用提醒,我也知道boost里有,但boost不是标准库。)

C++本身不缺库,并且还都是大佬级的,如:OpenCV,OpenMP,ACE,MPICH2等。

随便那一个都是一方诸侯,如果你没用过OpenCV和OpenMP这些东西,第一次用一定会有点震撼,但关键是标准库不太行。

从这个角度看C++0x方向走错了:锦上添花的事做了不少,雪中送炭的事上不太给力。

感想C++语言已经无法简化,如果编译器能够提供可定制编译也许对这个语言会有帮助。

比如:设定某个选项后,C++就变成了有对象的C.设置某个选项后,多重继承就不支持了。

也许有编译器可以这样,但我确实还不知道。

再不行,自己定个规则使用C++的特定子集吧。
从基础的学习到后面应用提高都非常的系统,无论你是本专业的还是跨专业的,都能有所收获,参加4个月的达内时光转眼已逝,伴随着喜悦,达内给你一个新的平台,一个崭新的开始。
(本文由广州达内为你分享;)

阅读(2613)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