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 理论初探2007-06-24 13:04: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lva6401/27055.html

分享到:

在进行实证分析前,先从课本学的知识(西方经济学和证券投资学)中寻找汇率与股价的关系模型。

汇率影响股价一般原理:本币升值导致国际资金流入,资金流入股市就会导致股价上涨。所以我们结合三个市场进行研究:外汇市场,货币市场,股票市场。汇率影响股价原理具体就是人民币汇率变动——货币市场利率变动——股票价格变动。

首先研究汇率变动影响货币市场利率的原理。

我们引入凯恩斯宏观经济学关于“国际经济部门的作用”的三个相关函数曲线:

净出口函数曲线:

nx为净出口(出口值减进口值,可为负);均为参数,其中参数称为边际进口倾向;y为国民收入;E为名义利率,采用直接标价法,具体就是1美元=多少人民币;分别为国外与国内的价格水平[9]

J曲线:

F为资本帐户差额或净资本流出;rwr分别为外国利率与本国利率;>0为常数[9]

BP曲线:

BP为国际收支差额。

假设一国际收支平衡时,即国际收支差额为0,即BP=0,得:

整理公式2-4,把r提到等号左边得:

从结果我们可以看到,Er成正比(在这我们假设rw ,y等都为常量)。如果一个货币升值,E就会越来越小,根据Er成正比,r也会越来越小。拿人民币来说,人民币升值,人民币汇率在不断下降,国际资金流入中国的货币市场,根据供求理论,货币供给大于货币需求,价格就会下降,即利率下降。这和公式得出的结论一致。

再次我们探讨利率影响股价的原理。

我们运用不变增长条件下的股利贴现估价模型来计算股价:

假设为D0基期所付的股利,股利以不变的增长率g增长,k为证券市场的贴现率,Dtt时期的所付股利[10],则:

 股票价格就是所有的股利(包括现在和将来)的现值和,用公式表示为:

股票价格:

证券市场的贴现率可用国内市场利率水平代替,所以我们可以将式2-5r代入式2-7k有:

2-8显示PE成反比。

人民币升值,E就越来越小,因PE成反比,所以P就越来越大,即是说股票价格越来越高。即是说人民币升值确实会导致该国股票价格上涨。

理论初探的结论:一国货币升值会影响该国股票市场,而且这种影响是正向的。

阅读(2991) | 评论(1)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