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1 文献综述2007-06-24 12:25: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elva6401/27052.html

分享到:

1.1.1 国外情况

由于国外文献难于收集,故本文关于国外研究情况的资料主要取自“袁冬梅,刘建江在《本币升值影响股票市场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一文。

Aggarwala以美国市场为例进行了实证研究,发现汇率波动与股票市场回报正相关。Bahmani-OskooeSohrabian利用格兰杰因果检验分析法(Granger causality test)检验了股票市场与汇率的变动有双向的因果关系。Abdalla等推断在四个世界新兴市场中也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Granger等的实证分析认为,在亚洲大多数国家,汇率与股价有着很强的互动关[1]

Taylor and Tonks通过对英国,美国,西德,日本的案例研究表明汇率变动与股票市场的相关性较弱。Chow等对美国月度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股票超回报率与实际汇率回报率之间没有任何关系。麦金农和大野健一指出,汇率波动尤其是包括汇率升值预期,会导致通货膨胀并影响消费和投资,最终影响到股票市场的景气[1]

1.1.2 国内情况

袁冬梅,刘建江在《本币升值影响股票市场的理论与实证研究》一文中运用日本数据资料分析了日元升值与日经指数的关系。首先他们从理论着手,运用股票市场,货币市场,汇率市场之间关系得出模型说明本币升值将使该国的股价上升;之后他们又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分析指出本币通过增加基础货币供给量,国际资本流动,汇率三种方式作用于股市;最后他们用实证研究的方法证明本币升值会影响股市。

张碧琼,李越在《汇率对中国股票市场的影响是否存在:从自回归分布滞后模型(ARDL-ecm)得到的证明》一文中运用自199312272001417之间的每日数据说明人民币市场汇率和A股综合(SH-A,SZ-A)指数,香港恒生(HS)指数存在协积关系或长期关系。首先他们进行了一些理论上的简介;之后进行实证分析:包括数据的平稳性检验,建立ARDL模型并用它进行分析;最后得出汇率变动会影响股市的结论。

陈燕云,何维达在《人民币汇率与股价的相关分析》一文中通过对人民币汇率与股价的日度、月度及年度数据的相关分析得出人民币升贬值与股指涨跌正相关的结论。

阅读(4322)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