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

网易老板丁磊之谜(转)(2005-05-10 15:00:00)

摘要: 1995年,当24岁的丁磊放弃电信局的优厚工作条件,一人孤身下广州的时候,没有人知道丁磊这个名字。也许,直到今天几个网迷朋友聚在一起侃大山,冷不丁提到“丁磊”,还有人会不知所云。可是提到网易、Yeah.net、163.net……你一定会想“难道丁磊和这些与你网络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从一个普通的网民到大名鼎鼎的网易老板,年纪轻轻的丁磊无疑使人们再一次看到了Internet的神奇。28岁的丁磊,是个迷。

丁 磊 是 谁

  丁磊就是丁磊,网易的创始人兼老板,如果你连网易都不知道,那么你大可不必问“丁磊是谁”。事实上,丁磊并不出名,出名的是网易、是Yeah.net、是163.net……不信你用丁磊开发出的中文搜索引擎yeah.net搜索“丁磊”这两个字,你会发现搜索结果中除了一条以外,其他都是关于中国足球甲级球队武汉雅琪俱乐部一位同名球员的信息。然而那唯一的一条信息让笔者感觉收获颇丰,因为通过它,笔者找到了丁磊的个人主页。
  丁磊的个人主页不是位于大名鼎鼎的网易,而是在广州飞捷。笔者本不敢确定是否真是他的主页,因为那个主页有个大大咧咧“粗俗”得和一般网友主页没有区别的名字 网络大少爷的家。直到读了他的个人简历,才敢断定他就是网易的老板丁磊。
  “网络大少爷的家”对丁磊来说具有相当的纪念意义,但他可能已经淡忘了,毕竟那是1996年的事情了,那时候丁磊还没有网易。用今天的审美眼光来看,丁磊的主页真的是非常糟糕。浏览过程中我不得不使用CTRL+A将字体加为高亮才能看清楚内容,页面也相当的简单,我仅仅看到一个页面,点唯一的链接却报告“HTTP 404 - 未找到文件”。主页的内容虽然只是他个人的简介,却是弥足珍贵的资料,要知道想挖出一个躲在网络背后的人的“老底”不太容易。
  笔者并非那种会突然对某一事物、动物、人物产生莫名其妙的崇拜的那种人,自然不会费尽心思去挖某名人的老底、编制其花边新闻等等。特别提到丁磊的主页、个人简介的意义在于,大家从中读到了他骨子里的网民色彩(他现在也强调自己骨子里就是网民),读到了他曾经普通的一面。相信网络大少爷格言里那句“呜……男人的心,女人怎么会了解”,一定会让不少人大跌眼镜吧!
  疯狂解谜手册 :要做一个成功的网民,得从普通的网民做起。做......

阅读全文(4014) | 评论:0

比尔盖茨其人其事(2005-05-10 14:58:00)

摘要:威廉(比尔)H.盖茨是全球个人计算机软件的领先供应商-微软公司的创始人、前任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盖茨的资产净值:564 亿美元。

  盖茨出生于1955年10月28日,他和两个姐妹一起在西雅图长大。他们的父亲William H.GatesII是西雅图的一名律师。他们的已故母亲Mary   Gates曾任中学教师、华盛顿大学的校务委员以及United WayInternational的女主席。

  盖茨曾就读于西雅图的公立小学和私立湖滨中学,在那里,他开始了自己个人计算机软件的职业经历,13岁就开始编写计算机程序。

  1973年,盖茨进入哈佛大学一年级,在那里他与Steve Ballmer住在同一楼层,后者目前是微软公司总裁。在哈佛期间,盖茨为第一台微型计算机-MITSAltair开发了BASIC编程语言。BASIC语言是John Kemeny和Thomas Kurtz于六十年代中期在Dartmouth学院开发的一种计算机语言。

  三年级时,盖茨从哈佛退学,全身心投入其与童年伙伴Paul Allen一起于1975年组建的微软公司。他们深信个人计算机将是每一部办公桌面系统以及每一家庭的非常有价值的工具,并为这一信念所指引,开始为个人计算机开发软件。

  盖茨有关个人计算机的远见和洞察力一直是微软公司和软件业界成功的关键。盖茨积极地参与微软公司的关键管理和战略性决策,并在新产品的技术开发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的相当一部分时间用于会见客户和通过电子邮件与微软公司的全球雇员保持接触。

  在盖茨的领导下,微软的使命是不断地提高和改进软件技术,并使人们更加轻松、更经济有效而且更有趣味地使用计算机。微软公司拥有长期的发展战略,这一点可以从本财政年度26亿美元的研究与开发投资中得到反映。

  1995年,盖茨编写了《未来之路书》,在书中,他认为信息技术将带动社会的进步。该书的作者还包括微软公司首席技术官Nathan Myhrvold以及PeterRinearson,它在《纽约时报》的最畅销书排名中连续7周位列第一,并在榜上停留了18周之久。

  《未来之路》在20多个国家出版,仅在中国就售出40多万册。 1996年,为充分......

阅读全文(4208) | 评论:0

成功程序员的七个秘密(2005-05-10 13:50:00)

摘要:7项使你成为开发者社区出色成员的技巧

1.为人的需求编码
计算机界的一个最普遍的误会是认为原始码是为计算机服务。计算机是工作在低级的二进制代码上,是在一系列的难以理解的1或0或者十六进制数字之上,而不是我们敲入的结构化高级计算机语言。
这些语言被开发出来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我们程序员。
在实践中,为人的需求编码通常意味着首先要有清楚透明的结构和思路,其次才是效率和速度。
2.经常的好的注释
注释是为人的需求编码的一种极端的语言元素例子。大多数编译器都会将注释与可执行程序分离开来。
注释的目的就是要告诉你(或者其他将来的开发着)程序的功能是什么。
把这些写进注释 - 并且避免只是简单重新叙述代码。
好的注释:
Disable button to prevent its activation
糟糕的注释:
Set cmd = False
一个很好的检验注释的标准是:如果只有注解没有去掉,有人能够知道你的程序的作用吗?
3.良好代码布局增加易读性
正如一位作家将一本书分成章和段落以帮助阅读,因此开发者考虑代码如何布局如何能能增强代码的易读性也是非常重要的。
特别在任何语句结构块中 (如
IF.
.
THEN.
.
.
ELSE语句快) 和任何循环结构(如
WHILE.
.
.
END WHILE)
代码应该缩进以便于很容易分清楚哪里是开始哪里是结束。
4.预测并处理 那意想不到的事情
你打开一个文件之前,确定文件为当前文件。你将焦点设定为控件之前,确定控制是看得见的并且可用。设法找出在什么条件下使你的代码失效,并在你的程序崩溃之前测试它。
5.命名变量增强易读性
有许多策略进行变量命名。首要原则是一致性和尽可能的能通过命名变量提供足够的信息。如果你命名一个变量为nMonth,你提供给程序员的信息是这个变量将被设计用来存储什么内容。
我自己倾向于使用匈牙利的命名风格 - 但是无论你使用哪一种风格,一致性是最主要的。
6.使你的方法和过程保持简洁
一个方法或者过程理想状况下应该只做一件事......

阅读全文(4143) |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