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SQL Server里一些未公开的扩展存储过程2005-11-13 12:51: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wondgergis/6832.html

分享到:


扩展存储过程(xp)是直接运行在SQL Server地址空间里的动态链接库,是通过使用SQL Server开放数据服务API(SQL Server Open Data Services API)开发的。我们可以像执行普通存储过程一样,在“查询分析器”里运行扩展存储过程。扩展存储过程被用于SQL Server的扩展功能,我们可以直接利用SQL Server附带的众多扩展存储过程,也可以用C或C++等编程语言编写我们自己的扩展存储过程。
在本文中,我将告诉大家一些未公开的有用的扩展存储过程。这些存储过程可以运行于SQL Server 7.0,当然SQL Server 2000也可以。



1、sp_MSgetversion
这个扩展存储过程可以用来获得Microsoft SQL Server的当前版本。要获得SQL Server的版本,执行:
EXEC master..sp_MSgetversion
注意,还有一种方法获得SQL Server的当前版本(这种方法能得到更多信息),那就是用下面的SELECT语句:
SELECT @@version



2、xp_dirtree
这个扩展存储过程可以用于为在扩展存储(xp)中命名的文件夹列出所有文件夹。要列出C:\MSSQL7中的所有文件夹,执行:
EXEC master..xp_dirtree 'C:\MSSQL7'



3、xp_enum_oledb_providers
这个扩展存储过程用于列出所有可用的OLE DB提供者(OLE DB providers)。它返回提供者的名称、解析名称(Parse Name)和提供者的描述。要获得你的SQL Server的所有OLE DB提供者,执行:
EXEC master..xp_enum_oledb_providers



4、xp_enumcodepages
这个扩展存储过程可以用来列出所有你的SQL Server的代码页(code pages)、字符集和它们的描述。要查看这些信息,执行:
EXEC master..xp_enumcodepages



5、xp_enumdsn
这个扩展存储过程系统所有的DSN和它们的描述。要查看系统DSN,执行:
EXEC master..xp_enumdsn



6、xp_enumerrorlogs
这个扩展存储过程返回所有错误日志的列表和它们的最后更改日期。要获得错误日志列表,执行:
EXEC master..xp_enumerrorlogs



7、xp_enumgroups
这个扩展存储过程返回Windows NT组及其描述的列表。要获得Windows NT组的列表,运行:
EXEC master..xp_enumgroups



8、xp_fileexist
我们可以用这个扩展存储过程来确定一个特定的文件是否在磁盘上存在。用法:
EXECUTE xp_fileexist filename [, file_exists INT OUTPUT]
比如要检查C:盘是否存在boot.ini文件,执行:
EXEC master..xp_fileexist 'c:\boot.ini'



9、xp_fixeddrives
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扩展存储过程,他返回所有硬盘和它们的空闲空间有多少MB的列表。要查看驱动器列表,执行:
EXEC master..xp_fixeddrives



10、xp_getnetname
这个扩展存储过程返回你连接的SQL Server的WINS名。查看这个名称,执行:
EXEC master..xp_getnetname



11、xp_readerrorlog
这个扩展存储过程返回错误日志的内容。我们可以在SQL Server 7.0的默认目录C:\MSSQL7\Log里找到错误日志。要查看错误日志的话,执行:
EXEC master..xp_readerrorlog



12、xp_regdeletekey
这个扩展存储过程将从注册表里删除一个主键。用这个功能的时候务必小心!用法:
EXECUTE xp_regdeletekey [@rootkey=]'rootkey',
                        [@key=]'key'
比如要删除“HKEY_LOCAL_MACHINE”中的“SOFTWARE\Test”这个主键,执行:
EXEC master..xp_regdeletekey @rootkey='HKEY_LOCAL_MACHINE',
                             @key='SOFTWARE\Test'



13、xp_regdeletevalue
这个扩展存储过程将删除注册表里某个特定的键值。用这个功能的时候务必小心!用法:
EXECUTE xp_regdeletevalue [@rootkey=]'rootkey',
                          [@key=]'key',
                          [@value_name=]'value_name'
比如,从“HKEY_LOCAL_MACHINE”中删除“SOFTWARE\Test”下的“Testvalue”,执行:
EXEC master..xp_regdeletevalue @rootkey='HKEY_LOCAL_MACHINE',
                               @key='SOFTWARE\Test',
                               @value_name='Testvalue'



14、xp_regread
这个扩展存储过程从注册表里度数据。用法:
EXECUTE xp_regread [@rootkey=]'rootkey',
                   [@key=]'key'
                   [, [@value_name=]'value_name']
                   [, [@value=]@value OUTPUT]
比如要把“HKEY_LOCAL_MACHINE”中“SOFTWARE\Test”下的“Testvalue”读到变量@test,执行:
DECLARE @test varchar(20)
EXEC master..xp_regread @rootkey='HKEY_LOCAL_MACHINE',
                        @key='SOFTWARE\Test',
                        @value_name='Testvalue',
                        @value=@test OUTPUT
SELECT @test



15、xp_regwrite
这个扩展存储过程用来写注册表。用法:
EXECUTE xp_regwrite [@rootkey=]'rootkey',
                    [@key=]'key',
                    [@value_name=]'value_name',
                    [@type=]'type',
                    [@value=]'value'
比如把变量“Test”写到“HKEY_LOCAL_MACHINE”中“SOFTWARE\Test”下的“Testvalue”,执行:
EXEC master..xp_regwrite
     @rootkey='HKEY_LOCAL_MACHINE',
     @key='SOFTWARE\Test',
     @value_name='Testvalue',
     @type='REG_SZ',
     @value='Test'



16、xp_subdirs
这个扩展存储过程用于为在扩展存储(xp)中命名的文件夹列出文件夹列表。比之于xp_dirtree,xp_subdirs只返回那些深度为1(depth = 1)的文件夹。这里是例子:
EXEC master..xp_subdirs 'C:\MSSQL7'


注意:记住这些未公开的扩展存储过程不是Microsoft官方支持的,并且它们可能在下一个版本的SQL Server中无法找到。

阅读(5738)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