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

谈谈IT人的发展(好文推荐)[转](2007-09-06 08:35:00)

摘要:[转自:http://www.xz-show.cn/bbs/ShowPost.asp?ThreadID=96] 一个人如果能确定他喜欢的行业,他一生都会非常幸福。
 
相反,则往往痛苦,也许竟然会因此成为一个哲学家也说不定。
      中国的贫穷决定了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不能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职业,而只是因为生活所迫,或者世风所迫——当这个社会只崇尚有钱者有权者的时候,当周围的人不断地向我们灌输这种价值观的时候,我们除非是圣人,要不然都会为之所动的,这就是众所周知的三人成虎,或者鲁迅先生说的人言可畏。     所以,中国IT行业的从业者当中,有很大一部分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做着不喜欢的工作,倘若这种工作在另外一个方面还有补偿,例如工资不错,或者地位很高。那么即使不喜欢也会变得喜欢的。但是,倘若这种工作不能出现这种补偿,则往往意味着一种巨大的失落感。     所以,IT人抱怨,起得比鸡早,干活儿比驴累。世人也跟着起哄,把IT人和妓女相提并论。主要是说明两者都是吃青春饭。而现在当IT人的工资降下来之后,IT人似乎练妓女都不如了。这种情况下,IT人的失望痛苦可想而知。     到底IT人应该怎么发展?     第一, 做管理。这个似乎到处都在这么说。学而优则仕,这不只是中国人的习惯。这有合理性。原因很简单。因为,如果你是行业中的优秀者,那么,当年轻人走进这个行业的时候,你可以给于他很优秀的指点,可以很快让他们从你的终点前进,相当于用你的肩膀支撑起他们。而幸运的他们,就成了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牛顿——如果他们竟然很幸运的话。     第二, 继续做技术。一个人倘若真的喜欢技术,没有年龄限制。技术可以做到老。但是技术不是重复劳动,把技术理解成单纯的编码,把编码理解成单纯的体力劳动,都是错误的。我和一个日本老头共事过,他很喜欢技术,他当时已经是富翁,然而依旧在编程。用程序实现自己的思想,这是一项非常有乐趣的事情。另外,网易的主人丁磊也可以说明问题,他早已经身价多少万了,恐怕也很老了吧,但是他现在依旧在做技术。那些以为老了不能做技术的人,需要好好研究研......

阅读全文(1839) | 评论:0

学习Linux系统的十一点建议(2007-06-12 15:35:00)

摘要:随着Linux应用的扩展许多朋友开始接触Linux,根据学习Windwos的经验往往有一些茫然的感觉:不知从何处开始学起。这里介绍学习Linux的一些建议。   一、从基础开始   常常有些朋友在Linux论坛问一些问题,不过,其中大多数的问题都是很基础的。例如:为什么我使用一个命令的时候,系统告诉我找不到该目录,我要如何限制使用者的权限等问题,这些问题其实都不是很难的,只要了解了Linux的基础之后,应该就可以很轻易的解决掉这方面的问题。而有些朋友们常常一接触Linux就是希望构架网站,根本没有想到要先了解一下Linux的基础。这是相当困难的。   二、Linux命令是必须学习   虽然Linux桌面应用发展很快,但是命令在Linux中依然有很强的生命力。Linux是一个命令行组成的操作系统,精髓在命令行,无论图形界面发展到什么水平这个原理是不会变的,Linux命令有许多强大的功能:从简单的磁盘操作、文件存取、到进行复杂的多媒体图象和流媒体文件的制作。举一个例子:Linux的常用命令find,察看man文档,初学者一定会觉得太复杂而不原意用,但是你一旦学会就爱不释手.它的功能实在太强了,在配合exec参数或者通过管道重定向到xargs命令和grep命令,可以完成非常复杂的操作,如果同样的操作用图形界面的工具来完成,恐怕要多花十几陪的时间。   不同版本的Linux命令数量不一样,这里笔者把它们中比较重要的和使用频率最多的命令,按照它们在系统中的作用分成几个部分介绍给大家,通过这些基础命令的学习我们可以进一步理解Linux系统:   安装和登录命令:login、shutdown、halt、reboot、mount、umount、chsh   文件处理命令:file、mkdir、grep、dd、find、mv、ls、diff、cat、ln   系统管理相关命令:df、top、free、quota、at、lp、adduser、groupaddkill、crontab、tar、unzip、gunzip、last   网络操作命令:ifconfig、ip、ping、netstat、telnet、ftp、route、rloginrcp、finger、mail、nslookup   系统安全相关命令:passwd、su、umask、chgrp、chmod、c......

阅读全文(2583) | 评论:1

不要像受害者一样工作 (2007-06-12 15:33:00)

摘要:本文地址:http://blog.csdn.net/jobchanceleo/archive/2007/06/11/1648112.aspx   “我周围一群无能之辈,因为我不擅长拍马,所以不得提升,他们迫害我!“ “我的部分经理把本来应该属于我的功劳都给抢了,你说说有这样的人吗?“ “公司让我完成我根本无法完成的工作,头天加班到12点第2天晚点到公司还要扣我的钱,太没人性了,他们怎么能这样对我呢?”   我经常能听到类似的报怨,而且我必须承认其中有很多是事实,但今天我要说的是“不要像受害者一样工作!”   受害者是怎样工作的? 一般情况下,受害者会这么想: 发生什么问题之后,会认为全都是“别人“的错,我是无辜的受害者,我是被迫害的对象; ü          项目进展延后,是因为部门里太多只看不干的家伙; ü          工作未完成,是上司拖了我的后腿,让我不能全力工作; ü          部门被点名批评,我本来可以做地更好,但别人都嫉妒我; ü          我做不好是因为公司资源不够。   以上种种人物相信我们在工作中并不少见,他们是工作中的“受害者”,生活在别人的“歧视”里、总是低头在“别人的屋檐之下”,工作对他们来说是痛苦和无奈的选择。说句难听的,还干什么干啊!辞职吧!   我不知道您是怎么样的,反正我的周围有这种人,我希望离他们越远越好,以防止他们的坏习惯影响到我。     受害者心态是如何形成的? 每个人在工作中都会或多或少遇到一些不公平、遇到一些困难。 ü          我们中作中的成绩被别人占为已有; ü      ......

阅读全文(2659) | 评论:0

改变一生的五句话 (2007-04-03 10:33:00)

摘要:第一句话是:优秀是一种习惯。 

  这句话是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的。如果说优秀是一种习惯,那么懒惰也是一种习惯。人出生的时候,除了脾气会因为天性而有所不同,其他的东西基本都是后天形成的,是家庭影响和教育的结果。所以,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日积月累养成的习惯。我们有的人形成了很好的习惯,有的人形成了很坏的习惯。所以我们从现在起就要把优秀变成一种习惯,使我们的优秀行为习以为常,变成我们的第二天性。让我们习惯性地去创造性思考,习惯性地去认真做事情,习惯性地对别人友好,习惯性地欣赏大自然。 

注解:要会“装”,要持续的、不间断的“装”,装久了就成了真的了,就成了习惯了,比如准时到会,每次都按时到会,你装装看,你装30年看看,装的时间长了就形成了习惯。:) 

  第二句话是:生命是一种过程。 

  事情的结果尽管重要,但是做事情的过程更加重要,因为结果好了我们会更加快乐,但过程使我们的生命充实。 

  人的生命最后的结果一定是死亡,我们不能因此说我们的生命没有意义。世界上很少有永恒。大学生谈恋爱,每天都在信誓旦旦地说我会爱你一辈子,这实际上是不真实的。统计数据表明,大学生谈恋爱的100对里有90对最后会分手,最后结婚了的还有一半会离婚。你说爱情能永恒吗?所以最真实的说法是:“我今天,此时此刻正在真心地爱着你。”明天也许你会失恋,失恋后我们会体验到失恋的痛苦。这种体验也是丰富你生命的一个过程。 


注解:生命本身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只是你自己赋予你的生命一种你希望实现的意义,因此享受生命的过程就是一种意义所在。 


  第三句话是:两点之间最短的距离并不一定是直线。 

  在人与人的关系以及做事情的过程中,我们很难直截了当就把事情做好。我们有时需要等待,有时需要合作,有时需要技巧。我们做事情会碰到很多困难和障碍,有时候我们并不一定要硬挺、硬冲,我们可以选择有困难绕过去,有障碍绕过去,也许这样做事情更加顺利。大家想一想,我们和别人说话还得想想哪句话更好听呢。尤其在中国这个比较复杂的社会中,大家要学会想办法谅解别人,要让人觉得你这个人很成熟,很不错,你才能把事情做成。 ......

阅读全文(2790) | 评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