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32位和64位系统区别及int字节数(转)2013-05-23 15:14: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lqf110/54227.html

分享到:

一)64位系统和32位有什么区别?

1、64bit CPU拥有更大的寻址能力,最大支持到16GB内存,而32bit只支持4G内存

2、64位CPU一次可提取64位数据,比32位提高了一倍,理论上性能会提升1倍。但这是建立在64bit操作系统,64bit软件的基础上的。


什么是64位处理器?

之所以叫做“64位处理器”,是因为电脑内部都是实行2进制运算,处理器(CPU)一次处理数据的能力也是2的倍数。8位处理器、16位处理器、32位处理器和64位处理器,其计数都是2的倍数。一次处理的数据越大,该电脑处理信息的能力越来越大;因此64位处理在先天就比32位处理器具有快速的能力。那为什么不用更高级的128位处理器呢?因为位数越高,处理器芯片的设计也就越复杂,目前的技术水平暂时无法制造这么复杂的芯片。


64位处理器之失

※硬件———缺乏驱动程序,很多现有硬件无法使用

※软件———操作系统不是问题,但是软件出现不兼容难题


64位处理器之得

※硬件———更快的执行速度,更大的内存管理

※软件———最新的尖端软件首先出现在64位平台


(二)数据类型对应字节数

程序运行平台
      不同的平台上对不同数据类型分配的字节数是不同的。
      个人对平台的理解是CPU+OS+Compiler,是因为:
      1、64位机器也可以装32位系统(x64装XP);
      2、32位机器上可以有16/32位的编译器(XP上有tc是16位的,其他常见的是32位的);
      3、即使是32位的编译器也可以弄出64位的integer来(int64)。
      以上这些是基于常见的wintel平台,加上我们可能很少机会接触的其它平台(其它的CPU和OS),所以个人认为所谓平台的概念是三者的组合。
      虽然三者的长度可以不一样,但显然相互配合(即长度相等,32位的CPU+32位的OS+32位的Compiler)发挥的能量最大。
      理论上来讲 我觉得数据类型的字节数应该是由CPU决定的,但是实际上主要由编译器决定(占多少位由编译器在编译期间说了算)。

常用数据类型对应字节数
  可用如sizeof(char),sizeof(char*)等得出

32位编译器:

      char :1个字节
      char*(即指针变量): 4个字节(32位的寻址空间是2^32, 即32个bit,也就是4个字节。同理64位编译器)
      short int : 2个字节
      int: 4个字节
      unsigned int : 4个字节
      float: 4个字节
      double: 8个字节
      long: 4个字节
      long long: 8个字节
      unsigned long: 4个字节

  64位编译器:

      char :1个字节
      char*(即指针变量): 8个字节
      short int : 2个字节
     int: 4个字节
      unsigned int : 4个字节
      float: 4个字节
      double: 8个字节
      long: 8个字节
      long long: 8个字节
     
unsigned long: 8个字节

原文地址: http://blog.csdn.net/zhangxinbin5/article/details/7929591

阅读(12199) | 评论(1)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