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webwork介绍二2011-02-18 12:47: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lovebugs/52239.html

分享到:

WebWork 入门

WebWork 安装

如果只是搭建一个WebWork开发环境,那将非常简单:

1、  去网站http://www.opensymphony.com/webwork下载最新的WebWork2.2.2项目。

2、  搭建一个Web应用(这个不难吧);并拷贝WebWork框架运行需要的所有Jar文件到Web应用的WEB-INF\lib中。这些Jar文件,可以在WebWork项目中lib\default目录找到,即那个目录里面的所有文件。当然,别忘记今天的“主角”,在WebWork跟目录下的webwork-2.2.2.jar文件。

3、  Web.xml文件中配置WebWork的前端控制器FilterDispatcher,也就是一个普通的Servlet Filter(过滤器)而已。代码如下:

    < filter >

        < filter-name > webwork </ filter-name >

        < filter-class > com.opensymphony.webwork.dispatcher.FilterDispatcher </ filter-class >

    </ filter >

 

    < filter-mapping >

        < filter-name > webwork </ filter-name >

        < url-pattern > /* </ url-pattern >

  </ filter-mapping >

 

不过如果是在实际项目中使用,安装过程中还是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的:

1、  关于前端控制器。在以前WebWork2版本里面,前端控制器是ServeltDispatcher,它是一个JavaServlet。而现在是一个Filter(过滤器),会导致无法在页面中使用Jspinclude来包含一个WebWorkAction请求的URL。如果真的需要这样做,可以使用WebWorkaction标签库。

2、  关于Action请求URL的后缀。我们知道,在一般的Web框架中,前端控制器会将特定后缀的请求URL映射到对应的Action请求中。而我们这里的前端控制器会接受任意的请求,但它默认是将.action结尾的URL映射为WebWorkAction请求。我们可以在webwork.properties文件中,设置我们自己的后缀名,多个后缀名可以用逗号隔开。例如:webwork.action.extension=action,do

3、  Jsp 页面中, WebWork 的标签库不需要在 web.xml 中定义,在页面中通过如下的代码直接引用: <%@ taglib prefix = "ww" uri = "/webwork" %>

4、  Jsp页面中,默认“altSyntax”是开启的。它是用来解决标签库中的字符串和表达式语言混淆的问题。所以,作为变量的表达式语言应该放在%{}中,否则WebWork会把它当作字符串处理。

5、  如果展现层技术使用FreemarkerWebWork官方的推荐,也是我个人的推荐),如果在页面中需要使用标签库,必须在web.xml中配置JspSupportServlet,代码如下:

      < servlet >

      < servlet-name > JspSupportServlet </ servlet-name >

      < servlet-class > com.opensymphony.webwork.views.JspSupportServlet </ servlet-class >

      < load-on-startup > 1 </ load-on-startup >

   </ servlet >

6、  还有一些其它的定制,比如:编码,标签的模板文件等等,都可以在webwork.properties文件中配置。如果在ClassPath中没有这个文件,WebWork会自动读取WebWorkJar包里面的default.properties文件。

WebWork 核心概念

WebWork的三个关键部分

1、  Actions。一般一个Action代表一次请求或调用。在WebWork中,一般Action类需要实现Action接口,或者直接继承基础类ActionSupport。这是,它要实现默认的execute方法,并返回一个在配置文件中定义的Result(也就是一个自定义的字符串而已)。当然,Action也可以只是一个POJO(普通Java对象),不用继承任何类也不用实现任何接口。Action是一次请求的控制器,同时也充当数据模型的角色,我们强烈建议不要将业务逻辑放在Action中。

2、  Results。它是一个结果页面的定义。它用来指示Action执行之后,如何显示执行的结果。Result Type表示如何以及用哪种视图技术展现结果。通过Result TypeWebWork可以方便的支持多种视图技术;而且这些视图技术可以互相切换,Action部分不需做任何改动。

3、  InterceptorsWebWork的拦截器,WebWork截获Action请求,在Action执行之前或之后调用拦截器方法。这样,可以用插拔的方式将功能注入到Action中。WebWork框架的很多功能都是以拦截器的形式提供出来。例如:参数组装,验证,国际化,文件上传等等。

第一个例子: Welcome


入门,我们从简单的Welcome开始吧!需求如下:一个页面,有一个用户名输入框;输入自己的名字,例如Moxie,提交按钮返回一个欢迎的页面,并显示前面输入的用户名和一句欢迎信息,例如:Moxie, Welcome!页面操作流程图如下:


login.gif

WelcomeAcion.java

welcomeResult.jsp

welcome.jsp

开发步骤如下:

1、  输入页面。Welcome.jsp是一个非常简单输入页面,代码如下:

 

< form name = "register" action = "welcome.action" method = "POST" >

      Name: < input name = "username" > Please input your name.

</ form >

2、  WebWorkAction类。它实现了Action接口,获得welcome.jsp页面传入的数据即输入的用户名,根据这个用户名生成了一条欢迎信息,并在结果页面中打印出来。WelcomeAction.java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WelcomeAction implements Action{

      private String username;

      private String welcomeMessage;

 

      public String execute() throws Exception {

            welcomeMessage = username +",Welcome!";

            return SUCCESS;

      }

     

      public void setUsername(String username) {

            this.username = username;

      }

     

      public String getWelcomeMessage() {

            return welcomeMessage;

      }

}

看了上面的代码,也许你都不敢相信这就是 Web 编程。没有调用任何一个 JavaServlet API ,它是如何获得请求的数据并将执行结果暴露给输入页面的呢?它是通过值堆栈和表达式语言来实现(后面会有详细介绍)。我们先看看 Action 是如何获得请求的数据。输入框的名字“ username ”,即请求的参数的名字,它就是一个表达式语言。 WebWork 遇到这个表达式语言,就会执行相应的 setUsername 方法,而 username 参数的值就是执行这个方法的参数。这些是在 Action 执行 execute 方法之前完成,这样 Action 就可以获得请求的数据对象。类似的原理, WebWork 也是通过表达式语言将 getWelcomeMessage 方法暴露给结果页面。

3、  结果页面。welcomeResult.jsp页面,将通过表达式语言,取得Action执行之后暴露出来的数据对象。代码如下:

<%@ taglib prefix = "ww" uri = "/webwork" %>

< ww:property value = "%{welcomeMessage}" />

我们在结果页面中使用了 WebWork 标签库。我们用到的是 property 标签,它通过表达式语言,打印 Action 暴露出的数据对象。

4、  定义配置文件xwork.xml。代码如下:

< xwork >

    < include file = "webwork-default.xml" />

    < package name = "default" extends = "webwork-default" >

  < action name = "welcome" class = "com.noname.web.action.WelcomeAction" >

            < result name = "success" type = "dispatcher" > /welcomeResult.jsp </ result >

              < interceptor-ref name = "params" />

      </ action >

</package>

</xwork>

name ”参数用于请求的 URL 。例如: http://localhost/welcome.action ,这样通过请求的 url ,我们就可以在配置文件中找到对应的 action 。“ class ”即实现 Action 的类。一个 Action 中可以定义多个 Result Result 的“ name ”对应 Action 方法返回的字符串。在我们的 WelcomeAction 方法中,执行成功之后返回字符串“ success ”。即我们在这个 Action 里定义的那个 result 。“ interceptor-ref ”定义这个 action 所使用到的拦截器。我们这里使用了 WebWork 提供的 params 拦截器,它能自动的帮我们将请求的参数组装成 Action 中需要的数据对象。通过这个拦截器,它会调用 Action setUsername 方法,取得 username 参数的值,这样 Action 就可以获得用户输入的 username 数据。也许你会奇怪, params 这个拦截器是从哪里变出来的?这个 xwork.xml 文件包含了 WebWork 提供的默认配置文件 webwork-default.xml,可以在webwork-2.2.2.jar文件中找到。我们定义的这个package继承了它里面的packagewebwork-default”,这样就可以共享“webwork-defaultpackage里面定义的所有拦截器。

阅读(2218)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