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基于蓝牙的WAP解决方案(2)2005-12-18 21:09: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ddtme/8532.html

分享到:

四、基于蓝牙的WAP实现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在蓝牙的基础上能很好地实现WAP的无线Internet接入服务。从协议栈来看,蓝牙处于整个通信系统协议的低层,主要提供无线网络低层链路的建立与维护;而WAP是包括应用层在内的层次较高的协议,需要有低层协议的支持,正好可以利用蓝牙建立的链路进行数据的传输。从网络构成来看,蓝牙网络的Ad hoc特性方便了WAP客户的无线接入与数据传输。

1.基于蓝牙的WAP的网络构成

对蓝牙来说是一个组建微微网的主设备,对WAP设备来讲就是一个WAP代理/网关(可能具有WAP服务器的功能)。

①在阶段Ⅰ,WAP客户进入微微网范围内,在客户通过蓝牙的查询过程发现了WAP代理/网关的存在后,由它自动(或根据用户的需要)与服务器建立蓝牙的连接。

在蓝牙链路建立后,通过SDP协议可得到如下信息:

·服务器名称。用户可以得到的关于服务器的描述。

·服务器主页文档名称。WAP服务器主页的URL地址。

·WAP服务器/代理功能识别。该信息用来说明服务器是WAP信息服务器还是WAP代理/网关,或者兼具两者的功能。如果只是一个WAP代理/网关,就需要服务器具有解析远端URL地址的能力。

在得到关于服务器的足够信息后,WAP客户就可以与服务器通信了。

②在阶段Ⅱ,WAP客户设备向WAP代理/网关发送请求,接收响应信息,完成Internet网的信息浏览。

③当WAP客户移动至阶段Ⅲ,表示它已经离开了服务器所建立的蓝牙微微网的服务区。这时当低层的蓝牙设备检测到与WAP代理/网关的通信链路已丢失后,它应当保存由SDP协议得到的关于WAP代理/网关的信息,以便在用户需要时转向由其它无线网络所提供的WAP服务,继续未完成的WAP会话,然后拆除与服务器建立的蓝牙链路。这样,基于蓝牙的WAP应用就完成了。

当然,蓝牙链路的建立还可以由服务器来完成。在这种情况下,服务器周期地查询其微微网范围内的其它蓝牙设备。当查询到具有WAP客户能力的设备后,可以立即建立连接,完成一些公共信息(如天气预报等)的发送。

2.基于蓝牙的WAP协议栈结构

WAP协议栈的基础是UDP,如果可以在蓝牙的链路上建立一个为WAP服务的UDP数据通路,就可以实现基于蓝牙的WAP服务协议。建立UDP链路可以通过蓝牙的RFCOMM协议来实现。通过RFCOMM的串口仿真技术,可以实现蓝牙设备间的PPP连接,进而在PPP基础上完成IPUDP

五、结 语

WAP是一个有着广泛的实用性和充分的包容性的应用协议,其承载网络可以有很多种,如GSM网络中的短消息业务(SMS)、电路交换数据(CSD)、无结构的补充数据业务(USSD)及通用无线分组业务(GPRS)。蓝牙这种新的无线局域网技术的一些特性,使得基于蓝牙的WAP方案具有以下优点:

·可以提供对WAP的直接UDP支持,省去WAP WDP层的适配开销。

·蓝牙可以提供方便、快捷的无线接入。

·蓝牙网络的Ad hoc特性为WAP业务的扩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当然,蓝牙这项无线局域网技术可以将WAP应用发展为它今后的一项业务,归入其应用协议的标准当中,为WAP服务制定更

阅读(4002)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