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基于蓝牙的WAP解决方案(1)2005-12-18 21:07: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ddtme/8529.html

分享到:

一、WAP与蓝牙

无线应用协议(WAP)是在1977年由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及美国的Phone.com共同提出的,其目的就是通过目前的无线移动通信网络来获取Internet中的信息。WAP提供了一个无线Internet接入方案。从19985WAP 10版的出现到现在已经历了11版、12版的发展,WAP 13版目前正在讨论中。

蓝牙(Bluetooth)技术是由爱立信、IBMIntel、诺基亚和东芝等公司联合推出的一种低功率、短距离的无线连接技术。蓝牙支持点到点、点到多点的面向连接和无连接的数据链路,可同时支持语音、多媒体和一般的分组数据业务。蓝牙设备工作在24GHzISM频段内,采用跳频通信方式,共有79个间隔为1MHz的跳频信道,传输速率可达1Mbits

由此可知,WAP是建立在无线网络上的Internet接入解决方案,蓝牙是无线网络的构建及接入方案,下面介绍在蓝牙技术基础之上的无线移动终端的Internet接入方案。

二、WAP业务

移动终端总会面临某些方面的不足,比如:带宽窄、时延高(传输环境)、显示能力有限、存储容量小、处理能力低、支持的输入能力有限。WAP正是考虑了这些影响因素后出台的。

1WAP的组成

典型的WAP应用环境包括WAP客户设备、WAP代理/网关和WAP服务器。一般,WAP代理/网关兼具WAP服务器的功能。

1 WAP客户设备

WAP客户设备通常是终端用户的手持设备(笔记本电脑或手机)。显示及输入功能是WAP客户设备必须具备的基本功能。

WAP客户设备通过无线网络与WAP代理/网关建立连接。无线网络可以是基于现有技术的任何可用网络。WAP协议能在低可靠性、高延时的网络中无中断地完成WAP业务。

2 WAP代理/网关

WAP代理/网关是无线网络与Internet的接口,用来为WAP客户设备提供域名解析并将Internet网的TCPIP协议及信息转化为WAP客户设备所能识别的协议及信息。

3 WAP服务器

WAP服务器与Internet网中的服务器的功能类似,实际上,WAP服务器一般就是一个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服务器。服务器存储信息及接受用户访问。WAP中所使用的标记语言为一种简化的超文本标记语言(HTML),称为无线标记语言(WML)。当WAP客户设备所访问的服务器为HTTP服务器时,信息通过WAP代理/网关,将由HTML语言转化为WMLWAP服务器可内置于WAP代理/网关中,或存在于WAP代理/网关所能访问到的地方。

2WAP协议栈

WAP协议栈采用层次化设计,每层相对独立,各层协议之间通过标准接口通信,底层协议通过标准接口为上层协议提供服务,其它的服务或应用程序也可以通过对该接口的调用使用该层协议提供的服务,一层协议内部的改动(在保持与其它层协议接口不变的前提下)不会对其它层造成影响。

1) 无线数据包协议(WDP

WDPInternet协议中的用户数据报协议(UDP)相对应,为上层提供一个基于套接字(Socket)的UDP操作接口。如果承载网络以IP为基础,那么它就是UDP;如果承载网络不支持UDP业务接口,那么WDP就是由承载网络数据协议向UDP转化的适配层,从而实现不同类型承载网上数据的透明传输。

2) 无线事务协议(WTP

WTP是面向连接的传输层协议,运行在数据报服务和可选的安全服务之上,为上层提供基于UDP的可靠的数据报业务。其作用与TCP协议的作用类似,但它充分考虑了WAP的“请求数据短,响应数据长”的事务特性。WTP还提供了消息合并功能,以减少所传输的消息数量。

3) 无线传输层安全协议(WTLS

WTLS是基于TLS(曾叫安全套接层协议(SSL))、为WAP协议的安全而设计的,并根据低带宽通信信道的网络特点进行优化,提供了客户WSP会话与对应服务器WSP会话之间的安全数据通路。

4)无线会话协议(WSP

WSP是移动客户端和WAP网关或服务器之间进行远距离通信的会话层协议,WSP通过相同接口为WAP的应用层提供基于WTP的面向连接的服务和基于UDP的无连接的服务。

WSP包含HTTP11的全部功能,保证了与HTTP协议的兼容性。此外,WSP中还加入了一些新特性(如长会话、数据推送的通用接口、能力协商、会话的挂起/恢复),使其能适用于低带宽、长反应时间的无线承载网络环境。

三、蓝牙结构

1.蓝牙网络结构

蓝牙技术构造的无线局域网络属于无线Ad hoc网络结构,它是由许多蓝牙移动设备合作来实现通信的。每个移动设备是对等的,都可以充当蓝牙微微网(piconet)中的主设备或从设备,并可以同时属于两个微微网,分别扮演主或从设备的角色。Ad hoc网络最大的特点是它不需要任何集中的介入点(如GSM中的基站)。当一个蓝牙设备进入另一个蓝牙设备的服务区后,两者可以自动进行识别,在无需用户介入的情况下完成无线网络的接入。

主设备负责提供微微网中的时钟同步信号和调频序列,为每一个从设备分配地址码,只有主从设备间才能进行通信。蓝牙设备采用跳频方式收发数据,工作在24GHz691MHz的跳频信道上,使用时分双工的工作方式。不同的微微网通过一个公共的蓝牙设备连接在一起, 公共设备在两个微微网中的角色不固定,这样多个微微网通过它们之间共同的蓝牙设备连成一个大的网络,称为分布式网。

2.蓝牙的协议栈结构

链路控制协议(LM)、基带(BB)和射频(RF)部分负责蓝牙物理链路的建立与数据传输,一般包含在蓝牙的硬件芯片中。

主机控制接口(HCI)是一个介于软硬件之间的接口层,它负责为上层协议提供对蓝牙硬件操作的命令接口,一般以固件的形式出现。上层协议通过HCI调用LM中的命令,获取硬件状态寄存器、控制寄存器和事件寄存器的状态信息。

逻辑链路控制和适配协议(LSCAP)是整个蓝牙协议栈的核心,负责蓝牙设备的整体数据吞吐量,可以看作是高层次的链路层协议。LSCAP既支持面向连接的数据包格式,又支持无连接的数据包格式。两个蓝牙设备之间只能建立一条无连接的ACL链路,而蓝牙的高层协议:服务发现协议(SDP)、串行电缆仿真协议(RFCOMM)及电话控制协议(TCS)都需要在这条链路上传输数据,此时需要LSCAP完成对ACL链路的逻辑复用。

TCS包括电话控制二进制协议和电话控制AT命令等两部分。电话控制二进制协议定义了蓝牙组件间建立语音和数据呼叫的控制信令,以及处理蓝牙TCS设备群的移动管理进程。电话控制AT命令是控制多用户模式下移动电话和调制解调器的AT命令集,用于传真业务时根据需要对AT命令做出限定。

RFCOMM用于在蓝牙基带协议上仿真RS232的控制和数据信号,为使用串行线传输机制的上层应用协议提供支持。

SDP在蓝牙协议栈中具有重要作用。它是所有用户模式的基础,使用SDP可以查询到蓝牙设备的信息和服务类型,从而在其间建立相应的连接。

阅读(4009)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