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Windows与Linux之间的资源共享(1)2006-07-26 18:22: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ddtme/16845.html

分享到:

  Windows和Linux都是目前常用的操作系统,两者之间的资源如何共享是许多比较感兴趣的问题,下面就将在两种系统中进行资源共享的方法分别作以介绍。

  在Windows系统中共享linux资源 
  利用小红帽redhat 6.0中自带的samba程序可以实现在Windows中共享Linux中的共享文件,samba程序提供了samba文件共享服务。要使用这种文件共享服务,首先要设置配置文件/etc/smb.conf,设置本机的工作组或域名、netbios机器名、本地或NT域控制器口令认证方法。在进行本地认证设置时,要使用命令/usr/bin/smbpasswd生成用户口令文件/etc/smbpasswd,然后设置Linux中允许Windows共享的目录,例如共享file,则目录对应的实际目录就为/disk1/file。具体设置如下:

  [global]
  本机的工作组或域名、netbios机器名
    # workgroup = NT-Domain-Name or Workgroup-Name
    workgroup = host
    # netbios name = 机器名
    netbios name = linuxpc
    # server string is the equivalent of  the NT Description field
    server string = Linuxzou Samba Server
    # security =用户认证方法:
  本地认证(user)或域控制器认证(server)
    security = user
    ; security = server
    # 本地认证时,用此口令文件
    smb passwd file = /etc/smbpasswd
    encrypt passwords = yes
    guest account = nobody
    allow hosts = 192.168.0.1
    deny hosts = all
  [file]
    available = yes
    path = /disk1/file

  在设置完配置后,可以使用redhat 6.0中提供的工具testparm测试该配置是否正常。若测试正常,就执行/etc/rc.d/init.d/smb start|restart启动或重启smaba服务(包括smbd和nmbd服务),然后就可以在windows下浏览host工作组下主机linuxpc的共享资源了。 

  在Linux中共享Windows资源 
  要在Linux中共享利用Windows下的资源,要使用Linux中提供的工具smbmount,该程序将windows下共享目录按照smb文件系统装载到Linux本机的目录下。例如:

  smbmount “//proxy/wy” -c “mount /everyone  -u  host  -g  abc”
  -U  local%digital

  该示例表示超级用户以用户名为local,口令为digital,将windows服务器proxy下的共享目录wy装载到Linux的/everyone目录下,安装点是本机用户host用户组中的abc。
  将以上设置命令放到系统启动文件中,在每次系统启动后就会自动装载windows共享目录,这样在Linux下就能共享Windows中的目录和文件了。

阅读(6722)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