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谢贫穷2006-04-29 21:34: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ddtme/13373.html

分享到:


   很难想像一位出于富贵之家的子弟能够凭借双手创造出财富来。他们的生活习惯中已经没有了“奋斗、拼博”这些词汇,有的都是“安静、舒适”。因此他们不大可能做出伟大的事业来。

   安德鲁·卡内基说:“不要以为富家的子弟很幸运。很多纨绔子弟,做了财富的奴隶,他们贪图享受,以至陷于堕落的境地。要知道,没有经受磨难的孩子,决不能与那些出身贫贱的孩子相比。一些穷苦的孩子,甚至苦得连读书的机会也没有,长大之后却成就了伟大事业。一些普通学校一毕业就投入生活的苦孩子,开始做着非常平凡的工作。可这些苦孩子,也许就是无名的英雄,将来能成就伟大的事业。”

   为脱离艰难的境地而奋力拼博,是摆脱贫穷的惟一方法。如果人一生下来口里就有一把调羹,就不会迫于生存而去奋斗,那么恐怕人类文明直到现在还处于十分幼稚的阶段,人类就无法走出原始时代。

   翻开美国的历史,许多成功者在小时候都是穷苦的孩子。许多取得成功的卓越人物,比如发明家、科学家、大商人、企业家、政治家,都是迫于生存的压力而努力向前,从此走上艰苦的创业之路成就其伟业的。

   在美国,有许多来自外国的移民,他们并不精通英文,也没有受过高深的教育。既没有朋友相助,又没有优裕的生活,但他们最终在美国获得了很多的荣誉,拥有巨额资产。这些成就,足以使家境富裕而最终庸庸碌碌的美国青年自惭形秽!

   伟大人物无一不是由苦难而造就的,一个人如果好逸恶劳,就无法战胜困难,也绝不会有什么前途。一个著名成功人士说:“生前没有经历困难的人,他的生命是不完整的。”

   贫穷好像运动器械,可以锻炼人,使人体格强健,所以,贫穷是我们成就事业最有利的基础。安德鲁·卡内基说:“一个年轻人最大的财富莫过于出生于贫穷之家。”贫穷本是困厄人生的东西,但经过奋斗而脱离贫穷,便是无上的快乐。

   两度出任美国总统的格鲁夫·克利夫兰起初也是个穷苦的店员,每年仅能得到微薄的工资,他后来说:“的确,极度贫困能使人全力去奋斗。”

   如果一个青年出身环境很好,让他感到生活上的满足,那么他就不会再去努力奋斗。工作上的努力,一方面固然是满足生存的需要,一方面却是在实现自身价值,造福人类社会。当然,有的人往往只为自己而奋斗,他的努力也仅是使自己的一些渴望得到满足。

   一个生活优越的年轻人说:“一早就起床工作,有什么意思?我有足够的财富,可以享用一生。”于是,他翻过身来,再睡一觉。而惟有那些家境贫困、无所依赖的孩子,一早就起床,努力地工作。他知道,除了努力以外,没有第二条出路。他没有可以依靠的人,没有贵人提拔,只有靠自己,为前途而努力。

   大自然就是通过这种方法,来实现促进人类进步的目的。大自然偏爱那些努力奋斗的孩子,给他们高尚的品格、富足的资产和优越的地位。

   大自然更给人以绝好的机会,使得一个人在经验的大学里,受多年的训练,以完成其工作。至于通过努力得来的资产,所享有的荣誉,不过是意外收获。大自然跟在人的后面,以巨大的代价,来回报那些奋发有为的青年。

   有这么一个意外地失去了工作的人,但他对此没有准备。一直以来,他从不考虑为将来储蓄,花光了所有的工资。“想起这些来我就后悔,”他伤心地说,“15年来,如果我一天能够存上一元钱,坚持不懈,那么现在应该有5 000多元的积蓄,这还不算利息。事实上,我不会只存到那么一点钱。想到自己以前这么傻,我现在后悔得要命。真是自作自受呀!”

   微不足道的琐事可能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忽视点滴的积累后果会很严重。

   一分钱微不足道,但它是财富得以生长的种子。如果我们想拥有娇艳的鲜花,吃上新鲜的蔬菜,就必须播种,把种子播种在肥沃的土壤里,一心一意地培植。如果我们足够幸运,或许可以栽上一株就要长成的花,否则,我们非得去播种,才会有收获。

   每一个硬币都是一棵财富之树的种子,是人人羡慕、人人渴望拥有的财富之树的种子。如果你幻想自己拥有一棵这样的树,如果你想年老的时候能够过上安逸的生活,从现在开始,认真地对待每一个硬币吧!

   “如果他有一定的才华和头脑,”菲利普·阿莫说,“一个节俭、诚实和有经济头脑的年轻人根本不会走投无路,相反他会拥有很多财富。”当被问到什么品质使他成功的时候,阿莫说:“我个人的看法,节俭是关键原因。我从妈妈的教育中获益匪浅,我继承了苏格兰先辈们的优秀传统。他们都很节俭。”

   罗素·塞奇说:“每一个年轻人都必须明白,除非他养成节俭的习惯,否则根本不能积聚财富。在开始的时候,即使节约几分钱也强过不做任何储蓄;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将会发现拿出一部分作为积蓄不是很困难的事,做起来易如反掌。那些能够这样做并且持之以恒的人将会有一个完美的人生。有的人总是悲叹自己没有变得富裕起来,那是因为他花掉了全部积蓄。”

阅读(4293) | 评论(0)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暂无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