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要有面对厄运的勇气2006-04-28 23:02: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ddtme/13340.html

分享到:


   弗兰克·伍尔沃斯是美国著名的商品零售高手,他于1879年开办了美国第一家零售店。

   在他没经商以前生活非常贫困,无论怎么努力,也很难改变困窘的状况。于是,他离开了农场,沿着镇里的店铺挨家访问,想谋求一份店员的工作,然而,老板嫌他没有销售经验,没人愿意雇用他。后来,他来到一个小副食店,因为没有经验,老板只同意给他提供食宿,但没有薪水。

   再后来,他到了一家布料店,老板认为他没有经验,不能接待客人,命令他大清早到店里升炉火,然后擦窗子、送货,而且半年内不能领薪水。他说,他在农场工作了10年,才存得了50美元,这些钱只能维持三个月的生活费用,那么至少从第四个月开始,请付我日薪50美分吧!

   老板答应了,但条件是每天必须工作15小时,也就是每小时薪金3分钱。他的事业就这样开始了。一年后,他用借来的300美元,开设了一家商品零售店,销售的全是5分钱的货物。十几年后,他建造了当时世界第一座高楼,即伍尔沃斯大厦。

   在国际上,“希尔顿”是旅馆业的代名词。闻名世界的全球连锁饭店的创始人希尔顿,是白手起家的,经过艰苦的创业才成就了现有的事业。

   老希尔顿创建希尔顿旅店帝国时,曾指天发誓:“我要使每一寸土地生长出黄金来。”

   70多年前,希尔顿以700万美金买下阿斯托里亚大酒店的控制权后,以极快的速度接管了这家纽约著名的宾馆,一切欣欣向荣,开始进入正常的营运状态。所有的经理们都认为已经充分利用了一切生财手段,但是老希尔顿却不放过哪怕是一点点没有充分利用的空间。

   有一天,他在酒店大堂前停下来,注视着大厅中央那些巨大的通天圆柱。既然这四个空心圆柱在建筑结构上没有支撑天花板的力学作用,那么它们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于是,他叫人把它们迅速改造成四个透明的玻璃柱,并在其中设计了漂亮的玻璃箱。这一构想使四根圆柱不仅具有装饰性,而且还充满了商业意义。

   没过几天,纽约的珠宝商和香水制造厂家便把它们全部包租下来,并把自己的产品摆了进去。而希尔顿则坐享其成,这四根柱子每年都能收回许多的租金。

   从前有一个人,家里很穷,他决心要改变现状,于是告别父母,千里迢迢来到北方,在大森林里寻找人参。然而,幸运之神并没有光顾他,在大森林里迷了路,身上带着的干粮吃尽了,水也喝光了。他在茫茫无际的森林里,找不到出山的路径,而且随时都有葬身于野兽之腹的可能。

   他在森林里漫无目的地走了三天,已经筋疲力尽,奄奄一息。当夜幕降临的时候,耳边响着松涛声和野兽的怪吼声,无边的恐惧像潮水一样向他袭来。他感到自己快不行了,但是,他不想死在这里,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活着走出这片森林。

   饿极了,他就随便抓起一把草塞进嘴里,不停地咀嚼,微苦的草汁流进胃里,他感到不那么饿了。他躺在地上数着天上的星星,“一颗、两颗……”,他用这种办法来对抗着寒冷和饥饿。

   不知道过了多久,天慢慢地亮了,万道霞光从森林的枝叶间透进来,采参人漫不经心地看了看他昨夜随手抓过的草,蓦然,他在那片草丛中看到了火红的参花!是那么新鲜,那么耀眼。霎那间,采参人看到了希望。他不仅采到了一棵极为罕见的七品人参,而且沿着太阳的方向,走出了森林。

   贫穷虽然不能给人带来任何利益,但能磨炼人的品性、意志。许多人凭借这些来冲破困境、阻力,打开一条从没有人打开过的通往成功之路。

   福勒出生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一个贫困的黑人家庭,他在5岁时就开始劳动。福勒的大多数伙伴都是佃农的孩子,他们都很早就参加劳动。这些家庭认为贫穷是命运的安排,因此,并不要求改善自己的生活。

   小福勒有一点与其他小朋友不同:他有一位不平常的母亲,母亲不肯接受这种仅够糊口的生活。她时常对儿子说:“福勒,我们不应该贫穷。我不愿意听到你说:我们的贫穷是上帝的意愿。我们的贫穷不是上帝的缘故,而是因为你的父亲从来就没有产生过致富的愿望。我们家庭中的任何人都没有产生过出人头地的想法。”

   “没有人产生过致富的愿望”,这个观念在福勒的心灵深处刻下深深的烙印,以至改变了他整个的人生。他决定把经商作为生财的一条捷径,最后选定经营肥皂。于是,他挨家挨户出售肥皂达12年之久。

   后来他获悉供应肥皂的那个公司即将拍卖出售。福勒很想把它买下,他依靠自己在多年经营活动中树立的良好信誉,从朋友那里借了一些钱,又从投资集团那里得到了帮助,筹集到11.5万美元,但还差1万美元。当他漫无目的地走过几个街区后,看到一家承包事务所的窗子里还亮着灯。福勒走了进去,看见写字台后面坐着一个因深夜工作而疲惫不堪的人,福勒直截了当地对他说:“你想挣1 000美元吗?”这句话吓得这位承包商差一点倒下去,“想,当然想。”

   “那么,请你给我开一张1万美元的支票,当我还这笔借款的时候,将另付出1 000美元利息给你。”当福勒离开这个事务所的时候,口袋里已经有一张1万美元的支票。

   后来,他不仅得到那个肥皂公司,而且还在其他7个公司和一家报馆取得了控股权。当有人与他一起探讨成功之道时,他就用母亲多年以前所说的那句话回答:“我们是贫穷的,但不是因为上帝,而是我们从来没有想到致富。”

阅读(4368) | 评论(1)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