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JAVA并发编程学习笔记之CAS操作 分享2014-03-27 10:18: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javaxx/54415.html

分享到:

CAS是单词compare and set的缩写,意思是指在set之前先比较该值有没有变化,只有在没变的情况下才对其赋值。


我们常常做这样的操作


if(a==b) {


a++;


}


试想一下如果在做a++之前a的值被改变了怎么办?a++还执行吗?出现该问题的原因是在多线程环境下,a的值处于一种不定的状态。采用锁可以解决此类问题,但CAS也可以解决,而且可以不加锁。


int expect = a;


if(a.compareAndSet(expect,a+1)) {


doSomeThing1();


} else {


doSomeThing2();


}


这样如果a的值被改变了a++就不会被执行。


按照上面的写法,a!=expect之后,a++就不会被执行,如果我们还是想执行a++操作怎么办,没关系,可以采用while循环


while(true) {


int expect = a;


if (a.compareAndSet(expect, a + 1)) {


doSomeThing1();


return;


} else {


doSomeThing2();


}


}


采用上面的写法,在没有锁的情况下实现了a++操作,这实际上是一种非阻塞算法。


应用


java.util.concurrent.atomic包中几乎大部分类都采用了CAS操作,以AtomicInteger为例,看看它几个主要方法的实现:


public final int getAndSet(int newValue) {


for (;;) {


int current = get();


if (compareAndSet(current, newValue))


return current;


}


}


getAndSet方法JDK文档中的解释是:以原子方式设置为给定值,并返回旧值。原子方式体现在何处,就体现在compareAndSet上,看看compareAndSet是如何实现的:


public final boolean compareAndSet(int expect, int update) {


return unsafe.compareAndSwapInt(this, valueOffset, expect, update);


}


不出所料,它就是采用的Unsafe类的CAS操作完成的。


再来看看a++操作是如何实现的:


public final int getAndIncrement() {


for (;;) {


int current = get();


int next = current + 1;


if (compareAndSet(current, next))


return current;


}


}


几乎和最开始的实例一模一样,也是采用CAS操作来实现自增操作的。


++a操作和a++操作类似,只不过返回结果不同罢了


public final int incrementAndGet() {


for (;;) {


int current = get();


int next = current + 1;


if (compareAndSet(current, next))


return next;


}


}


此外,java.util.concurrent.ConcurrentLinkedQueue类全是采用的非阻塞算法,里面没有使用任何锁,全是基于CAS操作实现的。CAS操作可以说是JAVA并发框架的基础,整个框架的设计都是基于CAS操作的。


缺点:


1、ABA问题


CAS操作容易导致ABA问题,也就是在做a++之间,a可能被多个线程修改过了,只不过回到了最初的值,这时CAS会认为a的值没有变。a在外面逛了一圈回来,你能保证它没有做任何坏事,不能!!也许它讨闲,把b的值减了一下,把c的值加了一下等等,更有甚者如果a是一个对象,这个对象有可能是新创建出来的,a是一个引用呢情况又如何,所以这里面还是存在着很多问题的,解决ABA问题的方法有很多,可以考虑增加一个修改计数,只有修改计数不变的且a值不变的情况下才做a++,也可以考虑引入版本号,当版本号相同时才做a++操作等,这和事务原子性处理有点类似!


2、比较花费CPU资源,即使没有任何争用也会做一些无用功。


3、会增加程序测试的复杂度,稍不注意就会出现问题。


总结:


可以用CAS在无锁的情况下实现原子操作,但要明确应用场合,非常简单的操作且又不想引入锁可以考虑使用CAS操作,当想要非阻塞地完成某一操作也可以考虑CAS.不推荐在复杂操作中引入CAS,会使程序可读性变差,且难以测试,同时会出现ABA问题。


(转自 www.jvtarena.com)




阅读(13073) | 评论(18)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