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

PKU ACM各题算法分类(2009-09-11 09:31:00)

摘要:  POJ各题算法分类 动态规划:
1037 A decorative fence、1050 To the Max、1088 滑雪、1125 Stockbroker Grapevine、1141 Brackets Sequence、1159 Palindrome、1160 Post Office、1163 The Triangle、1458 Common Subsequence、1579 Function Run Fun、1887 Testing the CATCHER、1953 World Cup Noise、2386 Lake Counting 简单、模拟题:
1001 Exponentiation 、1002 487-3279、1003 Hangover 、1701 Dissatisfying Lift、2301 Beat the Spread!、2304 Combination Lock、2328 Guessing Game、2403 Hay Points 、2406 Power Strings、2339 Rock, Scissors, Paper、2350 Above Average、2218 Does This Make Me Look Fat?、2260 Error Correction、2262 Goldbach\'s Conjecture、2272 Bullseye、2136 Vertical Histogram、2174 Decoding Task......

阅读全文(3324) | 评论:0

分治法:合并排序(2009-08-22 14:03:00)

摘要://分治法:合并排序 int merge(int A[],int p,int q,int r)  //假设数组A[p...q]和A[q+1...r]已经排好序
{
 int n1=q-p+n;
 int n2=r-q;
 int L[n1],R[n2];
 for(int i=1;i<=n1;i++)
  L[i]=A[p+i-1];
 for(int j=1;j<=n2;j++)
  R[j]=A[q+j];
 i=1;
 j=1;
 for(k=p;k<=r;k++)
 {
  if(L[i]<=R[j])
  {
   A[k]=L[i];
   i++
  }
  else
  {
   A[k]=R[j];
   j++;
  }
 }
}
......

阅读全文(1366) | 评论:0

[转] 一个程序员对学弟学妹的建议(2009-08-03 22:29:00)

摘要:我始终认为,对一个初学者来说,IT界的技术风潮是不可追赶。我时常看见自己的DDMM们把课本扔了,去卖些价格不菲的诸如C#, VB.Net 这样的大部头,这让我感到非常痛心。而许多搞不清指针是咋回事的BBS站友眉飞色舞的讨论C#里面可以不用指针等等则让我觉得好笑。C#就象当年的ASP一样,“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结果许多学校的信息学院成了“Web 学院”。不少大学生都去做Web 了。当然我没有任何歧视某一行业的意识。我只是觉得如果他们把追赶这些时髦技术的时间多花一点在基础的课程上应该是可以走得更远的。
  几个误区
  初学者对C#风潮的追赶其实也只是学习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几个误区之一。我将用一些实际的例子来说明这些现象,你可以按部就班的看看自己是不是属于其中的一种或者几种:
  认为计算机技术等于编程技术:
  有些人即使没有这个想法,在潜意识中也有这样的冲动。让我奇怪的是,许多信息学院的学生也有这样的念头。认为计算机专业就是编程专业,与编程无关的,或者不太相关课程他统统都不管,极端的学生只要书上没带“编程”两个字他就不看。
  其实编程只是计算机技术应用过程中一种复杂性最低的劳动,这就是为什么IT业最底层的人是程序员(CODER)。计算机技术包括了多媒体,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管理信息系统等等这些方面。编程工作只是在这些具体技术在理论研究或者工程实践的过程中表达算法的过程。编程的人不一定对计算机技术的了解就一定很高。而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不少大师级的计算机技术研究者是不懂编程的。网上的炒作和现实中良好的工作待遇把编程这种劳动神秘化了。其实每一个程序员心里都明白,自己这些东西,学的时候并不比其它专业难,所以自然也不会高档到哪里去。
  咬文嚼字的孔已己作风:
  我见过一本女生的《计算机网络原理》教材,这个女生像小学生一样在书上划满了横杠杠,笔记做得满满的,打印出来一定比教材还厚。我不明白的是,像计算机网络原理这样的课程有必要做笔记?我们的应试教育的确害了不少学生,在上《原理》这一类课程的时候许多学生像学《马列原理》一样逐字背诵记忆。这乃是我见过的最愚蠢的行为。所谓《原理》,即是需要掌握它为什么这样做,学习why,而不是how(怎样做)。极端认真的学生背下以太网的网线最大长度,数据帧的长度,每个字段的意义,......

阅读全文(1083) | 评论:0

没有注释的代码永远不是好代码(2009-08-03 10:17:00)

摘要:教授语重心长地说了,师兄也毕业赠言:   没有注释的代码永远不是好代码!......

阅读全文(907) |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