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程序员考试的一点心得2005-07-13 02:28: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rickone/2765.html

分享到:

今年我考了程序员,谈不上了不起吧,我也觉得没什么,没过的时候担心自己过不了,过了就觉得无所谓,冷静地想,我觉得“程序员” doesn't mean nothing!我的梦想有两步,第一成为一名程序员,第二成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员。所以我还是来谈谈我过程序员考试的一点微薄经验,希望对那些想过而还未过的同志有帮助。
一、想当程序员就要会写程序。
  虽然考试没有上机,全是笔试,但对编程能力的考查是程序员考试的最大一个重头戏,具体表现在下午的程序填空题。为什么会觉得程序填空题难?这都是由编程能力决定的,你编过多少程序,了解多少种常用的算法,这些都是靠不断的练习而掌握的,而如果你现在想考程序员,而编程能力又不太强的话,建议不要拿着厚厚的辅导书啃了,丢开一边去,打开你的电脑,编个程序吧。
二、会写程序还要会读懂别人写的程序。
  当你有了一定的编程能力之后,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对自己编的程序了如指掌,而对别人编写的程序却看花了眼,啥都看不懂,不知道写些啥玩艺,有的时候还有可能自己看自己很久以前写的程序看不懂了,觉得奇怪。其实没什么好奇怪的,这是一种程序阅读能力,就像英语阅读一样,你不会拿着自己写的文章说看不懂吧,程序阅读也如此,也需要训练。训练的方法就是多读,并且读的时候要想这位程序员是怎么想的,这一点很重要,想想他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这样才会不被牵着鼻子走,达到一眼看穿的效果。
  程序填空题就是这两方面能力的综合体现,首先需要阅读,阅读从两方面获得信息,一是程序说明,包括功能说明数据结构说明等,二就是程序本身和注释了。前一部分很重要,有时容易被忽略。另外还有一点很重要,读程序的顺序并不是写程序的顺序,意思就是说,你要全方位的读程序,不要傻乎乎地从第一行读到最后一行,比较大一些的程序都是分块的,有时一个函数名就说明了一切,而不需要仔细看,直接了解其功能,因为程序是分块的,所以阅读也就一块一块读,这样东瞧瞧西瞅瞅就知道要填什么了。当你了解了一个块的功能之后,你就按它的意思编程,当编到留空处时想想还缺什么,缺的东西就是要填的,然后准确地填进去就行了。
三、数据结构是重点。
  书中的算法不要说会编,起码要都了解,明白是怎么一回事。然后主要的就是线性表、二叉树,这种填空最怕的是弄错指针,比如删掉一个线性表的元素,到底步骤是怎样的,先接还是先删?如果弄不明白,可以试一个有效的方法,画图,把链表画出来,一节指一节,到删除的时候,整个过程就像小孩子搭积木一样,太容易了。像这样的问题最好画画图,因为图形象嘛,就不会错,我的实际效果是相当准确。
四、上午题要积累专业英语词汇也要了解一些。
  程序员上午题考得实在不难,都是最简单的东西,比如SQL最多就考与某一语句等价的关系数学表达式,比如在传输层的互联网协议是什么啊,这些东西只要知道是什么,了解一下,考的是知识的广度,多积累就行了。关键还有十道英文题,如果你的英文特别不好就要注意了,要求不高,高中英语水平,然后就是专业词汇啦,也靠积累,不用故意去积累,看到时留意一下就记住了,比如scaner扫描仪,graph图,有时候还要把词分开来看,就明白了,万一还是看不明白,就看英文解释,总会看明白,看明白了就是1+1的问题了,可以轻松搞定。

  以上四点,我是按权重排序的,即最重要的,然后次重要的等,如果这些能力都有,你一定没问题,如果你不信,可能也过不了,为什么?因为你不自信,有了这些再加上你的自信,成功没一点问题!

  最后,我要说,这只是一种考试,离优秀的程序员还有很远的距离,所谓学无止境就是这个道理。祝你成功!

阅读(7352) | 评论(17)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