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初等数论基础知识2006-10-15 21:55:00

【评论】 【打印】 【字体: 】 本文链接:http://blog.pfan.cn/rickone/19359.html

分享到:

以前听老师说,初等数论要到大四学,今天翻到一本书,不知道讲得全不全,原来就是余数定理那一块知识,回想起来初中的时候老爹就教过我,那个时候他说的是‘中国余数定理’。

这个定理呢是老外的叫法,叫“Chinese remainder theorem”,在中国叫“孙子定理”,源于《孙子算经》(这本书的作者是不是叫孙子,不清楚,应该不会,谁愿意叫这么个名儿),书中有这样一个题:“今有物不知其数,三三数之剩二,五五数之剩三,七七数之剩二。问物几何?”,小时候老爹跟我说的时候,我觉得这还不简单,不就列几个方程呗,然后就不知道怎么列,还要设商,三个商不知道,加一个未知数,四个未知数三个方程,怎么解?

我们记这样一个运算:Mod,a Mod b的结果表示a除以b的余数,且是一个非负的小于b的数(a,b皆非负)。简单的理解就是,模运算是将整数打个折都射到[0,1,...b-1]这样一个区间上。

另外还有这样一个关系:≡,表示同余关系,a≡b(Mod m)就是说a Mod m=b Mod m,比如7≡2(Mod 5)。我们在自然数集上考虑这个关系,它满足:
1)自反性
a≡a(Mod m)
2)对称性
if a≡b(Mod m),then b≡a(Mod m)
3)传递性
if a≡b(Mod m),b≡c(Mod m),then a≡c(Mod m)

也就是说它是一种‘等价’关系,它划分了[0],[1],...[m-1]这样m个等价类,也叫同余类。

同余式有一些非常有用的运算定律:
1)if a≡b(Mod m) and c≡d(Mod m) , then a+c≡b+d(Mod m)
2)if a≡b(Mod m) and c≡d(Mod m) , then ac≡bd(Mod m)
3)if a≡b(Mod m) k>0 , then ak≡bk(Mod mk)
4)if a≡b(Mod m) and d|a,d|b,d|m , then a/d≡b/d(Mod m/d)
5)if a≡b(Mod m) and d|m , then a≡b(Mod d)
6)if ca≡cb(Mod m) and d=gcd(c,m) , then a≡b(Mod m/d)

阅读(8576) | 评论(7)


版权声明:编程爱好者网站为此博客服务提供商,如本文牵涉到版权问题,编程爱好者网站不承担相关责任,如有版权问题请直接与本文作者联系解决。谢谢!

评论

loading...
您需要登录后才能评论,请 登录 或者 注册